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吟诗采风 海南诗意“款待”两岸诗人(图)

来源:海南日报2012年1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两岸诗人在保亭槟榔谷采风,女诗人潇潇(左)和施施然(右)与黎族阿婆合影。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两岸诗人在保亭槟榔谷采风,女诗人潇潇(左)和施施然(右)与黎族阿婆合影。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在“跨越海峡的呼唤”—2012两岸音乐诗会上,央视主持人李红朗诵了桂冠诗人潘维的代表作《立春》。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在“跨越海峡的呼唤”—2012两岸音乐诗会上,央视主持人李红朗诵了桂冠诗人潘维的代表作《立春》。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戎海)作为2012“两岸诗会”的两大主题活动,“跨越海峡的呼唤—2012两岸音乐诗会”和海峡两岸(保亭)合作交流基地采风活动。

  如果说音乐诗会迸发的是诗歌与音乐的谐和,交流的是两岸诗人的真实情感,那么,诗人们在保亭览阅自然风光和黎苗风情,感受的又是另一番诗情画意。

  无论是吟诗还是采风,对于诗人来说,都是一次情感和文化碰撞所产生的灵感和激情的心灵之旅。

  2012“两岸诗会”举办期间,60余名海峡两岸不同年龄、不同风格和文化背景的诗人们安静地坐在台下,共同聆听汉语诗坛一首首经典佳作,回忆一段段不同时期的人生体验,他们的内心会产生怎样的情感冲动和感悟?而在保亭甘什岭槟榔谷,面对着璀璨的黎族苗族特色文化,聆听着充满野趣的山歌,观看着粗犷奔放的舞蹈,两岸的诗人们除了得到艺术上的享受外,也油然产生了对于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交流的深层思考。文化的力量在这一刻充分显现。那一行行铿锵有力的诗句、一个个活泼跳动的音符、一串串遒劲激越的鼓点,汇聚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跳动的脉搏。

  两岸音乐诗会:诗歌力量穿越时空

  1月23日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的两岸音乐诗会上,参加诗会的60余名海峡两岸诗人悉数出席,当主持人介绍到罗门、舒婷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其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偶像明星。尽管罗门已年逾八旬,尽管当晚朗诵的舒婷的作品,仍然是她创作于1977年的《祖国,我亲爱的祖国》,这些都丝毫没有影响到人们、包括年轻的大学生们对他们的喜爱。一名来自海南大学的女生告诉记者,罗门和蓉子相濡以沫50多年的爱情佳话在校园里广为流传,而舒婷的《致橡树》至今仍然是青年男女寻找理想爱情的目标和参照,经典的力量可以穿越时空,不断对后人产生影响。

  整场音乐诗会分为4个篇章,分别按照对祖国的热爱、对海南的赞美、对家乡的眷恋和对未来的期盼为脉络,选择了当代海峡两岸汉语诗坛的经典名篇和部分与会嘉宾的代表作品来吟诵。对此,诗会总策划、省文联专职副主席、诗人李少君表示,当代汉语诗坛经典佳作浩如烟海,要从中选择出一部分在90分钟的诗会上朗诵,的确非常不易。以情感的类型来划分,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于是,在这份节目单上,我们看到了《大堰河,我的保姆》、《乡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的经典名篇;也看到了《夜》、《这一片海域》、《海南之恋》等海南本土题材的作品;既感受到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饮九月九的酒》、《立春》、《那棵树》等作品中所透出的对家乡刻骨铭心的记忆和思念,也同样被《雨说》、《春之舞》、《相信未来》等诗作中对未来美好期盼的情绪所感染。

  在众多的表演者中,来自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主持人李红的出现多少令人感到意外。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李红这次是得知2012两岸诗会举办的消息后,主动要求来参加演出的。该负责人说,作为央视国际频道对台节目的主持人,李红在海峡两岸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她主动请缨参加演出,也证明了本次诗会的影响力已经跨越琼州海峡,成为大陆和台湾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

  或许,在这样的一场音乐诗会上,朗诵什么样的作品、朗诵者的情感表达已经是次要问题,让美丽的汉字通过诗人们的排列组合,营造出不同的情绪和意象,以此来体现汉语之美,才是这场音乐诗会的意义所在。正如桂冠诗人奖获得者潘维所言,任何一种风格的诗歌都是有其存在的理由和必要的,它们的出现都是汉语力量的一种体现。诗人的集会,就是要为汉语赋予更多的创造力。

  黎苗山区采风:诗人之眼看民族文化

  行驶在海南东线高速公路上,不仅可以领略海南的山海之美,也可以远眺郁郁苍苍的热带雨林风貌。11月24日,参加2012两岸诗会的40余名两岸诗人就是沿着这条路,前往海峡两岸(保亭)交流基地采风。

  位于海南岛南部山区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琼岛少数民族黎族、苗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经两岸少数民族专家学者考证,台湾的阿美、泰雅、布农、排湾等少数民族和海南的黎族同胞有着共同的祖先,同属古越人的后裔。2000年以来,琼台少数民族之间互访、省亲、交流活动多达20余次。其中,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每年都到海南参加黎族、苗族特色节日“三月三”和“嬉水节”活动。

  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是此次采风的重点区域。在景区,两岸诗人观看了《槟榔古韵》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歌舞实景演出。黎族生产生活的场景在舞台上艺术重现,舂米、织锦、对歌、酿酒等一个个极富民族特色的表演引起了两岸诗人的浓厚兴趣,许多人拿起相机手机,争相拍下这一精彩时刻;而在苗族“揪耳朵”舞的表演中,嘉宾们被演员的情绪所感染,也互相揪起了耳朵,开心地笑成了一团。

  而景区的图腾艺术馆、非物质遗产馆、原甘什黎村、原生态苗寨、原神秘雨林等展馆则让两岸的诗人们对黎苗祖先的生活环境和灿烂文化有了大致的了解,台湾诗人杨小滨每到一处,都会四处观看,还不时向讲解员询问有关的问题。来自内地的女诗人施施然对于黎族图腾艺术、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统八音演奏技艺等似乎更感兴趣,她不仅自己拿起相机拍摄,而且还让别人帮她在这些景物前留影,不少诗人都边参观边上网发微博、写博客,把自己对于黎苗文化的感想心得第一时间和粉丝们分享。

  获得桂冠诗人奖的台湾中生代代表女诗人颜艾琳坦言,海南的黎族和台湾的原住民在生活习俗上有很多相似之处,琼台两地的交流应该首先发展少数民族之间的来往。而在少数民族文化传统的保护上,景区应该限制游客的数量,尽量保持甘什村原生态风貌,有序经营。她说,台湾在经历了经济腾飞的阶段后,更加注重人的生活品质和人文精神,希望海南岛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同时,也要建设成为乐活之岛、慢活之岛。

  琼台两地如何进一步开展交流、尤其是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本次诗会台湾代表团团长、台湾新新闻报发行人兼社长陈万好更加看重创意和规模。他觉得两岸的少数民族文化都非常丰富,也很精彩,但是要想加强交流,除了现场展示和表演之外,还需要更好的策划和创意。他建议琼台两地扩大交流的规模和层面,让老中青三代人都有机会交往。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交往更为重要,不但可以发掘优秀的人才,而且年轻人之间会产生很多好的想法,为将来琼台两地的交流提供更多的模式和途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