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文化带动 海南呀诺达景区开发经验剖析

来源:新华社海南频道2012年12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12月12日电(记者赵为 王存福)一部名为“Hold住爱”的电影让观众对片中的热带雨林景观留下了深刻印象。热带雨林的取景地——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在今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区,成为海南省第三家5A级景区。作为一个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并被评为5A的景区,其建设过程突出“文化”二字:深挖景区文化、强化企业文化。在近年来各地纷纷上马景点建设的大环境下,其以文化建设贯穿景区开发而取得的经验可供借鉴。

  品牌创建:以本土文化为落脚点

  “呀诺达!”“呀诺达!”,走进呀诺达景区,相遇的人都会打出“丫”形手势,含笑问候。这是呀诺达特有的景区文化。观赏黎锦、听黎族八音、跳黎族竹竿舞……在呀诺达游玩,不仅可看到绿意幽深葱茏的热带雨林,还可沐浴海南特有的黎族文化。

  “项目要建成传统文化主题景区,弘扬黎族苗族文化和风情。”这是呀诺达景区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的卖点不仅仅是海南的热带雨林,还有海南的本土文化。”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市场营销部经理薛斌告诉记者,公司就是要打造一个具有海南特色的综合性绿色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品牌,突出中国传统文化与本地黎族、苗族文化的圆融,以吸引广大游客。

  景区的名字以及问候语就是其文化建设和品牌创建的一个浓缩展现。据介绍,“呀诺达”,是海南话“1、2、3”的发音。它包括了“您好!”“再见”“欢迎光临”三个意义,而挥动的“丫”形手势,恰如雨林里迎风招展的树枝,又包含着国际通用的“V”字手势,各国游客都能看懂。通过“呀诺达”的问候,热带雨林的自然韵律便亲切地带给了游客。在这个基础上,景区还赋予了“呀诺达”新的文化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

  记者在景区采访时,发现游客们非常乐意接受这种文化传递的方式,漫步景区内不期而遇的游客相互间会很友好地挥动“丫”手势,笑意盈盈地说:“呀诺达!”

  景区还深度挖掘海南独特的雨林文化,创意创新“雨林精灵”,设计出了雨林五吉祥,并以此为核心打造呀诺达雨林精灵文化,让雨林中的动植物鲜活起来,让游客在雨林中与精灵互动。同时,把整个呀诺达景区构建成鲜活的热带雨林生态博览馆,配套建设信息中心、科普中心,随处随地向游客介绍雨林里的植物、动物和其他相关知识,使游客在游览中获得雨林科普知识,实现大生态、大文化、大教育、大旅游的完美结合。

  产业开发:以文化产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与“Hold住爱”电影创作方的合作是呀诺达景区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一次尝试。

  据介绍,呀诺达景区自创业时就致力于旅游产品、文化、管理、服务及品牌国际化的创新、创意,打造优质文化产业基地。目前已被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景区、海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海南省十大重点旅游房地产项目、海南省青少年学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海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等。呀诺达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善行旅游”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范围内首次与企业进行的文化项目合作。

  而在呀诺达旅游景区未营业前,海南旅游是依托海洋的蓝色旅游一枝独秀,而地处海南岛腹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以土地耕作为主体产业的黎苗族人民多停留在低水准或贫困生活线上,旅游发展、旅游市场的触角未能从沿海延伸到腹地。

  “我们以独到的眼光,经过对全岛森林资源的全面考察,投资开发与三亚一山之隔的保亭三道地区。”薛斌说。

  经过数年的项目孵化和艰苦卓绝的努力,景区于2006年开始动工建设,2008年开始对外试营业,短短4年多的时间,把一片荒山野岭打造成了今天的5A景区呀诺达,填补了海南旅游绿色空白。

  企业制度建设:为景区开发保驾护航

  呀诺达景区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在文化建设领域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与其背后的企业文化建设密不可分。

  据了解,呀诺达背后的创业团队,也是曾经打造出海南第一家5A级景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同时又跟海南第二家5A级景区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有着深厚渊源关系的一个团队。

  在呀诺达景区开发之初,就将企业战略发展目标、核心价值理念、经营管理行为和员工行为规范等上升到制度层面,既使得企业价值理念得以融入管理制度,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营造了人人尊重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健全完善的制度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内在保障,而企业文化的形成又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记者在呀诺达采访时发现,它的管理制度非常完备,景区下设有导游服务部、工程部、餐饮部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一套详细的管理制度。如导游服务部的管理制度就有《导游日常工作管理办法》《导游员讲解服务要求》《导游员带团质量考核办法》等10多个规章制度。这些制度规定严格细致,《导游员带团质量考核办法》规定的考核内容就有仪容仪表、语速语调、语言表达能力、讲解准确度等9个方面。

  走进呀诺达,景区大门口就站着一排着装统一、挂着小背篓的导游,他们面带微笑,一旦有游客进入,立即举起右手,打着“丫”字,整齐地发出“呀诺达”的问候。这种情形,让游客耳目一新。

  通过以制度建设带动企业文化的塑造,景区受到游客的好评,目前已被评为全国游客满意优质服务示范景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全国低碳旅游试验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游客喜爱的海南岛特色品牌景区、海南省用户满意品牌等称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