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海南西沙群岛之行 寻找最清澈的海洋

来源:欣欣旅游2013年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西沙群岛位于南海的西北部,海南岛东南方,北纬15°40′-17°10′,东经111°-113°,以永兴岛为中心,距三亚市榆林港和文昌市清澜港都是330公里。西沙群岛是我国南海四大群岛之一,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组成,共有22个岛屿,7个沙洲,另有10多个暗礁暗滩。这片大大小小的珊瑚岛屿群漂浮在三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上,美丽而纯净。西沙群岛是我国著名渔场之一。海域宽阔,岛礁星罗棋布,海产十分丰富,珍贵品种较多,每年吸引大批各地渔民来岛捕捞作业。小学语文课本中《富饶的西沙群岛》课文描述:“西沙群岛是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西沙群岛是一个令人向往,但又不是游客能够轻易到此一游的地方。

  我有幸踏足这片神秘的海岛,走访了永兴岛、石岛、琛航岛,近观七连屿,领略到了西沙群岛迷人的风采。

  11月25日傍晚7时许,从三亚市榆林港出发,我们分乘南海渔政311号(目前我国最大的渔政船)经过13个多小时的航程,于26日早上8时30分停靠西沙群岛最大岛屿,海南省西沙、中沙、南沙群岛首府永兴岛的码头,参观了西沙军事纪念馆和西沙群岛海洋博览馆、将军林、机场等。在接下来3个小时自由活动时间,我走遍了东西长约1950米,南北宽约1350米,面积2.10平方公里的永兴岛。岛上热带植物茂盛,遍布麻疯桐、椰子树、羊角树等林木,十分养眼。岛上中心区不到200米长的北京路设有银行、邮局、医院、商店等,我们这群岛外客把“不开前门,只开后门”邮局搞得“忙乱起来”,几乎把邮局给岛上军民寄信用的邮票,差不多一扫而光。

  午餐后,我们沿着唯一与永兴岛相通的水泥路徒步向西沙群岛海拔最高的岛屿——石岛进发,一睹其壮丽风光。石岛在永兴岛东北,与永兴岛在同一个礁坪上,相距1130米,长375米、宽340米,面积约0.08平方千米,最高处15.9米,该岛周围是峭壁,与永兴岛间低潮时可涉水来往,是宣德环礁中最有用的了望点,能观察东西海面上来往的船只,是永兴岛的桥头堡垒,具有极高的军事价值。这里,一处延伸出海的峭壁远看像巨龙出海,有“西沙老龙头”的美誉。岛上“老龙头”、主权碑、海岸风光,把我们给迷倒了,长枪短炮一轮狂拍。

  下午5时,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与送行的驻岛官兵挥手告别,前往距离永兴岛12海里左右的七连屿附近停泊准备第二天新的航程。七连屿是永兴岛北边的西沙洲、北岛、中岛、三峙仔、南岛、北沙洲、中沙洲、南沙洲等一列七座小岛和沙洲的合称。近几年因为台风的关系,在最南边新形成了两个沙洲——西新沙洲和东新沙洲,它们和上面七个岛洲合称七连屿。七连屿十座岛洲就象十颗璀璨的珍珠如弧线般抛洒在大海里,环绕着永兴岛。七连屿每个岛屿面积约有10个足球场大小,都在海拔高度在三、四米左右。由于自然条件限制,七连屿为无人居住岛屿。岛上植物均为低矮的草海桐等灌木丛,偶尔会有鸟儿栖息;岛上沙层较厚,沙层内淡水丰富,挖沙掘井便可得甘甜的淡水。

  11月26日,在晨光的照耀下,七连屿时隐时现甚为壮观。早餐后,我们继续航程往离永兴岛40多海里的琛航岛继续考察之旅。大概11时左右,我们进入琛航岛海区,海水从蔚蓝向淡蓝过渡,色彩斑澜十分壮观。船泊琛航岛码头,大家都被码头岸边满布的海胆,吸引了“眼球”。

  琛航岛面积约0.43平方公里,是为纪念清末到此“琛航舰”而得名。由于该岛处于永兴岛与本岛的航道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1932年曾被法国派兵登陆,1956年南越又被派军队占领。1974年1月,我军民奋起进行西沙自卫还击,收回该岛,18名勇士为国捐躯,安息于该岛最高处,建有烈士纪念碑。我们一行拜祭了烈士的英魂后,随即登上了望塔,整个琛航岛一览无遗,海天一色的美丽景色,让人赞叹为观止。

  下午4时,我们离开琛航岛返航三亚港口,经过一夜航行,于28日清晨回到三亚港口,结束了西沙之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