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曾经人工挖出的石碌水库 现今的休闲胜地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2年1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从1958年开始,每天上万人集结在距石碌镇约5公里的地方,硬是靠人工在石碌河上游挖出石碌水库。

  1958年4月27日开始,每天有上万人,集结在距石碌镇约5公里的地方,没有大型机械,他们靠肩膀,靠双手,硬是在石碌河上游挖出一个石碌水库。

  照片最前面的这位妇女叫符拜脱背,今年67岁,她是1959年七叉公社重合村第四生产队第一批被派去参与修建石碌水库的年轻人之一,当时只有17岁。据她回忆,那时修水库的都是年轻人,每个生产队派出5人。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条件下,生产队买了最通用的生产工具,铲和锹,人拉肩扛修水利。他们几个人被村里选派后,走了30多公里,到达石碌水库工地,在那奋战了1个多月,才回到生产队。

  石碌水库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以东5公里处,石碌河上游。库区水面横贯昌江、白沙两县,为海南五大水库之一。

  今年80岁的叶世朗就是当年最早测量建设石碌水库的4位技术员之一,9月29日,他在石碌水库大坝旁给海南日报记者讲述了当年兴建石碌水库的故事。与他一起回忆的还有现任石碌水库工程管理局局长卢平等。

  背景:雨水稀少生产落后

  为何要动用这么多人,劳时费力地修建水库?叶世朗说,这要从昌江所处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当时的农业状况说起。

  因雨水稀少,昌江农业生产始终落后,农民贫困。古代就有“昌之为邑,当极穷之地,处极困之时”的记载。

  水是农业的命脉,只有兴修水利才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石碌水库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建设的。事实证明,石碌水库的建设,彻底改变了昌江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昌江地区粮食生产面积从建国前的8000亩增至1980年代的6万多亩。1990年,昌江仅水田灌溉面积年均就近7万亩,水稻种植由一年一造改为一年两造。广大农村80%以上都用上了电灯照明,并开展农副产品加工。一些原来以渔业生产为主的沿海地区,也办起了农业大队,从事农业生产。1977年到1978年,海南全区干旱,昌江不但没受灾,粮食还获得增产。

  卢平告诉记者,当年广东省水电厅一位领导到昌江视察后总结,“没有石碌水库,就没有昌江农业。”

  设计:地面高程都是假设

  石碌水库的勘测设计工作始于1958年1月,由东方县派水利干部在主坝坝址进行水准测量。

  叶世朗告诉记者,1958年1月,他们4位由东方大县(包括昌江、白沙、东方三个县)派来的技术人员,从昌感开始往高地势上推进,看着地图选址,按每5公里升高1米计量。

  4月底,石碌水库开始动工兴建,规模定为中型,坝顶高程为128米。限于经费和技术条件,当时没有专门的勘测技术干部,测量工作只有靠工地施工员负责,边设计边施工,工程使用的地面高程都是假设的。

  1959年,石碌水库大坝工程基本完工。当地政府又组织民工开始修筑干渠,把石碌河水引向保平等地区。

  1960年10月,石碌水库的溢洪道被洪水冲毁,年底重建时,水利部门决定建深孔式的平板闸门,由于当时没有专门的地质勘测人员,建造时先建底板两岸挡土墙,其他以后再详细勘测设计。

  1962年12月至1963年8月,海南行署水利电力局地质队先后两次对水库溢洪道地段进行地质勘测。

  1964年6月开始,海南水电局地勘队在原工作基础上,对水库枢纽进行了全面地扩大初设阶段工程地质勘测。

  建设:万人会战场景感人

  石碌水库建设初期,水利民工只限制在灌区范围。1959年1月至1961年5月,东方大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农村劳动力(包括农民、渔民)等,承揽石碌水库土方工程,有时学校、机关、厂矿等干部、职工和学生也在动员下走上工地,上工地人数最多时达1.2万人,最少时也有7500人,直到大坝建成为止。

  叶世朗说,当时他臂缠红布,手举小旗,指挥人们施工。施工人员大部分是农村劳动力,每家至少出一至两个劳动力,多的一家要出两三个劳动力。睡觉就在坡上搭帐篷和简易房,吃饭都是生产队提供的大锅饭,主食只有高粱米和地瓜干。

  1963年冬,当时的乌烈公社组织了2000多名精壮劳力,冒着隆冬霏雨,顶着刺骨寒风,披星戴月,苦战一个月,开通了保平到乌烈全长10多公里的渠道。1964年初,水到白石后,乌烈人又与各地民工一鼓作气,连续开通了白沙、昌城、乌烈三大分渠,把百里之外的石碌河水引到了“滴水贵如油”的乌烈地区。

  到1966年底,在石碌水库的基础上,建成了声名远播的“乌烈万亩田洋”。

  1965年,经水电部规划局审查确定,石碌水库为大型工程,在原土坝上贴坡加高到132米高程。总库容1.42亿立米,最大坝高35米,坝顶长度1.5公里。

  1980年开始,石碌水库再建新泄洪闸,该工程到1984年底才竣工。

  制约:水库曾溃坝

  敢于向自然挑战的勇气和精神固然可贵,但技术落后始终制约着石碌水库工程的发展,在不同时期还给农业生产和百姓生活、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叶世朗提到,石碌水库刚开始建设时没有任何机械设备,起初运土是人工使用粪箕挑,后来推土用手推车,继而使用手扶拖拉机,整个施工过程中,人工挖土和人力挑土为主要施工方式。

  因技术落后,先期工程土坝土方的干容重达不到设计要求,水库在1958年经历了一次大溃坝。

  1978年10月18日,水库大坝又出现了一次险情,主坝背水坡段在126米高程出现沉陷滑坡裂缝,由于紧急排水降低水库水位,才免于造成重大损失。但此次险情滑动了上万余立方米土方量,耗去2000立方米沙石料,并动用了当时的“巨资”10万元才保住了大坝。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