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业内专访>正文

2013描摹休闲旅游梦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专访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1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游客在三亚海边戏水玩耍。 新华社记者 侯建森 摄游客在三亚海边戏水玩耍。 新华社记者 侯建森 摄

  《旅游法》出台在望;增进国民休闲福利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要出台,带薪休假制度将进一步推进———2013年,旅游者有多少梦想可以期待?就有关问题,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国内游:

  32亿人次行走美丽的中国

  记者:元旦甫过,春节将至。许多人在规划全年旅游计划,能否给驴友们描述一下2013年旅游前景?

  邵琪伟:过去一年,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旅游改革发展任务,我国旅游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步。预计国内旅游约29亿人次,增长10%,出境旅游超过8000万人次,入境旅游1.33亿人次。新增就业50万人。

  根据2013年全国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全年国内旅游将达32亿人次,增长10%;出境旅游9200万人次,增长15%。新增旅游直接就业50万人左右。

  确保国民休闲福利法治进程

  值得期待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普通人最关心也最期待的旅游休闲权利法治化进程。

  邵琪伟:2013年旅游业发展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按照全国人大旅游立法工作进度,预计今年《旅游法》有望审议通过。推动《旅游法》的出台,是几代旅游工作者不懈努力的目标,将标志着中国旅游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从而为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矛盾、问题,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记者:人们非常关心涉及带薪休假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实施前景如何?

  邵琪伟:今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努力扩大旅游消费,提高旅游消费在城乡居民消费中的比重。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作为扩大旅游消费的重要工作抓手,抓住契机推动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制定鼓励居民旅游休闲消费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和引导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一批大众化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群众参加到旅游活动中来。

  记者:人们非常关心涉及带薪休假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实施前景如何?

  邵琪伟:这是可以告诉大家的又一个好消息。《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即将由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今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努力扩大旅游消费,提高旅游消费在城乡居民消费中的比重。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作为扩大旅游消费的重要工作抓手,抓住契机推动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制定鼓励居民旅游休闲消费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和引导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一批大众化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群众参加到旅游活动中来。

  给旅游者创造更加净化的环境

  记者:对旅游者来说,市场秩序、消费环境、旅游质量方面有什么可以期待的?

  邵琪伟:2013年,我们要继续持之以恒地净化旅游市场秩序,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旅游业发展水平高低的根本标准。

  我们将推动各级政府依法抓紧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和旅游违法行为查处信息共享机制。要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将把赴台游作为旅游消费引导和执法检查的重点。

  今年将推动各级政府强化旅游安全法定责任。抓紧建立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建立健全旅游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信息披露、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落实旅游安全监管责任,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及重要时段的旅游安全防范与管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