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小众海南自助旅游攻略 换种方式玩转热带海岛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1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4

  提到海南旅游你想到什么?辽阔广袤的天空,澄清透明的海域,平坦柔软的沙滩,树影婆娑的椰林,还有海水浴、日光浴、海上摩托艇、游船、帆板、垂钓、潜水、沙滩体育运动等。这是多数人眼里的海南,但悄悄的告诉你,去海南,你能玩儿的还有更多。

  海南是中国唯一拥有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岛屿,物种丰富、风光秀丽、千姿百态。步入海南热带雨林,扑面而来的是纯净的空气和满目的葱绿,让人流连忘返。所以去海南,除了无敌的海景,别忘了去绝色雨林,来个深呼吸。

  3.4万平方公里的海南岛,全岛热带雨林覆盖率达到了60%,东西南北中都有绝色雨林,五指山、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鹦哥岭、雅加大岭、昌 化岭等各有特色。霸王岭能看到比大熊猫还珍贵的海南黑冠长臂猿,五指山可以体验漂流,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等林区有全国最大的热带森林木屋群。除了这 些,热带雨林还含有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有情致美丽的烟雨、有独特野生植物等。所以去海南,一定别错过。

f

  尖峰岭 梦想一件见血封喉衣

  我要穿梭的这片海南热带雨林,或许就是纪录片《荒野求生》主持人兼探险家贝尔·格里尔斯穿越的雨林。贝尔举着火炬站在桫椤林深处的画面,和眼前 的桫椤林实在很像。我在通往尖峰岭天池的路上,满树紫荆,密林深处那一棵棵浑身裹满绿毯、羽翼像凤凰的乔木就是桫椤。我的行程要比贝尔人性化很多,我有花 海相陪,据说幸运的话可以听到黑冠长臂猿的吼叫,还有迷人的尖峰岭主峰指引方向。尖峰岭的山形傲骨如剑,在茂密的雨林里鹤立鸡群。

  如果没有专业导游讲解,尖峰林里的“十三太保”(13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光凭我的眼力很难辨认。除了木料最轻的紫荆以及可以提炼抗癌物质的海 南粗榧,“十三太保”中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要数见血封喉。印第安人把这种灰色树皮、貌不惊人的树称作箭毒树,海南当地黎族人则称之为“鬼树”。早先,黎族 猎人曾用树液喂箭射杀猎物,不过更神奇的地方在于运用于制衣。用最毒的树做出的衣裳耐洗,不容易烂,树林里的虫子见了之后闻风丧胆,决计不敢咬你一口,或 许我也该换上一件“见血封喉衣”,像个侠客一样游走雨林,因为这里的蚊子相当嚣张。

m

  火山口雨林探秘“水帘洞”

  海南的热带雨林里除了奇珍的动植物资源,还隐秘地分布着许多低调的火山口。这里的火山并不像夏威夷的火山还在冒着热气,更没有富士山的凌云壮志,它 们乐得依偎在青葱滴翠的热带雨林里,享受新鲜快慰的日子。从海口市区西行30多公里,你就能用探奇的眼光发现这些隐藏在雨林里的小火山,那些高大的野生荔 枝树、菠萝树最适合在火山岩上生长,它们的根系透过有气孔的火山岩吸取水分,根系和火山骨肉相连。火山口地质公园里就摆放着不少张牙舞爪的荔枝根雕,石头 和根系纠缠在一起,让人真不知道应该称之为石雕还是根雕。

  雨林和火山口同样纠缠在一起相濡以沫,雨林深处顺着火山熔岩流淌的地方,居然有一座中式庭院,庭院里有果林飘香,有藤蔓挂枝,古民居里的石缸石 杵直接用附近的火山岩凿成。顺着庭院一直往雨林深处走,爬上200多级台阶,就是火山公园最精华的风炉岭火山口。但要深入火山口,还得继续往下爬100多 级台阶,这才能见到洞口挂着“绿瀑布”的风炉岭火口——细细的蕨类像睫毛一样整齐排列,沿着洞口崖壁一层层跌落,看起来确实像极了一道绿色瀑布。犀利的冷 风从洞口倒灌出来,“水帘洞”和“火山口”之间演绎了现实中的冰火九重天。此刻最好捧一只椰青,享用雨帘下的热带味道。

  火山公园门票60元,海口市区打车过去需要60~80元。海口境内的火山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之一。区内火山群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分布了40座各种类型的火山和30余条熔岩隧洞,保存有热带原生林和玄武岩石器古民居。雨林酒店推荐: 七仙岭君澜热带雨林温泉酒店

  以热带雨林和野溪温泉为主题五星级酒店,酒店置身于国内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区域当中,被热带植被、清凉的山间溪瀑环绕。

  五指山热带雨林度假酒店

  位于五指山脚下,坐落于古树参天的小山坡上,与常年云雾缭绕的五指山遥遥相对。坐在酒店大堂内就可以看到巍峨耸立的五指山。

  亚龙湾人间天堂鸟巢度假村

  坐落在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的山上,伴山面海,可将亚龙湾、海棠湾美景尽收眼底。全部房型都是茅草或树皮顶的小屋,藏在原始热带雨林中。

  尖峰岭天池桃花源热带雨林度假酒店

  坐落在尖峰岭南天池湖畔,海拔约为800米的高山盆地。与北部湾相隔25公里,四周雨林常青,水常蓝,四季如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