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海南之旅:访幽幽蔡家古宅 品华侨南洋文化(组图)

来源:淘宝旅行2013年2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蔡家宅是一部海南华侨背井离乡,发奋图强后荣归故里光宗耀祖的见证史。
      蔡家宅建于1934年,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由琼海印尼富商蔡家森等四兄弟共建造的一个私家民居建筑群。其规模宏大,建筑外观气势不凡,典雅奢华,被称为海南侨乡“第一宅”。它凝聚着海南华侨对家乡的浓厚感情和深深眷恋,是南中国海洋文化和华侨文化的精华。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海南本土文化、欧洲文明与南洋文化巧妙融合的结晶。
       穿过如同卫士般耸立的笔直槟榔园,跨过高大厚重的正门进入蔡家大宅。尽管经过几十年的风雨洗礼,这处幽幽的蔡家宅院昔日的浮华和富恕仍然历历在目。置身其间,宅院的一砖一瓦,一梁一木放佛在诉说蔡家的辉煌和严明家史。很值得细细品味。
 蔡家宅犹如一座坚固而豪华、新颖又别致的城堡,屹立在留客村中,显得异常夺目。

  时值春节,我们的走访正好碰上蔡家的长孙媳妇返乡过节。她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蔡家的客居他乡拼搏奋斗史和这处祖宅的建设变迁史。据其介绍宅院为砖木和水泥钢筋混合结构组成,所用材一梁一木,一砖一瓦,乃至水泥花浆全部都是进口而来。所有材料是由男主人蔡家森用其船队从印尼运回海南修建,可见蔡家主人对祖宅所倾注的心血,所有的一切都是源自对故土的不舍和对根的铭记。就如长孙媳妇所说的,要想做蔡家的媳妇,无论哪个国籍的都要首先学会几句日常所用的“海南话”方算合格。租屋正上方的祖宗牌位前挂的四个字“华堂聚和”便是蔡家祖训,强调家的和睦,和谐是蔡家祖宗对后人勉励。 

          跨进宅门,站在庭院中仰望,是一个四合院式的天井。当空的蓝天白云映入眼帘,让人顿感心境畅快无银。二楼雕花围栏绕天井一周,尽管污迹斑驳,苔藓滋生,但依然浸透着曾经的富贵奢华。行走庭院中,宛如在迷宫

  中穿梭,一时间让人找不着北。宅院共有大小门户几十,窗户过百,房间四通八达,上下连通。建有厅堂三进,天井两个,两侧有连廊楼阁多间,并配有厨房、柴房、卫生间、浴室等。祖屋、横屋及前后天井庭院相互接连,组成一座庞大而完整的二层三厅四合东西式楼房建筑。蔡家宅建筑结构紧凑牢固,高大森严,气势非凡。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