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神奇福地文昌“五龙港” 原生态自然优质港湾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3年1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水清沙白五龙港。 周经若 摄水清沙白五龙港。 周经若 摄
五龙港附近的许姓渡琼始祖、宋琼州通判许模的轿形墓。 苏晓杰 摄五龙港附近的许姓渡琼始祖、宋琼州通判许模的轿形墓。 苏晓杰 摄
位于五龙港一带的宋代韩氏渡琼始祖韩显卿墓园。 苏晓杰 摄位于五龙港一带的宋代韩氏渡琼始祖韩显卿墓园。 苏晓杰 摄

  从空中俯瞰海南岛,它就像一只乌龟。缘于东北部的文昌市铺前港和清澜港把岛东北部相对形成间隔带,就像乌龟的头部,且有一个半月圆的弧型状,像是乌龟张开了嘴。

  状似乌龟张嘴的半月圆弧型,其实是由文昌的木兰港、潮滩鼻、五龙港和抱虎港连成的。

  对于中国人来说,凡是有龙的地方都是吉祥之地。位于海南岛东北角的五龙港,这个美丽的名称,便缘于有龙。

  据《海南省志·海洋志》介绍:“五龙港位于冯坡镇北部。西北面为潮滩港,东面为抱虎港。港湾0.3平方公里,水深1米至4米。系季节性小渔港,港底为沙质土。有一条小溪流叫五龙沟,由此出海,形成港湾,故名。” 但笔者认为,“五龙沟由此出海而得名五龙港”,颇值得商榷。

  五龙之名

  借用《第四世纪研究》杂志《探地雷达(GPR)在海南岛东北部海岸带调查中的应用》:“五龙港位于木兰头和湖心岛之间,探地雷达揭示五龙港存在古海滩脊,海滩脊由亚水平、不连续、高振幅、透镜状反射波组成,其特点展示的形态是海滩脊顶部覆有海岸风成沙丘。”

  从上述科学研究的资料表明,五龙港的地质形成了海滩脊,俗话也叫土脉。起码在800年前,在韩氏渡琼始祖韩显卿和许氏渡琼始祖许模于宋光宗绍熙二年来到冯坡镇五龙港之前,这个地方仍属于翁田镇的海域,没有任何名称。

  据传韩显卿擅长观天象看风水,得知这个地方有五条“龙”,是个“风水宝地”,他们经过实地考察,从翁田镇的抱虎岭顶往北向下看,约有四五公里长的海岸线有五条土脉,像五条卧在地上的“龙”一样,这实质上就是“海滩靠陆地一侧发育的海滩脊,形成高约10m的海岸沙丘带”。

  从抱虎岭顶往下看,还隐约看见五龙港岸边还有四股隆起的沙丘带,而其中一条由于地质变化,隐于海中,只有当海水退潮时才能看到。因此,对于五龙港的名称由来,首先是因为五龙港有像龙一样的五条土脉而得名,而不是因为那条不知名的小溪流由此流入海而得名五龙港。其次,海港大,沟溪小,按照物质定律原理应取“大”,这就是不因为小的沟名而得大的港名,而是因为有大的港名而命小的沟名。

  历史上的五龙港,其实不是《海南省志·海洋志》上介绍的五龙港。现在由于进港海道和五龙沟长期被沙泥淤积堵塞,进港海道变浅变小,船只也不能内进,港也相对变小,形成一个季节性的积水湖,已不具备港口的功能,更没有美丽可言。倒是五龙港外的海湾海水清澈透明,风平浪静,沙滩平坦宽阔,沙质细白柔软,是一个有着惊人之美的港湾,也就是历史上所传说的一直延传至今的五龙港,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五龙湾,如清澜的高隆湾、会文的冯家湾。

  历史美传

  五龙港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港,然而800年前两位南宋名人许模、韩显卿的到来,彻底改写了她的历史,在把她美丽的自然风光展现的同时,也传颂着许模和韩显卿的友谊,成为千百年来的历史美传。

