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尖峰岭雨林秘境 去了就不想回来的栖居地

来源:新浪房产2012年1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尖峰岭尖峰岭

 

    绚烂而隐秘,真实而飘渺,宛若佛国的须弥山,可大,可小,容纳万千世界。

 不可说,尖峰岭如桫椤,那几亿年的时光

  我坐在天池岸边的石头上,薄暮的静海,受虫声鸣破。云隙间还能晃动起一缕半缕的金光,鸟声便穿透了雾霭。是那样地轻柔、飘浮、温软,饱含泪水,你会因此而爱惜它。树蕨,人们轻呼为桫椤的那丛绿意,竟如此轻易地和我为邻,倚水而来。这是一片灵异之地,几亿年的时光,就这样随时随风地拂我的小肩。这仅仅是,我得到的,尖峰岭微不足道的小小碎片,这对于一个旅人来说,意味着,是生命的某种犒赏。

  诸众生辈,有生老死堕入无名无形,作为上苍翠伞的桫椤,几亿年时光,只在那含首一念。

  常常以各种姿态,在山石中,在雨林中,在峡谷内自由来去。在这,海南的尖峰岭有太多的事物,都远比我们,这有限的生命短促的视野,神圣壮阔,比上天给我们的灵魂,更长久。

  这是多么的困难,要谈论它,谈论尖峰岭。我的唇角,如何启。愤世、孤傲、纵情、隐逸都不是,那是个巨大的存在。绚烂而隐秘,真实而缥缈,宛若佛国的须弥山,可大,可小,容纳万千世界。作为一个旅人,局外人,我只能目睹得到,它即时的某个碎片片段。通过我的眼,我的耳、鼻、意、识,也很难识得清,道得明。只有,有时嗫嗫喘出的,两三个词不达意的字句:永恒,庄严,无瑕,日夜流穿我血管的生命的源泉。不,尖峰岭拒绝了所有的阐释。只允许把你放入它的体内。你是否和它融为一体,那是看各人造化了。

茂盛森林茂盛森林

神的领地,雨林秘境

  我常常只穿了件单薄的衣裳,沿着天池湖的岸,四处游走。在这,常年的温差,只锁定在21摄氏度左右。傍晚的湖水,虽然有点寒意,但我的内心却充满喜悦。忽然而至,摇晃树枝的风,还真无法动摇得了心境内的平和。偶尔遇到个晚归的黎民农妇,她总是多看我几眼,就急促地走入斜旁的山径,隐而不见。神眼带有警戒,但更多的是关切。

  在聪慧的黎民看来,如出鞘之巨剑而直穿云霄的山峰和不知通往哪里的黛绿色的热带雨林,永远飘荡着神灵的诱惑。仙人们正在某处与祖先神嘱咐护念着,这片土地与人们,让那些荒魂恶灵不再出来作崇,但邪恶从未远离。这样的天气,这个时候,对我异常的适合。我时坐,时卧,时行,时倚。坡垒、子京、苦梓、绿楠、母生、油丹、陆云松、鸡毛松、红稠、胭脂等名树常在山石间与我为友,供我栖息,胡想。

  那些参天树,摇伏不定,闪烁着生光,婉转扩散,有如在天空滑翔的音乐之水。如果我愿意,我可随便错步走进任何一条山径。那是些秘境,各种野果禁果,山藤,刺灌丛,所有各种维管束植物,乔木树种数不胜数。尖峰岭,基本上是代表了海南的主要热带森林的生态。它是中国唯一一个热带雨林自然资源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的森林公园。尖峰岭,总面织637平方公里的林区内同时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和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唯一的,山海相连,并拥有热带雨林的森林公园。

  要是幸运的话,拾得起几声黑冠长臂猿的啼声,途遇只水鹿,要不几只飞狸也行,要是见着个巨蟒,或撞上只金钱豹说不定倒遂了心愿,与此山永存,灵魂不用再四处奔波游荡。这里有很多山兽潜伏。如果天色还早的话,遍地的野花丛中,上千种昆虫,几百种蝶类会忽隐忽现,随吹过带着香气的风,翩翩起舞。记住,别惊动这些山的精灵,花的魂魄,别伸手去触碰它,山神会震怒,鬼老人,母娘,道公会咒禁的。

  如果你看蝶儿成双成对,听见虫儿们歌唱,发出赞叹的心声,赞美的欢愉,你将受到祝福,将受山神保佑。它能看见你,快乐的时光便要突然来到。在这个世界上,蝶类共有12科,翩跹于尖峰岭的,已有11科,201属,499种,比号称“蝴蝶王国”的台湾省还要多出100多种。

  天池是个明亮的湖,清澈透明,晨曦或薄暮,常有云雾绕罩,时常有居于天上之感,不算很大,但这里的水和很多条河是近亲。这里的水源极其丰富,多条河发源于此。东南向,南巴河,它蜿蜒,坚韧。虽然暮色已笼罩了海岸,海鸟已归巢,但还是赶到昌化江,完成了入海的仪式,消融于黑夜。南面的,望楼河,它不是个很直爽的家伙,它总是遗忘了日常哀乐的回忆,总要在长茅水库那停停,才完成作为水的归宿,化入大海,和群星中的回响相同。西南面的,佛罗河、陀伦河——白沙溪,西及西北面的,感恩河、南渡江、通天河这些都具有海南男人属性,或这些山、河、土地的按它们自己的本性塑造了属于自己的海南人民。

  这些河流勇毅奔放,各自凶猛地直接急流入海。这些是,灵魂最初的欢跃。没有人相信,这与山谷天然一体的天池湖水,在林海,云海,雾海的深处,大海的傍邻,是人为蓄池而成。这本是天上的神灵所栖的天池,竟是围而得湖。

天池天池

  所有旅人的宿命之地

  我第一次见到天池时,她居于云雾深处,缭绕静谧。就这样,我从尘世,来到了天上。从一个旷野中,无处安身的游魂,安心于此。这东经108度36分至109度05分,北纬18度23分至18度52分的尖峰岭国家公园,海拔千米以上群峰内的小小的湖泊。我从不怀疑神的旨意,在这碧空是固体的,透明的。阳光具有生命灵性。那些树枝,花蕊,总是栖满了精灵。山神降附于山中最高的神木,他掌管着山中的一切事物,掌管着这个国家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

  尖峰岭国家公园,是典型的热带雨林小气候,每立方米所含负氧离子是一般地区的10倍,高达6万左右。在高差达一千四百多米的空间中,山峰、盆地、平原、峡谷、沙地、瀑布、河流、泻湖、海洋、森林,具生命变化形态的阳光,织就了一个所有旅人的宿命之地,与神同在的神秘境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