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海南古老村落 火山岩搭建的神奇村庄(图)

来源:新浪旅游2012年1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提起海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三亚的天涯海角和海滨沙滩、五指山和万泉河、兴隆的热带植物园、美丽的博鳌小镇、文昌的东郊椰林…,去过海南的人,几乎都到这些地方游览过。那么,除了江河湖海、名山大川、文物古迹等之外,还有什么既值得观览、又鲜为人知的题材可以挖掘呢?海南岛上的几个古村落,满足了我的愿望。

荣堂村荣堂村

  也许是我太孤陋寡闻,此前还真的不知道,海南省的省会海口市,居然是一座被火山包围的城市!就在距现今并不久远的1万年到100万年前,海口市周边发生过剧烈的火山喷发,最近的一次喷发仅仅发生在1万3千年前。历时100万年多次火山喷发在108平方公里的地区内,形成了大大小小30多座环杯锥状火山口。如果你住在在海口市的酒店高层向西方望去,就可以看到海拔222.8米的琼北最高峰—马鞍岭火山。

用黑灰色的火山岩搭建起来的古村落用黑灰色的火山岩搭建起来的古村落

  也许是老天悔过于自己发怒造成的过失,历经万年沧海,曾经使得大地一片狼藉的火山爆发区,变成了留给人们的一笔宝贵财富:独特的火山喷发遗迹、神秘幽深的火山熔岩隧洞、遍地覆盖的热带原生植物,还有那些完完全全用黑灰色的火山岩搭建起来的古村落。

  海口市西边的秀英区石山镇,位于琼北火山群的中心地带。在这里,火山口周边已经进行了旅游开发,建成了“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既然是公园,有了很多现代人工搭建的痕迹,就不是我的目标了,直接绕过,奔向那座已经有800多年历史的、全部由火山岩石搭建起来的神奇石头村—荣堂村。

荣堂村荣堂村

  其实荣堂村已经启动了旅游开发计划,只是进展并不顺利而已。要想找到这个村子并不容易,村子不通车,也没有指示路标,不向当地人问路很难找到。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还能够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没有任何旅游商业设施的古朴小村庄。

荣堂村荣堂村

  村口有一个小小的空场可以停车,如今村里人大都已经搬迁到新村,留下的是一些老人。他们就坐在房前的台阶上,默默等候着极为稀少的游人的到来。去荣堂村前不妨准备一些零钱,给那里的老人几元钱,他们会非常高兴,并主动给你当起导游。图文来源:北京老骥 新浪博客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