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旅游新主题 蜜月婚礼打造甜蜜产业

来源:海南日报2012年1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2012海口热气球旅游婚庆节上,100对爱侣在海口假日海滩举行婚礼。 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摄  在2012海口热气球旅游婚庆节上,100对爱侣在海口假日海滩举行婚礼。 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摄
富有黎族风情的竹竿舞也能吸引新人的体验。富有黎族风情的竹竿舞也能吸引新人的体验。
椰风海韵让岛内外一对对新人陶醉其中。椰风海韵让岛内外一对对新人陶醉其中。

  文海南日报记者 杨春虹

  即将到来的2013、2014,有“爱你一生,爱你一世”的谐音和寓意。拥有鹿回头美丽传说、天涯海角爱情故事的海南岛,凭借良好热带海岛资源和深厚爱情文化,是中国最具知名度的蜜月岛、婚庆岛、爱情岛。

  在“美丽中国”的昭示下,2013年1月1日,海南将全面启动为期两年的“美丽中国 幸福海南—爱你一生一世”婚庆旅游主题活动,全省数十家相关企业将共同发起成立婚庆产业大联盟,用浪漫串起海南岛一个个浪漫、美丽元素,向中外游客呈现精彩婚庆旅游大餐,推动海南岛成为世界著名婚庆旅游目的地!

  12月的海南岛,阳光明媚、气候温暖,三角梅依然灿烂。赶着明年元旦、春节结婚的岛外新人,蜂拥南下三亚,在美丽如画的滨海风光中拍摄唯美、浪漫婚纱照。从三亚湾到亚龙湾,从大小洞天到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随处可见身着婚纱准备拍摄的美丽新人。

  一年一届的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也在12月如约而至。冲着南国迷人的热带海岛风光,唱着“爱你到天涯海角”的经典老歌,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人相约到天涯海角展现自己甜蜜的爱情……

  美丽中国引领下的甜蜜产业

  “海南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深厚的爱情文化,又经过多年的品牌打造和市场推进,已经积累了发展婚庆产业的良好基础。”海南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说,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而即将到来的2013年、2014年又具有“爱你一生,爱你一世”的谐音和寓意,为海南打造婚庆产业、婚庆经济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海南将在未来两年重点向国内、国外旅游市场推出系列婚庆旅游产品,并将“美丽中国 幸福海南———爱你一生一世”作为海南旅游营销的主题口号之一。

  热带海岛一向是人们向往的婚庆度假胜地,海南即将展开婚庆旅游主题营销活动的消息传开,在业界引发强烈关注。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婚登记达1200万对,每年的婚庆产业产值超过12000亿元。相比这个甜蜜的大市场,海南婚庆旅游、婚庆经济其实才刚刚起步。

  陆志远认为,海南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又拥有中国最多的国际度假酒店,近年来邮轮、游艇、冲浪等各种时尚、浪漫旅游元素又不断涌现,海南婚庆旅游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1年,在三亚五星级酒店举办的婚礼数量从2010年的不到40场增至100场以上,市场规模超过2000万元,并将在未来5至10年保持高速增长。三亚已聚集了超过300家婚纱影楼,走在亚龙湾、三亚湾各大海湾和天涯海角、蜈支洲岛等各大景区,几乎随处可见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们。

  “这还仅仅是企业单打独斗取得的成绩,现在有政府统一策划,在国内、国际旅游市场强势推出海南婚庆旅游目的地形象,再加上协会组织相关企业整合营销,市场前景不可估量!”已经连续6年、举办53届美人鱼集体婚礼的海南完美假期旅行社总经理龙鹏相信,未来两年婚庆旅游不但是海南市场热点,更会成为全国旅游市场关注的焦点。

  爱情新主题打造婚庆新经济

  2004年,海南旅行社开始细分旅游市场,尝试做蜜月旅游产品。经过数年培育和推广,海南岛婚庆产业发展迅速,婚庆度假游产品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在影视拍摄、文艺演出、明星效应等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海南岛度蜜月,参加集体婚礼甚至是费用不菲的个性婚礼。

  婚庆旅游市场的发展,又拉动了酒店、餐饮、婚纱、摄影等多达43个行业的发展,成为一座“甜蜜的金矿”。

  仅以婚纱摄影为例,短短数年时间,三亚婚纱影楼从仅有针对本地市民的零星几家发展到现在超过300家,每年都吸引众多新人到海南拍摄婚纱照,成为最具海南特色的婚庆产业。

  景区也纷纷加入“掘金”。三亚大小洞天景区将阳光、海水、沙滩、椰林、礁石、夕阳、小木屋等独特自然风光资源与酒店住宿融为一体,为蜜月度假及婚纱拍摄提供了丰富元素。

  “阳光、沙滩、大海是每一位知道海南岛的人对海南的解读,但其实海南还有岛屿、雨林、温泉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本土民俗风情。”海南省房车露营协会会长陈坤认为,海南发展特色婚庆、个性婚庆、主题婚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条件,协会将配合引进品牌豪华房车,推出海南房车主题婚礼,并结合海南特有的岛屿生活,推出乡村婚礼、民俗文化婚礼等。

  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副会长、海南恒翔游艇公司董事长谢以楼认为,大海与游艇的浪漫相结合,可以发展出海南最具优势和特色的游艇婚礼。现在已经有岛外高端消费者开始在海南尝试这一主题婚礼,希望能与各相关企业配合,将海南游艇主题婚礼打造成海南婚庆经济中的一大亮点。

  一次文化与旅游的完美融合

  “海南岛气候好、环境好、资源好,这是发展婚庆旅游的基础条件,但婚庆文化才是支撑这个产业的核心。”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说,韩国最知名的蜜月岛济州岛,每年吸引众多新人前往度蜜月,其实单纯论旅游资源和气候条件,济州岛都无法与海南岛相比,但当地形成的完整婚庆产业链及成熟的婚庆文化,让济州岛蜜月岛的形象深入人心。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一个面积仅二三十平方的猫王婚礼堂,每年接待的新人居然高达9000对,每对新人在礼堂的时间被严格限定在半小时,而且需要提前数月就要预订。“他们凭借的,依然是其中的文化因素!”陈耀认为,海南发展婚庆旅游应该广泛借鉴成功地区经验。

  在刚刚举行的海南婚庆产业大联盟筹备会议上,与会专家及企业家建议,要尽快梳理、提升海南爱情文化,其中既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天涯海角”的山盟海誓、鹿回头的动人传说,还要挖掘遍布全岛的爱情信物槟榔果、生在南国的红豆的爱情文化价值,以及黎族苗族传统婚庆文化。

  利用好节庆文化是旅行社关注的另一重点。一些旅行社负责人认为,从传统的黎族三月三、海口换花节,到“天涯海角国际婚礼节”、保亭七夕嬉水节、海口热气球婚礼节等等具有传统和现代爱情色彩的节庆活动,都能够营造和推动海南爱情岛、蜜月岛、婚庆岛等品牌形象。

  而近年来演绎的时尚爱情文化也是其中重要内容,海南不少景区、酒店、旅行社都利用这些元素包装推广爱情主题产品。其中包括爱情影视剧的拍摄,如《非诚勿扰II》等热播大片,以及众多演艺界、体育界等名人在海南举办的各种个性婚礼,让游客不但能够感受海南岛蔚蓝的大海、灿烂的阳光和恍如仙境的海滨风光,更能体验从远古到现在的悠久爱情文化,共同在人们心中编织起一个美丽的爱情圣地———海南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