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海南旅游新选择 陶醉于三沙市的碧海蓝天(图)

来源:新浪旅游2012年1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三沙市位于中国南海,目前最年轻的地级市。是中国地理纬度位置最南端的城市,为海南省第三个地级市,下辖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涉及岛屿面积1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60多万平方千米,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总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三沙市辖最南国土海域南沙群岛暗沙组的曾母暗沙、立地暗沙、八仙暗沙及其海域,也是中国最南的领土海域。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驻地位于永兴岛,是西沙群岛同时也是整个南海诸岛中最大的岛屿。2012年7月24日,三沙市人民政府正式挂牌成立。

  2012年6月21日民政部发布公告,宣布国务院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下辖西沙、南沙、中沙诸群岛及海域。设立地级三沙市是我国对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未来的三沙市的海域范围将逾200万平方千米,大约相当于全中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千米)的四分之一。

  地理位置

  三沙市地处中国南海,地貌景观全部由珊瑚礁地貌构成,根据与海平面的高差分为岛屿、沙洲、礁、暗滩、暗沙等类型。

  西沙群岛是三沙市位置最北的群岛,主体部分还分为永乐群岛与宣德群岛。 中沙群岛位于西沙群岛东南部,多为环礁、暗沙,黄岩岛是唯一高潮时露出海面的。 南沙群岛是三沙市位置最南、分布最广的群岛,主要分为东、南、西三群。

  气候

  三沙市气候特点是地处热带无酷暑。南沙群岛在赤道带,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在副赤道带,属热带季风气候。1-4月为干旱季,全年最热月份是5月,南沙群岛平均气温在28.8度左右,年平均温度相差无几。大部分地区年均降雨量为1800毫米以上,南沙群岛则达2800多毫米。

  补给情况

  三沙市的后勤补给基地、码头供给基地建在文昌,虽然三沙市的办公楼不设在文昌,但大部分办公人员、后勤人员家属全部住在文昌,码头供给全部建在清澜。

  文昌市拥有“九大发展亮点”:航天火箭发射场、东环铁路、航太主题公园、铜鼓岭83平方千米的总体规划、高隆湾的规划、风力发电站、国家开发行对文昌的融资支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三沙市、红岭水利枢纽工程。

  由于三沙市重要的战略地位,必将引起全中国、全世界眼光的关注。这将是三沙市向外宣传自己的绝好窗口,也将对文昌市区的扩大、投资的拉动和建设的推动,以及提升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形成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

  旅游热点

  资料显示,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包括260多个岛、礁、沙、滩,散在南海上,东西相距900千米,南北长达1800千米,岛屿面积1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千米。位于西沙群岛的永兴岛是三个群岛中最大的岛屿,面积约2.13平方千米。其热带旅游资源丰富。

美丽三沙市美丽三沙市

 

  三沙市人文景点:

  永兴岛

  收复西沙纪念碑

  南海诸岛纪念碑

  西沙将军林

  守岛部队军史馆

  海洋博物馆

  二战日军炮楼

  石岛

  中国主权碑

  西沙老龙头石碑

  赵述岛

  中国边防警察警务碑

  明清古庙遗址

  城市之最

  我国最年轻的城市 (2012年7月24日建市)

  我国陆地面积最小的城市 (13平方公里)

  我国海洋面积最大的城市 (260多万平方公里)

  我国岛屿、岛礁最多的城市

  我国人口最少的城市 (约1000人)

  我国最南端的城市

  我国离赤道最近的城市

  我国石油气最丰富的城市

  我国海产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