  过去有些介绍许模和韩显卿的历史故事时,多倾向于所谓的墓地之争,甚至抛开了他们生死与共的真诚友谊,把所谓的传说中的恩怨放大,推上历史恩怨的谷尖,其实都是讹传。

  福建莆田举人许模,宋光宗绍熙二年(1191)渡琼任琼州通判,清廉自持,受民爱戴,退任后定居今文昌市东阁镇,开宗传派,年值67岁,是许氏渡琼始祖。

  河南相州人韩显卿,历任文林郎、浙江会稽县尉、廉州知县,南宋庆元三年(1197)携妻儿渡琼任琼州太守,他退任后落籍文昌市锦山镇,在锦山镇设“昼锦堂”议事庭教化当地人民,享年71岁,是韩氏渡琼始祖。

  许模、韩显卿两人都精通天文地理,懂得吊星斗看风水,尤其是韩显卿见长。两人来到海南后,观星斗,看风水,找墓穴。他们在五龙港找到了两个绝佳的墓穴,即“五龙含珠”穴和“兔子赏月”穴。“五龙含珠”穴在“五龙”的首部五龙港,“兔子赏月”穴就是距“五龙含珠”穴以北一公里远的五龙港出海口处。其中“五龙含珠”穴最好,“兔子赏月”穴次之。于是两人就约定,以后不管是谁先去世就葬于最好的“五龙含珠”穴。

  岁月流逝,两个人都老了,最终是许公先逝葬于“五龙含珠”穴,韩公后卒葬于“兔子赏月”穴。

  繁衍信息

  许模生有三个孩子,从长到幼分别是许全、许金和许企。长子许全与父亲入籍今文昌市东阁镇,后代多定居文昌,也有一些迁到琼海、定安等地;次子许金迁居今属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后人中有迁往定安、琼海、万宁、陵水等地,也有少量回迁文昌;三子许企与母亲夏氏移居临高奇地、林银二村(现属临高县临城镇),后裔逐渐散居儋州、澄迈等地区。许模的后人已传至31代,约有16万人。

  许模百年之后,其后人建许模公祖祠,始建于海南文昌市东阁镇。1999年12月18日,在海南文昌市东阁镇德美村,重建许氏祖祠,追思宗功。除文昌东阁镇许氏祖祠外,移居在琼山、临高的许模两个儿子,其后人也均建起祖祠,分别在秀英区东山镇大坡村、卜这(正)村。

  海南韩氏已传至34代,据《韩氏族谱》统计:至2011年底,全海南岛韩氏人口已达22万人。在文昌市就有500多个村庄有韩姓,总人口达10多万人,占文昌市在籍人口的六分之一,成为全市第一大姓氏。其它海南大姓人口大多是有多个迁琼始祖,而韩氏却只有一个迁琼始祖,而且是抱着宗谱渡海而来的,脉落清楚。一人衍一族,一族衍四方。  

  过去的五龙港,曾是许、韩渡琼始祖的落脚地和安息之处,不是皇朝贬谪流放官员的鬼门关,而是他们心目中的风水宝地。

  现在的五龙港,是海南东北部美丽的港湾,像卧龙的黄金海岸,湛蓝的天空,蔚蓝的海洋,苍莽的林海,翠绿的田洋,平坦宽阔的沙滩,细白柔软。

  明天的五龙港,人们对她非常看好。8公里长的海岸线,是五龙港的潜在资源,是海南为数不多的、开发潜力巨大的原生态自然优质港湾。这里海域宽、水质好、无污染,海水养殖开发潜力大、风险小、效益高,有可供开发的2000亩高低位池海水养殖基地,沿海岸线还可建鲍鱼养殖场、孵化场和鲍鱼加工厂。这里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钛矿的蕴藏量较大,储藏量约32万吨的锆钛矿可开办锆钛矿精深加工厂。

  文昌市正在建设的“两桥一路”之环东海岸滨海旅游公路将从冯坡镇五龙港前面经过,按规划五龙港将引进一批旅游服务业、娱乐休闲业项目落户,打造休闲度假旅游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