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海口老景区五公祠 踱步历史 悟五公英烈之气

来源:全游网2012年12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w  

  五公祠位于中国海南海口市与琼山府城交界处,离市中心约5公里,它是为纪唐、宋时期贬谪到海南岛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名臣胡诠而建的。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1573年-1619年),后经多次修整,面貌已焕然一新,成为了我国闻名遐迩的历史祠堂旅游景点之一,自古以来被誉为“琼台胜景”。

  步入首先映入眼线的是一栋用红木精心构造的仿古大楼,此楼高十几米,分上、下两层,四角攒尖式的屋顶,红椽绿瓦,与周围烂漫的绿叶繁枝交相辉映,环境显得格外幽雅迷人,庄严肃穆。楼内,五公的民族气节、嵩高风范以及身处逆境而不坠青云之志的气慨,依然存在。楼上,正面中间的“海南第一楼”横匾赫然入目。楼下,大厅的环柱上有两副脍炙人口的对联:

  “唐嗟未造,宋恨偏安,天地几人才置诸海外;道契前贤,教兴后学,乾坤有正气在此楼中”。

  “只知有国,不知有身,任凭千般折磨,益坚其志;先其所忧,后其所乐,但愿群才奋起,莫负斯楼”。

  读罢,抚古悠思,五公英列之气,荡然而生。

  观看过“海南第一楼”后,来到了学圃堂和五公精舍。相传学圃堂是浙名士郭晚香讲学故址。五公精舍是晚清海南学子研究经史诗章之地。此两相房均为素瓦红木建筑,典型的明清风格。解放后,学圃堂和五公精舍经过修复,现为海南文物陈列馆。内有明代禁钟、黎族古代铜鼓、宣德炉等。庭园内花木繁茂,四季凝荫,景色绚丽,环境幽静。

  离开两相房,来到了五公祠主楼东侧的苏公祠,它是为纪念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而建的。这是一座园林式庭院,祠堂、绿树、鲜花错落有致,溪涧曲径,泉水叮咚。苏公祠的左侧是琼园,园内有浮粟泉、粟泉亭、洞酌亭、洗心轩等东坡遗迹。我走到浮粟泉旁,只见一堵粉墙嵌着一块石碑,碑上刻着“浮粟泉”三个大字,碑前清凉的泉水注满了上下两口方井。井中泉水纯净,清澈透明,味道甘爽。用它泡茶,香醇无比,因此而被赋予“海南第一泉”之美称。它因泉水冒出时,水面有水泡浮起,状如粟米,因而得名。琼州太守为纪念苏东坡曾以此水甘告人,在双泉上建起一亭,后苏东坡遇赦北归,途经此地,应琼州太守之邀,在亭上赋诗,将此亭命名为“洞酌亭”。

  走出洞酌亭,往西是载有汉代史迹的伏波祠,往南是刻有古代名家笔迹的书法碑林、意味深长的洗心轩、奇妙饶趣的浮粟泉等景观。我从浮粟泉边的小门出来,顺着大道左转右拐的一路走来,穿过思贤坊,走上仰忠桥,眼前出现了一座规模壮观、气势宏伟、格调高雅的仿古建筑--五公祠陈列馆。馆里陈列着“五公”及海南古今名人的事迹、文物、艺术作品,为“瀛海人文”凭添风采。

  从五公祠陈列馆出来,我站在仰忠桥上,观望五公祠全景,只见祠内有湖,湖中有岛,古色古香的楼、阁、亭、榭与微波荡漾的湖水和古木参天的绿树交相辉映,繁华似锦,别有洞天。

  望着这幽雅迷人、庄严肃穆的情景,我的身心不知不觉的融合了在这神圣之地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