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寻海南特色旅游地 品味渔家风情(图)

来源:海南国际旅游岛网2013年1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儋州探千年古盐田、游松涛水库

  推介理由:天然海盐、鳙鱼火锅,儋州美味不容错过

  千年古盐田位于儋州洋浦半岛西南处,濒临新英湾,是我国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古盐场,其所沿用至今的古老传统制盐工艺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制盐手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走进隐藏在盐田村深处的古盐田,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砚式盐槽沿着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不规则分布着,小路两边野生植物繁茂,黑灰色的火山岩仿佛在传唱着古老的“盐歌”,向人们述说着这里遥远的历史,展示着千年来淳朴的民风,也向人们再现着盐工们晒盐的一派繁忙。

  与我们平时吃的粗盐不同的是,用这种传统方法晒制的纯天然海盐,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盐”均为自然结晶的细颗粒,咸中带甜,而且晒出的盐本身就含有碘元素,还具有消火的功效。

  而松涛水库则有“岛中之海”的美誉。这里水域辽阔,岛屿众多,青山秀水,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当年,在松涛水库建设的关键时期,周恩来总理亲临儋州了解松涛水库的建设情况,并亲笔题写库名。游览松涛水库,除了看主坝、进水塔、好雨亭外,还有松涛飞瀑、翠耸纱帽、美人山等自然景观。

  行船于水库中,不时可看到岸边有野生动物出没,各种鸟叫清晰入耳。

  屯昌徜徉木色湖、探秘卧龙山

  推荐理由:水美、山奇,自然好风光

  木色湖距屯昌县城20多公里,是海南中部有名的人工湖。木色湖依山傍水、鸟飞鹿鸣,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鲜。区内有两湖一为木色湖,湖面3平方公里。一为雷公滩湖,湖面1.6平方公里。两湖山岭环抱,群山叠翠,形成了高山平湖的独特风景。

  如今,随着海屯高速公路的开通,木色湖融入省会一小时交通圈,成为中国南方最好的体验性露营基地,木色湖原生态休闲露营基地也正式投入使用。该基地占地50亩,能同时接待300名游客。

  游客可以在屯昌美丽的木色湖畔露营,参加野炊、篝火晚会、水上拓展训练、打篮球、排球等活动。还可以参加露营基地的十二生肖园进行家庭亲子活动,在露营地狂欢,一起体验屯昌县的农家生活和田园野趣。

  该基地以原生态为理念,倡导人们告别都市的喧哗,回到自然的怀抱,在那里除了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外,还能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进行生态之旅。

  同时,位于屯昌县城北约8公里大同乡境内的卧龙山也是一处原生态旅游的好去处。远眺卧龙山,只见四个山峰和几个高低不等的小山岭蜿蜒相连,状如卧于地上的长龙。由于山上天生地设的石头千姿万态,处处有景,而且奇异美观,古来就有:“卧龙山景观二十绝”的美誉。

  日前,海南省探险旅游专业委员会专家及工作人员到卧龙山进行活动场地和线路勘探策划,经实地踩点勘探,初步设定以卧龙山南部山脚下的长尾水库(燕子湖)为探险旅游露营活动点,以卧龙山第四峰为主开展探险旅游活动。

  木色湖地处屯昌县西南部的枫木镇。若驾车从海口出发,走新开通的海屯高速仅需不到1个小时车程。如果坐班车前往,可在海口南站乘坐到琼中的中巴车,在屯昌枫木镇金山风情度假村下车。

  文昌骑行八门湾、品渔家风情

  推荐理由:红树林风光旖旎、渔家海鲜风味独特

  八门湾红树林位于文昌河,文教河和横山河等八条大小河流入清澜港北侧汇合处。八门湾绿道跨越文城、东阁、文教及东郊四镇,一期建设总长54公里,其中主线为45公里,支线为9公里。八门湾绿道是今年正式启用的慢行栈道,也是体现文昌乡村游发展的代表之作。

  绿道途经22个行政村,绿道建设以保护八门湾红树林湿地以及海洋资源为目标,结合八门湾地区特色景观资源,着力打造了七大主题绿道:红树林景观绿道、沿湾生态休闲绿道、农家人文休闲绿道、史迹文化体验绿道、乡村郊野景观绿道、渔村风情体验绿道、椰海风情绿道。

  排港村八门湾的一个村子,是文昌这座大花园的园中园。百里绿道从村前穿过,给宁静的小乡村带来一点灵动与活泼。排港村最有特色的娱乐项目就是抓螃蟹,沿着红树林的小道,螃蟹洞一个紧挨一个。

  当地盛产海螺、西子鱼、沙虫、红脚蟹,喜欢吃海鲜的游客可以从村里的渔民那购买到最新鲜的海鲜,然后拿到村民家中或者到镇上加工,也可以到农户家中和村民们一起品尝他们的家常饭,有地道的东阁什锦菜、文昌鸡、西子鱼、竹笋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