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西沙:海的远处颠覆记忆的色彩

来源:新浪旅游2012年1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西沙群岛的美景西沙群岛的美景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的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

  “那里生长着最奇异的树木和植物……所有的大鱼、小鱼在这些枝子中间游来游去,就像天空的飞鸟。”——这是安徒生童话——也是对西沙群岛最准确的描写。

  颠覆记忆的颜色

  清晨,我们从琼海码头缓缓驶出,向着西沙群岛驶去。

  船越走越远,海水由出发时的黄色慢慢变成了黄绿色,又从黄绿色渐渐地变成了翠绿色直到蔚蓝色。海浪也开始使出全身力气向我们一波一波地冲过来,近百吨的渔船行驶在茫茫的大海上,飘摇得却像一片飘零的树叶。队员们早已经失去了陆地上的英勇,不是吐得淅沥哗啦,就是东倒西歪地趴在甲板上。

  整整24个小时之后,我们这一群已经被折磨得惨不忍睹的人们终于在鸭公岛登陆了。刚刚迈出船舱,我们的视觉神经立即被眼前的美景击中!大海在记忆中调了个个儿,全然不是记忆中的颜色,水面泛着一种在梦里都看不到的色彩,我们好像停泊在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上,随着海风在美好的晃动。

  鸭公岛是一个只有0.01平方公里的小岛,岛上常年居住的四十几位渔民看见我们这些陌生人,都放下了手里活计,仔细打量起来。一个年龄稍大的人操着浓重的海南口音说:“你们是这岛上的第一批游客。”这让我们感到荣幸之至。

  渔民们在岛上搭建的小屋一个连着一个,大块大块的珊瑚和十几斤重的贝壳压在屋顶上——据说这是为了防止台风把屋顶刮跑。渔民的房前屋后还晾晒了各种鱼干、海参、螺肉……一条迎风摇摆的五六斤重的章鱼干吸引了我,本来打算把它买下来,主人却一把把鱼摘下:“喜欢就拿去吃吧!”然后又随手拿起两个漂亮的贝壳递到我的手上,“这个也送给你。”什么?送鱼还搭贝壳,这是什么逻辑呀?

  愿者上钩

  在鸭公岛停留了一晚,第二天便向晋卿岛进发。两个多小时的船程里,海上拖钓一直都轰轰烈烈地进行着。才一启航,船长就把一块很大的肉皮绑在足有筷子般粗细的鱼钩上,再加上很重的铅坠沉到水下,这是钓大型鱼金枪鱼、大旗鱼用的。还有一种小一点的鱼钩,一串六个很轻的铅坠,鱼钩上绑着鹅毛,这是钓鲔鱼等中小型鱼用的。

  徐徐地把鱼线放入大海,船拖着鱼线向前航行。当船驶到一片珊瑚礁时,松弛的渔线一下子绷紧了“砰、砰”作响,老道的船员赶忙收线,离船几十米处,早有一条大鱼猛然跃出水面,船上顿时响起欢呼和掌声。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我们才把这条大鱼拖上船来。这是一条十几斤重的马鲛鱼,流线型的身体上有许多深色条纹,阳光的下,反射出幽蓝的光。剪子般的鱼尾把甲板打得“啪、啪”做响。船员老黄甩着被渔线勒红的手说:“可别被鱼尾打到。我亲眼看见过一个船员一不小心就被一尾大鱼扇下海去。” 估计这样的故事也只有在西沙才能够听得到吧。

  大家正忙着和战利品拍照,队员骆驼又拎上一串4条“炮弹鱼”,还不无遗憾地说:“唉!半空中还跑掉两条!不然今天的钓鱼记录就是我的了。”整个航程算下来,我们一共收获了一百多斤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鱼,让大家兴奋了一整天。

