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文昌骑楼 百年沧桑汇于一街(组图)

来源:驴妈妈旅游网2013年1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文昌铺前,原名溪北,铺前老街现在叫胜利街,始建于1895年,1903年重新规划,1927年初具规模,那正是文昌南洋商人事业取得成功、纷纷回乡建屋立业的时期。

南洋风格讲述海南近代史
   胜利街长约400米,呈S型,两旁建筑是清一色的南洋骑楼,充满异国风情,只是不知这骑楼的主人今在何处?骑楼是我国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沿海侨乡特有的南洋风情建筑,都是当年华侨从南洋返乡所建,一栋栋饱尝岁月沧桑的骑楼浓缩了那个年代的历史烙印。
骑楼的颓败之美异于游客对海南的一贯印象
    铺前是文昌市最北的镇,历史悠久,自古就是文昌重要的港口古镇,早在明代就是商船云集的繁华商埠,是海南岛货物与人员出洋的主要港口,明朝曾在此设立水军要塞和巡检司。到清代和民国时期,海南人每年从铺前港闯南洋的就高达10万人。大量的人员与货物进出铺前港,也成就了铺前经济的空前繁荣,特别是当年闯南洋的文昌人经过异国艰辛创业成功后纷纷回乡建房立业,而今天保护尚完好的骑楼就是华侨们所建的老宅。

和海口老街的骑楼一样,铺前老街的骑楼因年久失修已有部分成危房了,若不加以维护恐怕难以长久了。铺前老街骑楼的一楼大多做为铺面在营业,二楼则大部分空置,总体来说铺前老街已有些冷清了,虽说铺前港还是海南进出口货物装卸码头,但毕竟不比历史上辉煌,随着物流和人流的减少,老街的人气已风光不在。

 

老街的风光不再,却可以遥想当年辉煌

  铺前镇依港而建,三面临海,从明代开始这里就是舟楫繁忙、货物进出便利的重要港口。想当年那些来往于南洋、香港、广东、福建、上海等地的货物聚集铺前港,经过这里的转运才能到达海口和其他地方,对这种繁忙、繁荣的景象,早有俗话说“东走西走,离不开铺前与海口。”铺前的商业地位由此可见。

铺前镇自古以来便是文昌的重镇,地位独特,历史文化厚重。文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据《琼州府志》记载,文昌市的前身是西汉(公元前110年)设置的紫贝县,属珠崖郡。初元三年(公元前46年),汉元帝接受贾捐之建议撤销珠崖郡后,紫贝即成废县。一直到隋朝大业三年(公元607年),才在紫贝县故墟上设置武德县。唐朝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改名为平昌县,到贞观元年(公元627年)改名为文昌,历经二千余载。文昌是海南省乃至全国有名的文化之乡、华侨之乡和将军故里,是蜚声中外的宋氏三姐妹的故乡。特别是东南亚一带,文昌更是名声显赫,影响深远。

 

 

铺前现在仍是港湾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