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探寻海南原住民 槟榔谷里的黎族生活

来源:嘻游旅行网2013年1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独特民族服饰的黎族姑娘独特民族服饰的黎族姑娘

  槟榔园是黎族和苗族的文化区,景区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黎族,二是苗族,展现他们的生活和文化。黎族比较文气且爱好和平,而苗族则比较粗野、好战。黎族可以算是海南的原驻民了;而苗族则是蚩尤的后人,蚩尤在琢鹿中原一战中被炎黄二部落打败后,被迫迁移到西南荒蛮之地,在这里形成了原始苗族部落,后明朝万历年间从黔、桂两地被发配充军的蚩尤人来到岛上,以“海南苗族”自称,在海南定居落户才四百多年。另者,著名的黄道婆正是从黎族人民那里学会了纺织技巧。景区之中是他们生活的一个缩微反映,包含日常生活和信仰。

  刚入槟榔园,便看到路的一旁种着槟榔树,另一旁种着椰子树,黎族导游小伙子介绍,那细高的槟榔树俗称“阿妹树”,那树杆粗大的椰子树则被称为“阿哥树”,我们在这里看到一位阿哥同志表演爬树,完全不借助任何外来工具,仅仅凭借双脚和双手的力气,那高耸的椰子树经过他短短一两分钟就爬到了顶部,如猿猴般灵巧,这是自然生活赋予他们的神奇,也是他们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结晶。

  黎族的房屋均是茅草和泥坯所建,平民和贵族所住的地方区别就在于:平民居住的茅草泥坯房是直接建在土地上,而贵族所居住的茅草泥坯房则是房间有两层,一层为支撑,二层才是住人的地方。导游介绍现在黎族人们的生活还是很艰苦,然而,长寿的老人很多。大抵是因为适应自然的能力比较强,并且自然环境的优越和简单朴实生活的相应和谐所造就的。我们在这里看到几位已届八十多高龄的老人在织布,从他们矍铄的面目中不仅能看出岁月的痕迹,也能看出他们的活力。附近正在兴建的一处茅草泥坯房的样子很像蒙古包,呈圆形,面积比其它房屋大,经导游介绍,那是给一位百岁老人居住的。我们看到房中的摆设均是用泥坯所建造,生活方式很简单,新婚的婚房也是简陋的泥坯结构,虽然很贫困和简陋,却掩盖不了他们发现和寻找幸福的愿望。

  这里我发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黎族的人们纺织并不是单单只用手,他们手脚合用,脚支撑着纺织架子,并且灵活的确定纺织的方向和进程,而手则穿引着线。他们纺织出来的图案多以几何图形为主,镶嵌在衣服的边缘上,即使是最普通的粗布衣服,朴实而另有意趣。

  接下来,我们参观的是工具房,里面摆放着黎族人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种种器具,都是很粗糙的工具,仿若来到了原始社会一般。然而正是这样的粗陋的工具,养活了这一方的人民,并且创造了他们自己的文化。

  在观看黎族的表演时,先是一位黎族小伙子表演用叶子来吹奏乐曲,一片简单的叶片在他的嘴里也奏响了八度音阶;后是三男三女的黎族青年的舞蹈,他们穿梭于竹棍之中,游刃有余,灵活优雅。

  之后,我们到达黎族的宗教区,在宗教区里是不许拍照的。我们在门口看到两个摆着投降姿势的木人,导游介绍这是一种和平的象征,表达黎族人民爱好和平的思想。他们在祭祀的时候用牛,法坛上有一个牛的头骨,身处此地,似乎能让人感受到某种灵异之像,在这样的地方是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否则势必会侵扰到他们的神灵。导游介绍,如果看到哪个家庭门口的牛骨越多,则表明该家族为贵族身份。如果说刚才所经之处还只是让人感觉到乡舍民居,而此次的感觉则是全新的,仿若看到原始部落执行的法度,神圣不可侵犯、庄严而肃穆。在宗教区还有两棵大树,一棵为公树,一棵为母树,被视为部落的树神,保佑着这个部落的生生不息。

  在槟榔园看到的最后一站是苗族文化区,与黎族截然不同地是苗族粗旷的个性,他们表演了脚踏火堆和钢刀砍脚底,皆是在反应他们是如何自然环境而生存繁衍下来的过程,他们常年在山中,赤脚行走干活,使得双脚茧子厚实。

  在槟榔园学会了黎族和苗族的问候语,黎族为“meng(3)'dei(4)”,苗族为“hou(4)'ha(4)”,“meng'dei”的意思是“你好”的涵义,而苗族因为是个骁勇善战的民族,“hou'ha”表达进入者友好且不会进犯的涵义,否则就会受到苗族人的攻击。

  在游览期间,我问了导游关于苗族“蛊”的问题,导游只是告诉我每个部落有每个部落自卫的方法,但从不会乱用,只有当受到外来侵害时,否则就会有灭门之祸。

  在走出槟榔园前导游带我们到茶亭休憩,茶道的小姑娘年仅十八九岁,皮肤黝黑而健康,一双眼睛大而炯炯有神,她为我们介绍着这里特有的茶——雪茶和苦丁,以前我曾在白塔寺药店买过雪茶,那时只知道这是一种生长在海拔很高的植物,名唤茶而非茶,实是一种药材。雪茶初饮味微苦,经过喉咙时便觉得有一股甘甜渗出,当饮完雪茶后再喝白开水,便感觉白开水如掺了蜜糖一般,回味无穷。以往我所饮的苦丁是很老的叶片,而苦丁正是最嫩的叶尖,并不似我过去饮的苦丁那般苦涩,而是在淡淡的苦味之中又透着醇香。

  黎族和苗族欢迎客人的方式有所不同,黎族是年轻的女孩子站成两排,当客人经过时,她们会用手碰一碰你,表示热情之意;而短裙苗则是有两位穿着短裙的女子,用屁股夹击一下客人,以表达他们迎客之意。

  在前往黎族宗教区的山路上,导游忽然指着地上说:“蚂蚁搬家,会下雨。”我们顺着他的手势往地面上一看,只看到一排排蚂蚁排成整齐的队伍跋涉到另一个地方,当日晚上我们在回到旅馆的途中,天空便下起了大雨。海南的雨水来得快去得也快,大雨滂沱时就如银河之水倾泻而下一般。

  期间司机说及椰子虽然很大很重,如果掉落到人头上,很容易致命的。但椰子树虽然很多,但椰子从不会打到人头上,因此当地人认为如果一旦被椰子打中,那此人必是大奸大恶之人,就如同遭受到雷击一般。这个有趣的传说表达了朴实的本地人对善恶有报最原始的理解。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