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天涯海角终不悔 海南尖峰岭寄情思(组图)

来源:新浪旅游2012年12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的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就其完整性和原始性而言,可以媲美南美亚马逊河热带雨林。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主办、全国34家媒体协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评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尖峰岭热带雨林位列其中。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批知识青年来到海南岛,砍伐原始森林是他们每天重要的工作内容,在他们战天斗地的努力下,大片原始森林变成了橡胶园。在经济得益的同时也使得泥土流失,江河变浊甚至山洪倾泻付出生命的代价。尖峰岭由于当年是军事禁区,有部队驻扎,使其躲过了一劫,得以保存其最原始的一面。到尖峰岭大林莽中寻找当年的记忆,竟成了许多如今已做了爷爷奶奶的当年知青的梦。为了圆这个梦,我们来到了尖峰岭。

  尖峰岭上有一棵奇特的高山榕鹿树,高大的树干左曲右扭,酷似一只昂首挺胸的野鹿,当地的黎族百姓把它视为神树顶礼膜拜。海南岛有鹿回头的美丽传说,一只母鹿被猎人追到天涯海角,回望之际变成了美丽的少女,两人结成夫妻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中也有一名男士当年由于在原始森林中砍树最多被送到海口读大学,又由于语言不慎被当成反革命关押起来。同班党支部书记(一名女同学)为他鸣不平,说他不可能是反革命,他为革命多砍树差点把命都搭上了,当那连着无数藤蔓被砍倒的大树向他俯冲过来的时候,他逃命之际被一条无名藤绊倒才捡回了一条命。

  在一棵40米高的托盘青冈大树前,数一下,足足有15块大小板根,最高达4米,这些大小板根如巨大的铁塔之座,把高大的大树固定在高山上生息繁衍。而一棵称为尖峰岭一绝的通天大树盘壳栎,已有一千年树龄,枝繁叶茂,树心空洞直通树顶,从基部树洞钻进树心仰望天空,好像神奇的通天大道。

  榕树是生长速度奇快的霸王植物,树枝上的皮下芽长出大量不定根,悬吊在空中成为根帘。当众多的气生根扎入土壤长大,又形成了一片独木成林的小树林。如果这些气生根包围并紧贴被依附的乔木树干,干扰了乔木的正常生长,严重时导致乔木死亡,形成绞杀现象。热带雨林湿度大,温度适宜,随风或动物传播的蕨类或兰花种子附落在树干或枝叶上,便在空中萌发并长成一丛丛附生植物,形成独特的“空中花园”。

  当年我所在的班有一段时间专门负责到原始森林砍树,一个山头要一两个月才能攻下来。我们拿着砍刀、电锯,在每棵树根的山顶方向下手,留下五分一不砍断,当全部大树都完成这个程序时,老班长叫我们离开,他独自砍断最大的一棵树,然后迅速离开,大树连着整片山林的藤蔓,呼拉拉轰隆隆拉倒了整个山林,那个场面是我们用一两个月的辛劳换来的,现在应该用悲壮来形容。当年祭我们青春的还有大黄蜂、眼镜蛇、山蚂蝗……我们的团支部书记就被大黄蜂叮咬后足足在床上躺了一个星期,头肿得像脸盘。

  有队大学生来到鸣凤谷,听说里面可能有山蚂蝗,不敢进去。想当年我们已把山蚂蝗不当一回事,任它叮咬懒得理它。

  经济的迅速发展把海南岛推上了快车道,众多开发商盯上了这里还有很多未开垦的处女地,大片海边森林已变成高尔夫球场……难道当年的教训还不够深刻,今天还要重蹈因过量开发造成山洪倾泻的噩梦?当年部队的驻扎为我们保留了尖峰岭这片宝地,我们将为子孙留下什么呢?

  旅游贴士:

  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在海南岛西南部,跨乐东、东方两县,距三亚市90公里。三亚市有尖峰岭一日游节目安排,车程约一小时,票价30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