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邮轮经济发展增速 高端消费者青睐邮轮旅游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2年12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停靠在三亚的“宝瓶星号”本报记者苏建强摄停靠在三亚的“宝瓶星号”本报记者苏建强摄

  11月初,世界三大邮轮公司丽星邮轮旗下“宝瓶星号”再次回到三亚。这艘以三亚为母港的国际豪华邮轮复航又一次拉开了为期五个月的三亚至越南邮轮航期的序幕,“海南度假+邮轮假期”旅游新产品,成为今冬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国际邮轮发展经验表明,当一个地区人均GDP达到8000-10000美元时,邮轮消费开始起步,人均20000美元时将达到高峰随后增速减缓。

  按照这一标准,我省主要国内客源地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发达地区,已经具备邮轮消费条件。一直领跑中国滨海旅游市场的海南岛,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大背景下,又一次领跑邮轮旅游。

  邮轮巨头布局中国 三亚成三大母港之一

  “中国邮轮市场潜力巨大,令人振奋!”在2012年世界邮轮大会上,看好中国市场成为国际邮轮巨头的共识。而早在此前,三大邮轮巨头歌诗达、皇家加勒比、丽星已经纷纷开始在中国布局,三大邮轮公司先后将天津、上海、三亚辟为自己的邮轮母港,开始在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培育邮轮旅游市场。

  去年11月,“宝瓶星号”豪华邮轮开始以三亚为母港,开通了三条三亚至越南的邮轮航线,也成为首艘以三亚为母港的国际邮轮。丽星邮轮希望借助海南一流的休闲度假资源,以及多年来引领中国休闲度假市场这一良好基础,吸引中国高端游客到海南休闲度假的同时尝试邮轮旅游新项目。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海南就开始成为国际邮轮停靠港,是国内最早享受到邮轮市场蛋糕的地区。按照国际邮轮经济的发展经验,从经济而言,母港收益是停靠港收益的5—10倍,从提升地区形象扩大影响力而言,是否能成为邮轮母港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邮轮经济的发展。作为国内三大邮轮母港之一,三亚已经在中国邮轮旅游版图中占据了重要份额。

  与天津、上海等国内主要邮轮港口相比,海南虽然自身不具备规模庞大的客源腹地,但却具备了吸引全国高端消费者的基础和条件,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的国际旅游岛,更是让海南邮轮经济炙手可热。

  高端消费者青睐邮轮旅游

  不少中国游客对邮轮的认识,或许是从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中了解到的。1912年远洋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在处女航撞到冰山沉没时,正值世界邮轮发展开始走向高峰。随着这一事件被多次搬上荧幕,也让邮轮生活、邮轮文化一次次在世界范围传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往登上“漂浮的五星级酒店”去体验世界。

  100年之后,被视为21世纪旅游业主流的豪华邮轮旅游,开始获得中国高消费人群的青睐,中国邮轮市场开始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世界三大邮轮公司近年来不余遗力地在中国推广邮轮文化、邮轮生活,同时加大对这一市场的投入力度。如未来几年,皇家加勒比将至少投入8--10艘豪华邮轮到中国市场,根据邮轮业扎堆发展的特点,皇家加勒比相信,其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会带动其他公司的积极跟进,中国会成为邮轮巨头近期的一个发展热点和重点。丽星邮轮也将从明年2月起,启用“双子星号”豪华邮轮执行三亚至越南的邮轮航线,希望进一步加大对这一市场的开拓和推动力度。

  今年3月,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商携程宣布上线新的邮轮子频道,将邮轮作为未来重要业务加快发展。在其邮轮子频道中,邮轮线路超过百条,覆盖全球主要邮轮航线区域,出发港口包括三亚、上海、天津、香港、新加坡、迈阿密、罗马等。产品包括团队游、自由行和邮轮船票等多种旅行方式,价格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令市场想不到的是,十余天行程的迈阿密邮轮之旅,尽管报价高达数万元,依然受到中国高端消费者的青睐。

  海南邮轮经济一度领跑

  《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将在“十二五”期间落实海洋战略,加快培育海洋旅游增长极。其中,海南国际旅游岛、北部湾国际旅游区等将作为中国发展海洋旅游的重点区域。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海南要“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业”,并且“在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高标准规划建设特色海洋旅游项目”。

  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无疑是中国最适合发展邮轮游艇产业的地区:终年气候宜人,景色秀丽,沿海岛屿星罗棋布,沙滩连绵,发展邮轮游艇产业优势得天独厚。

  2006年11月,国内第一个国际邮轮专用码头——三亚凤凰岛一期工程10万吨级码头竣工并投入运营。截至去年,已有超过350艘国际豪华邮轮停靠,成为国内到港邮轮班次最多的邮轮港口之一,进出港邮轮游客已突破40万人次,其中八成以上为国外高端游客;2008年,我省接待国际邮轮达到132艘次,接待量高居全国第一,创下新高;今年春节期间,国际邮轮频频造访海南岛感受“中国年”。统计数据显示,从农历小年(1月17日)至元宵节(2月6日)短短20天,就有28个邮轮航次造访三亚。

  在推进邮轮游艇新业态的发展中,海南将通过开发入境和出境邮轮旅游产品,推进邮轮母港建设,为邮轮游艇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通关手续,对外省游客从海南乘坐邮轮出境旅游给予优惠政策,简化办证程序;同时,积极引进境外大型邮轮公司在海南注册设立经营性机构,吸引国内大公司在海南设立邮轮公司等。(本报记者杨春虹 海口12月11日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