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拥有美丽传说的琼东第一峰 铜鼓岭山峰

来源:文昌旅游网2012年12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铜鼓岭简介

  铜鼓岭——海南文昌著名景点。位于文昌县龙楼区,距县城40公里,以铜鼓岭为中心。西连内陆,东濒南海,铜鼓岭绵亘20多公里,是海南的最东角。这里山美石奇,传说动人,素有“琼东第一峰”之美称。

  铜鼓岭主峰海拔338米,三面环海,地貌奇特,植被繁茂;景区有神庙、和尚屋、尼姑庵等古迹,有仙殿、仙洞、风动石、银蛇石、海龟石等奇岩异石。

  风动石

  特别是山顶有一“风动石”,高3米,重约20吨,上圆下尖,竖于两块较平坦的基石上,风吹能动,摇而不倒。海风吹来,微微摇晃呼呼作响,千万年来,历经沧桑,多少个12级台风也不能把它吹倒,故得名"风动石"。 怎么用力也推不倒,人叹其神。站在风动石前往下看,最引人注目的是岭脚下藏龙卧虎般的岩石,传说有3650块。它们原是一只只有生命的羊,那风动石就是居高临下的“牧羊女”。一天,天帝出巡,看见这美丽的牧羊景象,十分喜爱,因怕其消失,遂召来雷公,将其化成这幅“永远的牧羊图”。

  月亮湾

  铜鼓岭北面山下是一片美丽的海湾名月亮湾,几海里外有七洲列岛,若隐若现,景观奇特。至此游山探海,别有情趣。在岭上,登高远眺,南海碧波,水天一色,海上舰艇游弋,渔帆报讯,群鸥翱翔;岭下,水天一色,月亮湾海滨沙滩宽阔,松软细白,海浪重叠千层,波峰泛银。朝北望去,宝陵河像一条飘带柔曼地飘然然入海,银色沙滩蜿蜒远伸,漫无尽头。远眺岭西内陆,青浪如海的椰林掩映着一个个村庄农舍,一道道狭长的水田带绕丘环坡,好一派南国田园风光。据有关部门考察统计,该旅游区有自然景108处,其中60多处有道路可通往观赏,通往其它景点的道路也正在开发中。铜鼓岭不光景观奇秀,而且自然资源丰富,有名贵的檀香木、多种药材、矿产、珍禽异兽。岭上的鹧鸪茶,为野生茶叶,冲泡色清可口,消滞解荤,能治四时感冒,近海盛产龙虾、鲍鱼、海胆等。

  历史人物

  马援是东汉时期的名将,因主水军而被封为伏波将军。光武帝建武二十四年(公元48年),马援率军进讨武陵蛮,病死湘西壶头山军中。到了宋代,以编写吴越地方史料闻名的范成大在《桂海虞衡志》中说:“铜鼓,蛮人所用,南边土中时有掘得者,相传为马伏波所遗。”明代以后又有了诸葛亮发明铜鼓的记载,一位叫朱国桢的人说:“凡破蛮必称获诸葛铜鼓,有多至数十面者,此必诸葛亮倡之,后人仿式而造,其精巧仅有过之者。”还有人综合两论认为,铜鼓中大者为伏波鼓,小者为诸葛鼓。

  民间传说

  铜鼓崇拜,让我们先听布依族老人讲述一则故事:

  从前,布依族老人死了,只能到十二层海的地府里去,一天晚上,太白星托梦给传说中的祖先布杰说:“其实,凡间的老人死后要想上十二层天成仙并不难,只要你们上天向天神讨一面铜鼓来敲就可以了。”并教他如何上去要铜鼓。

  第二天,布杰便按照指点,爬上高高的青龙山,又顺着高齐天的马桑树爬了十二天十二夜,终于到了南天门。进了天廷,布杰把来意一五一十给天神说了,天神想试探他是否真的有孝心,便问他:“天上地下,哪个为大?”布杰想了一下,郑重其事地回答道:“天上地下,爹妈为大。”天神听了心中暗喜,而口中却说:“不对!应该数我最大。”

  布杰解释说:“你再大也是爹妈所生,没有爹妈,你从哪里来?”

  天神听了,很是高兴,说道:“就送你一面铜鼓吧!今后只要凡间老人死了,就敲三声,我会差人去把他接上天来。”

  布杰背着铜鼓走出南天门时,不慎绊着门槛,摔下地来跌死了,铜鼓也摔了个洞,至今还保存着哩!

  由于铜鼓是天神所赠予、布杰性命所换来,所以在人们眼里十分金贵、神圣,平时珍藏着不能乱敲,更不准任何人从它上面跨过,只有超度老人和过大年供请祖宗时才能用。

  除了超度老人和供请祖宗外,铜鼓还成了信号物,凡是寨中有急事,寨老猛击,众人听到声响会立即聚拢,共同商议处理方法。

  后来,世间有了穷人和富人,富人造的铜鼓越来越大,而谁家的最大,谁家就最有钱财和权势。

  旅游小贴士

  景点门票:免费

  交通指南:在文昌车站坐文昌至龙楼镇的中巴,到龙楼镇后坐摩托车至铜鼓岭下,当然也可以打的去。

  游览线路:观景台,一个风动石,高约两米,重约两吨,整个石头就一个支撑点,其余部分悬空。风吹能动,人推也能动,但就是不倒,台风都吹不倒,为一奇观。下岭后在山脚右转有下小路,走约二十分钟就到海边,这里的海景十分漂亮。

  旅游购物:特产:有名贵的檀香木、多种药材、矿产、珍禽异兽。岭上的鹧鸪茶,为野生茶叶,冲泡色清可口,消滞解劳,能治四时感冒。近海盛产龙虾、鲍鱼、海胆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