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保亭什进村:别样原汁原味的黎族风情

来源:100T2013年1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省白沙邦溪镇、文昌文教镇、琼海博鳌镇、霸王岭林场、保亭什进村、东方报白村等村镇已初步建成具有特色的旅游风情村镇。那么,这些已经初具规模的旅游风情村镇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怎么去、怎么住?就请与我们一起走进这些村镇,感受独具海南特色的旅游风情。

  保亭什进村

  保留原汁原味的黎族风情

  两年前,提起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相信没有人知道。短短两年过去了,昔日这个传统落后的村庄已华丽转身,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22个特色旅游风情小镇之一。

  什进村目前的变化连什进村村民自己都不敢相信:往日低矮昏暗的茅草房变成漂亮美观的小楼;村里人的身份也由原来单一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服务员和演员。以前穿梭在船形屋、稻田、果树、山林间的背影只有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农民以及牛羊等,但现在不同口音的人经常来村里,享受大自然所恩赐的秀丽风景……

  根据规划,包括什进村在内的三道将建成由黎族风情民居、酒店、黎族演艺、商铺、百果园、南药园、农田等组成的旅游风情小镇。什进村有哪些好玩的?哪些好吃的?自驾车怎样到达?

  旧村庄获2.8亿建新农村

  什进村地处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是一个传统落后的村庄,全村有48户。一直以来,村民都过着传统的农民生活,所以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前两年,为改变什进村的落后面貌,海南三道湾大区小镇旅业有限公司拟投资2.8亿进行什进村新农村建设,其中农户新房建设费用3000万元,规划设计费用1000万元,什进村旅游区综合配套费用2.4亿元。

  为了让什进村农民既不失地又能快速致富,海南三道湾大区小镇旅业有限公司提出大景区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大区小镇新村”发展新模式,并将什进村作为首个试点示范村。什进村新农村建设采用土地合作开发,没有征地,所有权仍归村集体,基本农田不动,公司提供资金、建设、管理、运营,村民可以获得九项收入,确保农民不离乡、不失地、不失居、不失业、保增收。

  距三亚仅30多分钟车程

  什进村这个黎族村庄处于丘岭地带,稻田、果树、山林相间,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距著名旅游城市三亚仅30多分钟的车程,附近还有呀诺达、槟榔谷两家大型国家5A、4A级风景区,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得天独厚。改建后将开发成为集生态度假、体育休闲、旅游小镇、主题景区于一体的高端生态复合型旅游主题度假社区。

  为保留什进村原汁原味的风貌,什进村的规划保证基本农田是不动的,所以农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客人来到什进村体验农民的特色,带孩子到稻田中插秧,到果园摘水果体验农民的辛苦。

  来到黎族苗族村庄,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是少不了的。在保亭,喝上几口农民自酿的黎家米酒,相信品尝过的人都大为惊叹。此外,黎族苗族美食如典型鱼茶、木薯椰子丝、山兰椰子丝、竹筒饭、酒糟鱼汤等美食,值得一尝。

  建复合型生态旅游社区

  根据规划,包括什进村在内的三道将建成由黎族风情民居、酒店、黎族演艺、商铺、百果园、南药园、农田等组成的旅游风情小镇。海南三道湾大区小镇旅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通过5-8年时间,遵循“文化旅游”、“低碳环保”、“高端野奢”、“科技创新”四大基本规划原则,将三道湾大区小镇开发成为集体育休闲、雨林别墅、度假酒店、旅游小镇、主题景区于一体,常住人口和常居型游客10万人的复合型生态旅游主题度假社区。

  什进村休闲产业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模式:景区植入有特色景区、风情景区、旅游购物、民族演艺。酒店植入有乡村客栈、特色客房、特色餐饮、会议接待、祭祀广场、景观稻田、传统手工艺、交通优化、瓜果种植、特色养殖等。届时,什进村的黎族村民,在农田里劳作时是农民,在酒店整理客房时是服务员,在舞台上演出黎族歌舞时是演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