  到了晋卿岛,队员们忙着准备上岸的第一餐:杨桃的烧烤最拿手,已经架好了炉子拉开阵势准备大干一场;骆驼切出的生鱼片像饭店里的那样诱人;胖子则悠闲地躺在渔民的吊床上,眯起小眼发出了阵阵鼾声;摄像师老王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岛上的几位渔民也抓了一筐活蹦乱跳的石斑鱼送给我们。只消一刻工夫,空气里就弥漫出一股淡淡的烧烤味,这是我们到达西沙最丰盛的一餐:深海红鱼刺身、烧烤马鲛鱼、炮弹鱼、白灼枪乌贼、清蒸红口螺、鲜石斑鱼汤,外加可口的蔬菜。

  深潜浅潜

  今天安排的活动是在银岛潜水抓鱼,真正体验潜水和做渔民的乐趣。一大早我们就把潜水和抓鱼的家伙准备妥当,小船驶向银岛水域的珊瑚礁。

  跳入波光粼粼的水中,透过清澈的海水,才发现西沙的水下,竟然别有洞天。

  硕大的礁盘像一把把撑起的雨伞连成一片,各种颜色和形状的珊瑚布满海底,有的红、有的绿、有的粉、有的黄;有的像丫杈的鹿角、有的像绽开的牡丹、有的像婀娜的柳枝、有的又像硕大的篮球。一群群漂亮的鱼儿轻盈地穿梭其间,就像流动的风景。肥硕的海参在海底慢慢蠕动;海胆炫耀着尖尖的硬刺;红海星、蓝海星、面包海星展示着漂亮的外形;身披硬壳的虎斑宝贝、蜘蛛螺、凤凰螺则害羞地躲在礁石下面;几只海马把尾巴缠绕在海草上,在水里轻轻摇曳。

  随着下潜的加深,这里已不再有海面的喧嚣。耳边只有自己 “咝、咝” 的呼吸声。一大群鱼从我眼前游过,两条胆大的竟然还在我的相机前摆起了POSE。潜在水中的我,已感觉不到自己身体的约束,一种自由轻松的感受充满全身,真想由此就变成一条自由自在的鱼。

  潜水的收获还真不少,我们抓到了剥皮鱼、鳢鱼、箭鱼、狗鱼、大鼻箱豚、枪乌贼,外加几十斤海螺,一只冒失的龙虾也成了我们的猎物。其中最可爱的要算是刺豚鱼了,刺豚平时生活在珊瑚礁中,以吃软体动物为主。遇到危险时,身体迅速膨胀,身上的刺便竖立起来,使敌人无从下口,从而保护自己。而放气时,刺豚会发出“噗、噗”的声音,听起来犹如人放屁,让我们大开眼界。

  天涯夜在西沙的夜晚,捉蟹算是最有趣的活动了。

  在白天,螃蟹听到人的声音不是飞奔到海里,就是闪身钻入洞中,要想空手抓到它们难度可想而知。在夜间则不然,只要你的手电光一照到它,螃蟹就像中了魔一样,反应立刻迟钝,步履蹒跚了。

  随着船长的手电光,礁石边的一只大螃蟹映入我们的眼帘,队员兴奋地惊叫起来!只见船长熟练地用左手按住,再用右手轻轻拿起,一只螃蟹就轻易得手了。我们学着船长的样子也抓了起来,一个多小时竟抓了满满一锅的螃蟹,足有三十几斤呢!

  累了,大家躺在沙滩上看夜空。西沙的夜空是那么深邃,好像一块华丽的天鹅绒镶满了闪光的珍珠,清晰可辨的银河宛若一条长龙横亘在天空。再看看那一弯新月,即将落入大海,月光把海面映得像一条闪动的银项链一般雪亮。

  第二天的一早,我们要返航了。

  早晨的阴霾散去,上午的阳光热烈地洒向海面,海水立刻做出湛蓝色的回应。坐在船上出神地望着大海,看着那一朵朵浪花在丝绸般的海面上绽放,然后汇成一条条优雅的曲线漾荡开去,一直延伸到对面的银岛,停泊在洁白的海滩上。船慢慢启航驶向深海,我们都是满腔的不舍。

  船继续航行,太阳由桔黄色变成了红色,阳光从云朵的缝隙中穿出,在大海上射出万道霞光。此时驾驶舱里的收音机里传出赵咏华的老歌:“常常没有理由,只想要去看大海,想偷偷骑上单车把所有事情都抛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