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寻访1200年前的古盐田 听洋浦古镇缓缓道来(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2年12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听说位于海南岛西北部的洋浦有一片至今1200年历史的古盐田,脑子里想象的是像天津汉沽盐场那样的“海滩晒盐” — 大面积平整的海滩和阻拦海水的堤坝,堆积如山的白花花的海盐,还有那些来来往往隆隆作响的机器设备。当来到洋浦的古盐田时,却完全出乎想象。我看到的是海边滩涂上,放置着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形状各异的石槽。这些灰黑色的火山石制成的石槽,像一个个巨大的“砚台”,铺成一片不规则的阵列,一眼望不到边,十分壮观,又有几分神秘。

  据说1200多年前,福建莆田有个姓谭的盐工,在海边的海市蜃楼中看到,南方有一片广阔的盐田,于是同一群老乡一起南渡琼州海峡,来到海南岛上。他们沿着海岸线向西,到了洋浦,兄弟几人盘算着起灶制盐。一天来到海边,察看起灶的地势,无意中发现海滩的石头经过海水浸泡和阳光暴晒,上面留下了一片片白色的东西,拿起用舌头一舔,咸咸的,居然是盐,原来盐可以通过日晒制取!

  在此之前,人们制取海盐,是在海边支起大锅,倒入海水,再用大火熬煮,水分傲干,即得海盐,这叫做“煮海为盐”。而眼前看到阳光暴晒可以得盐,盐工兄弟们可高兴坏了,他们就地取材,把海边的火山石拦腰破开,在石头的平面上凿出盐槽,盛放海水,借助海南的炎炎烈日,坐等收盐,故而开创了“日晒制盐”的先河。盐工们也在洋浦海边定居下来,形成了今日的“盐田村”。

  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中国开始大面积废锅灶、建盐田,改蒸煮制盐为日晒制盐,此时洋浦盐田村的日晒制盐工艺已经延续了600年。清朝乾隆皇帝闻知盐田之事,御书“正德”赐给盐田人。

  洋浦千年古盐田被誉为最早采用日晒工艺的制盐场,也是中国至今保留最完好的原始民间制盐工序的古盐场。

  洋浦千年古盐田面积750亩,有各形态的石砚式盐槽7300多个,现在盐田村仍有30多户盐工,每天都在这片盐田上沿袭着1200多年来的古老方式劳作。

  据说当年苏东坡也曾在这里学过晒盐,还用这里的海盐加上一种叫做狗仔花的植物,治好了多年不愈得的脚气。

  盐田村生产的海盐,盐味鲜美,是制作火山石盐焗鸡的上等材料,还可以治疗皮肤病等多种疾病。

  从海口到洋浦130多公里的路程,沿环岛高速一路向西,从洋浦出口下高速,再沿308省道即可到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