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七仙温泉嬉水节 七夕海南保亭“湿身游”

来源:百度百科2012年12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人民的盛大欢乐节日——嬉水节。黎族古代就有祭水的活动形式,后来逐渐演变为“嬉水节”。

  传说古时候,海南保亭地区遍布温泉,黎民百姓劳作之余,用桔叶泡温泉沐浴能消除疲劳,医治百病,吉祥安康。在温泉中嬉水游戏,更使人容颜美丽,精神焕发。这事传到天宫,王母娘娘派了七仙女下凡,以证实是否可以与天宫相媲美。七仙女下到保亭,只见满目绿水青山,祥云缭绕,温泉升腾,鸟语花香,一派人间仙境。她们陶醉游玩于这片山水之间,流连忘返。这事被海上一位魔力高强的风神知道了,竟想占有这块地方作为栖身之地,他每次来到这里,都会带来狂风暴雨,淹没大片土地,损毁大片田园。七仙女为之动怒,与风神进行了一番殊死的斗争,打败了风神。为了守护这块美丽的土地,七仙女化为七座秀丽的山峰,这就是今天的七仙岭。由此,每当到了农历七月初七,七仙岭下的黎民百姓为纪念七仙女给他们带来的美好生活和福祉,纷纷来到温泉湖中嬉水游玩,并载歌载舞供奉祭品,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安康,久而久之就成了今天的嬉水节。

  黎族和其他民族一样,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同时也形成了他们独特的风俗习惯。七仙嬉水这个美丽的传说,充满了浪漫的艺术色彩,反映了黎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嬉水节”习俗是黎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约定俗成的。古代的黎族人民生产力水平低下,不能理解大自然现象,对风雨洪涝灾害束手无策。保亭地区的黎族自古信奉祖先,把死去的人和祖先统称为“鬼”,黎语音译:cai。认为祖先是另一个世界,可以影响世间人的一切行为。这里俗话说“碰风不死,碰水死”,可见黎族对水非常敬畏。因此,在农历七月初七,要举行祭拜水的活动,叫“祭水节”。这一天,男女老少,早早起来迎接从温泉那取来的“圣水”洒在人们的身上,祈求吉祥安康,消灾解难,然后杀猪宰羊,摆起酒宴,集中共饮。同时唱着祭鬼的歌谣,跳起祭鬼的舞蹈。黎语叫“骏乘”,后来改为简易欢快老少皆宜的竹竿舞。待到日上中竿,人们来到河边,向河里抛下祭品,表示对水鬼的尊敬,接着跳下河中玩水游戏,叫作“识鬼”,与鬼同乐。没有下河的人们则在岸上互相洒水,祈求水鬼保佑,以后不会再发生洪涝灾害。

  这种“祭水节”习俗,随着黎族社会发展,生产力的逐步提高和民族文化意识的增强,旧的形式逐渐被淘汰,新的形式不断补充更新。人们众口成俗,把这一活动谐音叫“嬉水节”。明清时代的保亭地区,划分为七个弓峒。每年到了嬉水节,各弓峒的地方官府为了表现治理政绩,也乘此机会邀请权贵商贾前来聚会,演练各种兵丁枪队,带领黎民前来参加,以七弓峒(今保城镇)为中心的嬉水节开展了各种水上民间竞技和歌舞比赛,以表示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升平现象,后来迁居海南保亭的苗族人民也认可这一节日,入乡随俗,积极参加嬉水节活动了。

  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七仙温泉嬉水节”,其文化底蕴深刻地影响着保亭人的精神面貌与物质生活。来到保亭,你会看到城乡文明生态和谐布局,黎村苗寨风情,溪流石岸灯影,楼房清街桥梁建筑,广场民族图腾艺术,无处不呈现出民族文化的特征,浓郁着民族和谐团结的氛围。2002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将七仙温泉嬉水节确定为保亭黎族苗族传统文化庆典节日,2003年国家林业部、旅游总局联合命名,开辟“七仙温泉国家森林公园”,二者完美结合,已成为独特的观光旅游品牌,有力地促进了保亭经济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