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海南岛采风之绝色天湖 山水相连的松涛水库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2年1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27日,由人民网海南视窗组织的“国际旅游岛采风行动”走进素有“天湖”美称的全国十大水库之一松涛水库。“松涛水库”由周恩来总理题名,“天湖”水域辽阔,酷似大海,景色多变,壮美绚丽,如诗如画。在松涛水库的游轮上饱览全湖景,品尝全鱼宴,让参与采风行动的网友心生惬意,乐不思蜀。

  松涛水库于1958年开始修筑,严格来说,由于水库大坝及水库配套工程的不断维新和加固,迄今仍是在建工程。松涛水库历经数十年风风雨雨,一直矗立在南渡江的上游,它对整个海南岛的气候调节作用与海南中部山林的作用是一样的。此外,松涛水库还兼顾着儋州、临高、定安、澄迈以及海口的防洪安全及发电,灌溉着周边市县数十万亩良田,为老城开发区和洋浦工业区不断供给工业用水,它还像母亲一样,源源不断提供甘甜乳汁,月月年年哺育着它庇护下的近两百万人民。

  在松涛,你可以看到国内最清澈的湖水,水质达到一类,人可以直接饮用。在湖心和湖边,连绵不断的山峦,起起伏伏,时儿陡峭,时而平缓。湖面上层层小波浪,忽远忽近的小渔船,不是大海却胜似大海。松涛滔滔水波,站在船头,湖气逼人,醒目提神,豁然开朗。袅袅烟雨中,湖光山色,绝色美景可比三峡,可比漓江,让人疑从天境来。

  为让来客感受松涛精华,库区的管理者数年前购进了几艘豪华游轮。现在100多平方公里的湖面上,开辟出两条精华游路线。游轮上,除了直接拍到湖岸最原始的热带雨林,还可以品尝到松涛水库特制的全鱼宴,一只数十斤重的松涛大鳙鱼,做法达到30多种,其味醇气香,保证您吃了一餐还想着下一餐。游轮在碧青的湖水与重绿的山头间来回穿梭,有网友情不自禁发出感叹:松涛水库汇聚天地之气,散发自然之美,自成一绝,独领风骚。

  然而,松涛美归美,但终究还藏在深闺中,真正能坐着游船,悠闲、深度游览松涛水库的人还不多,并不是人们不愿意,而是人们还不知道,不知道海南还珍藏着这么绝美的“世外桃园”。国际旅游岛来了,海南西部旅游大开发是大势所趋,也已箭在弦上。作为重点保护的生态区,松涛水库怎么在当前难得的历史条件和机遇下,用“老名片”图谋“新未来”,是松涛水库管理者和海南省的决策者们所面临思考的问题。

  保护与开发,做的不好,是一对矛盾,愈发恶化,如国内的千岛湖,如果做的相辅相成,则能促进生产发展,最大限度地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如台湾的日月潭。海南大举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西部旅游经济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从目前的松涛水库来看,防洪灌溉的责任还远远大于旅游开发,但以发展的眼光来看,这么优质的旅游资源如果再沉睡下去,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特别是海南西部旅游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松涛水库还是一块处女地,山水相连,国内少见,是有序开发,还是封闭保护,我们期待决策者们能够做出库区的总体规划。如果要开发,就要高标准、有步骤,讲层次,重科学地开发,做成国际旅游岛的标本旅游景区,为海南旅游经济做贡献。如果要全力保护,那就坚决落实和明确机制体制,赋予库区管理者足够的管理权、执法权和处罚权,并做好生态补偿,政府加大公益投入,让松涛天湖永葆本色,亘古不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