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另类派海南旅游 钟情海边的生态之旅(图)

来源:禧游旅行网2012年1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次来到海南岛,感到最新奇、最吸引人,因而最能引发兴致的,就都是这里的树。

海南特有的灌木海南特有的灌木

 

椰子树椰子树

  海南岛最多的树,是椰子树,堪称漫山遍野比比皆是。椰子树四季结果,所以到处都有椰果供人们吸吮椰汁,可以为解渴,也可以为品尝。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买一个椰果不过三四块钱,如今已经涨到10元钱以上了。在旅游景点,有商贩还把椰果分为青椰、棕椰、金椰几种,青椰10元一只,棕椰和金椰都是15元。导游说,现在最便宜的椰子6元一只,不过都不是在旅游景区及其附近;所以谁也没有遇到。导游又说,路边的椰子可以随便摘取,不花钱的。可是,那么高的树,谁能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爬得上去呢?不过是望望而已。椰树也的确好看,尽管普遍,却也称得上仪态万方,婀娜多姿。

  再比较多的树,就是槟榔了。海南三亚有一个槟榔谷,是黎族、苗族所在的地方,就几乎处处是槟榔树。歌里唱道“高高的树上结槟榔”,槟榔树的确都是又细又高的个头,挺挺拔拔地站在那里。由于树冠也不大,槟榔树往往生得很密,显得很团结很群体的样子。导游说,吃槟榔果会觉得味道很怪,还会醉人,往往要抹上一种石灰状的东西一起嚼食,而且嚼得满嘴发红,只有经常吃的人才能养成习惯,就像喝酒那样,一般人都难以适应。又说,湖南人喜欢嚼槟榔,所以海南的槟榔果大部分都运往湖南了,而且供不应求。

  处在海南岛西海岸中端的一个地方,被称作“兴隆”,有一个规模较大的热带植物园,这里是我每次来都觉得最好看的地方之一。原因就是里面生长、种植着许多令人觉得奇异的树。它们不仅枝叶奇特,而且尤其是果实奇特。我们常见的果树,无论是苹果梨桃,还是橘子荔枝等等,它们的果实都是生在果树的枝丫间,而海南的某些果树却不是这样,居然把结出的果实安排在树干甚至是接近树根的部位,远远望去,就像是有人在腰间或者在腿上挂上了一个大水壶似的。

  在海南,还有一些树木因个性独特而让人记住,比如从白垩纪就有而如今却不常见的蕨树(桫椤树)、汁液含有剧毒的见血封喉树(箭毒木)等等。

  海南岛真称得上是一个规模巨大、树种繁多的热带植物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