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将成立婚庆产业联盟 打造婚庆旅游目的地

来源:海南视窗2012年1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11月21日下午,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和海南省旅游协会召开以“美丽中国 幸福海南——爱你一生一世”为主题的海南婚庆产业暨婚庆旅游产品开发推进会,旅游部门领导、旅游企业代表、旅游专家等齐聚一堂,共商海南婚庆产品打造、婚庆产业发展及婚庆经济建设大计。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将发起成立“海南十全十美婚庆产业大联盟”,将海南岛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婚庆旅游目的地。

  海南发展婚庆旅游的土壤肥沃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海洋强国”的目标,《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将海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强调,要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在美丽中国的昭示下,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更加美丽的度假天堂和幸福家园。

  热带海岛一直是世人向往的婚庆度假圣地。近年来,海南岛婚庆产业蓬勃发展,海南婚庆度假游产品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婚登记达1200万对,每年的婚庆产业产值逾12000亿元。在如此大的婚庆旅游市场背景下,海南该如何利用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婚庆旅游,打造海南婚庆度假品牌,延伸度假产业链,提升海南旅游的效益。

  “美丽中国 幸福海南——爱你一生一世这个主题,是海南未来的一个长久的宣传口号。”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省旅游协会会长陆志远表示,近年来,海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令人向往的酒店、景区、邮轮游艇、冲浪,各种时尚、民俗、浪漫的元素不断涌现出来。海南具有发展婚庆产品和婚庆产业的巨大空间和良好生态环境。

  “海南气候好、环境好、资源好、条件好,有发展国际国内婚庆旅游的经验,海南婚庆之旅大有前途。”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海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耀希望,借鉴韩国济州岛和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婚庆旅游服务方式发展海南的婚庆产业,利用海南岛得天独厚的资源,打造成以美丽和幸福事业的工程。发展游艇婚礼,让婚纱飘起来,是海南发展婚庆的一大特点;房车婚礼在海南体验两人世界。“婚庆是一项幸福事业工程,我们要打造婚庆旅游产品,以产品来带动婚庆旅游产业,以婚庆旅游产业打造海南特色的婚庆经济,将海南变成甜蜜美丽幸福的岛。” 陈耀说。

  嗅到婚庆旅游商机,各行业积极策划产品

  婚庆旅游市场可以拉动酒店、餐饮、婚纱、摄影等多达43个行业的发展,对旅游业更是一座“甜蜜的金矿”。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陵水南湾猴岛、三亚大小洞天、三亚蜈支洲岛等景区打造婚庆旅游产品;海口民间、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海南辰达国际旅行社、海南完美假期旅行社等都推出旅游产品大餐,三亚湘投银泰度假酒店、海口星海湾豪生大酒店、三亚人间天堂鸟巢度假村等都纷纷抢占婚宴市场,一批高端度假酒店成为岛内外新人首选婚举办地。

  房车露营作为一种旅游模式在发达国家甚为流行,国家在“十二五”规化中已将其纳入重点发展的旅游新业态产业,相关产业链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环节,近几年,房车旅游开始席卷中国大地。北京今年也出现了结婚车队都是房车的婚庆景象。陈坤指出,在旅游新业态产业中的海南房车游将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一特色亮点。协会准备引进品牌豪华房车,为海南婚庆旅游的特色婚礼增添特色,打房车主题婚礼,进而可推出邮轮游艇婚礼、直升机婚礼,并结合海南特有的岛屿生活推出乡村婚礼、名俗文化婚礼等。

  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副会长、海南恒翔游艇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以楼指出,结合游艇方式做求婚、订婚、金婚、银婚、钻石婚等婚庆旅游产品产品,让海上见证婚礼,创造中国的游艇文化,做游艇婚庆,拉动婚庆旅游产业链。

  据海口民间旅行社副总经理顾东红透露,从2004年开始,旅行社细分市场尝试做蜜月旅游产品;2007年面向市场推出第一个针对情侣、新婚夫妇和恩爱夫妻的爱情主题特色产品—逍遥海南浪漫之旅;如今产品升级,希望能在海南做一个完整的婚礼。海南完美假期旅行社从2006年开始推出美人鱼集体婚礼,据旅行社总经理龙鹏介绍,从2006年至今,已接待了1万多人次在海南举行婚礼,行社还设置了完美蜜月事业部,蜜月接待散客预订。很多名人选择到海南来结婚、很多浪漫爱情剧在海南取景,海南辰达国际旅行社代表指出,目前来海南举办婚礼的人群消费档次高、目的地资源要求高,旅行社给特定人群量身定做游客想要的旅游产品,婚礼的主题化要做亮眼的产品。

  合理规划,打造海南婚庆旅游目的地

  海南有着婚庆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远景,并且在每年婚庆产业产值逾12000亿元的产业市场中占有大量潜在份额。而海南婚庆旅游产品如何“深”加工,打造让游客满意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

  “海南婚庆旅游一定要做出特色,如黎苗族风情婚礼、海上游艇婚礼、房车露营婚礼等形式是可以多样的产品,做到可持续发展。”海南陵水猴岛旅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省旅游协会景区分会副会长代国夫指出,景区推出了浪漫天缘项目,想做海上平台文章,结合游艇、房车等浪漫元素,让婚纱在南中国海飘起来,打造此旅游产品。

  “把海南国际旅游岛打造成为国际婚庆度假目的地,树立起‘浪漫岛、蜜月岛、婚庆岛’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新形象,逐步把海南岛打造成为受到国内外游客喜爱的婚庆旅游目的地。”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说,海南省旅游协会将在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牵头组织成立海南十全十美婚庆产业大联盟,策划、包装、宣传、推广一系列海南岛婚庆产业产品,做大海南婚庆产业,打造海南婚庆度假品牌,延伸度假产业链,丰富国际旅游岛形象,提升海南旅游的效益。

  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表示,将“美丽中国 幸福海南——爱你一生一世”主题口号做为国际营销主题口号,同时结合海洋旅游,把“爱的海岛 情的海洋”做为副主题,海洋和婚庆的结合是海南最大的特色,此外,把海南婚庆、海洋、生态、文化旅游进行组合,做雨林旅游、邮轮游艇、房车旅游、文化旅游文章,将一个婚庆产品与已开发的产品有机结合。他指出,要加强旅行社、景区、酒店、摄影摄像公司等行业类的合作,共同开发,尽快成立产业大联盟;加强婚庆产品和多形态旅游产品的结合,行城完美的复合型产品的开发;定制个性化的产品组合,土洋结合,根据个人喜好来定制专属产品。

  陆志远强调,要加快成立产业化的市场化运作联盟组织,加强创意策划和科学规划研究,成立协作性的专业化组织,建立营销监督保障体系,避免低价竞争。此外,还要做好婚庆产业规划,加强婚庆产品的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引导,营造良好环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