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琼海大园古村传统文化底蕴深厚 游客品赏春联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2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愧无美酒待佳客,喜有福光辉瑞庭”……大年初六,商报记者走进琼海市嘉积镇大园古村,随处可以见到不少游人、背包客在村里欣赏民居点评春联。

  商报记者 王春棠 发自琼海

游客 感受海南最本土传统文化

  大年初六,记者在大园古村中巧遇一对来自湖南的情侣游客。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一位大学同学是海南琼海人,今年春节受到邀请,他和女友来海南旅游。在游览了天涯海角、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等几个著名景点后,又被这位同学带到了琼海大园古村,欣赏了独特的民居风情。

  “这里的民居风格,包括开放的世德园、《弟子规》碑刻长廊、功名园系列等景点,另外恰巧赶上大过年的,家家户户都新贴了春联,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海南最本土的传统文化。”刘先生称。

  据了解,大园古村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大礼行政村,是具有海南特色的传统耕读文化名村、海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该古村现有居民46户,在籍人口300多人,华侨和外出人口200多人。

  古村 草根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

  琼海市大园古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飞飞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节前夕,他们就主办了一次“‘候鸟’挥春迎新年”活动,邀请省内外著名书法家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

  “既弘扬传统文化,同时也满足春节贴春联的民俗需求。”黎飞飞介绍,这样的活动让春节期间来琼和回乡度假的书法家的智力和艺术优势得到展示,使得书法艺术和民俗传统相结合,让本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艺术家的风采。

  黎飞飞告诉记者,同村的黎国础长期坚持每年自己撰写春联,今年他撰写的春联为:“丹青巧妙描春景,墨迹婀娜撰节联 ”,记录了本村今年组织省内外书法家为村民书写并赠送春联的这一盛况。

  春联 招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让黎飞飞更想不到的是,过年期间,村里的春联竟然成为了一道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驻足观赏。

  黎飞飞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每天都有五六拨游人或是在亲戚朋友的带领下,或是在当地导游的推荐下前往该村游览。

  “因为当年先祖以文会友,以诗言志,我也继承了这一传统,闲暇时间也著诗几首,今年我们家祖屋的春联为‘花开笔底文章妙,春在心头翰墨香’。”黎飞飞介绍,“而同村黎国翁家的先祖贡三公曾立下‘忠厚持家,诗书继世’的家训,加上今年其子良硕自美国学成后返里完婚,其祖屋的春联则为‘美邦游学得佳偶,琼岛归来报祖恩’。”

  每家每户的春联都蕴含着一个故事,每家每户的春联都寄托着一个希望,今年琼海市大园古村的春联故事的确有着别样的精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