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已建在建游艇码头泊位超过2800个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2年1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刚刚过去的11月对海南游艇界来说颇为热闹。

  以“世界游艇·中国机遇”为主题的2012世界游艇经济论坛于11月中旬在三亚举行,来自国内游艇行业协会、经济学者、游艇品牌代表等多名专家,齐聚一堂,探讨游艇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此外,2012国际游艇模特大赛全球总决赛也于11月16日晚在三亚落下帷幕,这也是全球唯一的一项重在展现游艇和美丽经济相结合的大型综合性赛事。

  而在这些繁华背后,一件对海南游艇产业更具有影响力的事情正在悄然进行——省发改委正在起草全省游艇产业的总体规划,目前进入尾声阶段。

  游艇保有量不少于150艘

  海南长达1823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约50多个自然海湾和天然港口,温度、港湾、沙滩、岛礁、波浪、海洋生态等要素相当齐备,为游艇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这使海南具备了发展游艇产业先天优势。

  2009年,我省第一个国际化标准的游艇会所——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游艇码头正式对外开放,此后几年间,游艇产业迅猛发展。

  借着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东风,2010年我省游艇出入境数量明显增加。2009年共有14艘次游艇进出海南岛,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猛增到上百艘次;而今年上半年就已有99艘次游艇进出海南,不断成倍地刷新记录。

  尽管这两年来在有关部门登记注册的游艇只有20艘,但据海南海事局掌握的资料显示,初步估计全省游艇常年保有量不少于150艘,这个数字已远超过广东、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

  伴随着游艇数量的增加,与游艇产业相关联的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海南省游艇制造企业共6家,游艇销售、服务企业70多家,游艇会和俱乐部35家,已有企业和学校开展相关游艇专业人才的培训。此外,全省现有游艇码头泊位800多个,在建近2000个。而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市县规划建设游艇码头泊位已近13600个。

  游艇产业链还比较薄弱

  我省游艇产业的迅速发展,也使得相关问题日益突出,由于业务管理交叉多,涉及海防与口岸、旅游、交通、海洋、商务和海事等诸多单位,很难确定由哪一个部门来统一管理。

  目前,全省各市县业务主管部门也不统一。多数业务由所在市县口岸办负责牵头,但也有由海洋局、商务局和交通局等部门牵头,各部门多从本单位业务角度考虑问题多,很难兼顾社会各方面业务关系。企业分头应对业务主管部门感到无所适从。

  此外,游艇产业发展链条长,涉面广,急需全省统一规划作为指导。省海防与口岸办和省邮轮游艇协会曾对全省游艇产业发展情况做过一次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缺乏全省统一规划,一些岸线资源不能得到科学配置和合理使用开发,多数游艇码头都是房地产发展的配套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不可多得的岸线资源。

  省发改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在草拟全省游艇产业规划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全省游艇产业链条还是比较薄弱,由于缺乏统一规划,产业整体布局处于混乱、无序竞争状态。在游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维修维护、材料供给、技术服务、后勤保障等整个产业链条上没有形成整合资源,科学配置,合理布局,有效协调的发展态势。

  发展难题逐步破解

  尽管有着种种发展困境,但海南游艇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很大机遇和优势,而相关的难题也正在得到一步步破解。

  据有关资料统计,世界游艇年消费额高达400亿美元,与万吨邮轮市场相当,并以人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中国作为现代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国家之一,已经具备承接产业转移的基本条件,国际上一些游艇生产企业和知名品牌纷纷来海南寻找合作机会。如新西兰詹尼游艇、澳大利亚澳普兰游艇已经落户临高金牌港和海口,并已开始投产。

  省海防与口岸办海港口岸处处长李琼告诉记者,发展游艇产业,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该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它与很多现行政策相抵触。省里曾专门列出了25个发展游艇产业的难题,并极力争取国家支持,想尽办法一一攻坚。

  2010年11月,我省率先出台了《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这是中国第一部专门规范游艇产业发展的地方规章。《办法》在检验登记、安全保障和出入境管理三个方面实现了15项政策突破。

  针对游艇产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已于2010年开设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技术2个专业,主要培养高层次游艇管理人员,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能为游艇行业提供大批专业的人才。

  海南新埠岛国际游艇会项目总监祁涛说,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中产阶层收入增加以及游艇文化的普及,将会有更多人加入到游艇产业大军中来,那时海南游艇产业的前景不可限量。(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