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红坎的冬 白沙热带雨林里的一抹枫叶红(组图)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013年1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
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
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
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
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红坎的冬 摄影:梅眉

  如果你有足够的旅行耐心,如果你对山地河谷有着莫名的偏好、抑或你对鹦哥岭这颗海南的绿色心脏依然保留着一份净土情结,那么地理红坎绝对是一次够分量的打包旅游。

  从海口出发,196公里的车程即可到达白沙县城,为争取时间而走西线高速的朋友不必遗憾,因为后面环绕着峡谷山路的旅程风景已经足够精彩。

  对于红坎而言,许多人的记忆来源于丛林中的红坎瀑布,经实践证明,春季并不是去看红坎飞瀑的最佳时机,但去红坎则未必遗憾,因为这里仍有多种旅行体验,在不同的季节供你分享。

  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旅行的目的地白沙县,随即取径红坎岭。事实上,探寻红坎的旅行计划中,其实还包含去看看曾有记载的向民“蝙蝠洞”,蝙蝠洞就在前往红坎岭的沿途路上。

  据称神秘的向民蝙蝠洞就坐落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向民村东北,洞宽约100多平方米,高30米,顶端有洞,不可出入,洞内蝙蝠成群,数以万计,仅蝙蝠粪便有3米厚,蝙蝠粪药用功能非常奇特。仅是这样的只言片语,已经颇为引人入胜,出发前我们好奇十足。然而抵达蝙蝠洞路口时,当地村民却告知,蝙蝠洞在7、8年前早已不复存在,洞口因多年无人问津加上当地工厂施工已被封住,难寻踪迹,我们与当地的旅游部门联系,最终证实了这个遗憾的消息。

  继续前行,约6公里左右便可抵达红坎岭山脚翁村路口。村民说,从山脚下到水库不过8公里,但是要盘过山间丛林抵达“山间之湖”―――红坎水库则需要将近1个小时的路程,十米之外已经看不到弯道后面的路了,崎岖陡峭之甚超于想象。

  尽管不是艳阳天,红坎岭群峰叠翠,让人眼球清凉之极。车子随山路而起,深邃的河谷渐入眼帘,这条静静流淌在鹦哥岭西延山脉幽深峡谷中的河流,就是红坎溪。当地的村民告诉我们,以前在盘山路还没开辟之前,人们要到山顶则要溯溪而上,期间的野趣和风险,峡谷的神秘和未知,让这段行程显得惊心动魄。

  河谷两岸的山脉也很震撼,陡峭的山壁倾泻而下直至谷底,远处云间的峰脊上,小树林却又安静地一字排开,大自然的天作之合让人既感到亲切又敬畏。

  忘记绕过了多少弯道,仿佛遁入了无止之境,连司机都开始担心是否走错路的时候,掩映在丛林间极不起眼的红坎水库管理站露出踪影。一处低矮简易的小楼,穿过楼边的门,拾阶而下红坎大坝就在眼前。雄伟的堤坝把河谷拦腰截断,红坎溪被蓄在山间,宛如高山天湖,远处鹦哥岭无比隽秀,随手可触,这里便是海南最神秘的一片热带雨林,远远望去,悬挂在山幕上的红坎瀑布神踪已现。

  据了解,红坎瀑布总落差145米。瀑布源于海拔1101米的红坎岭,两岸峰峦矗立,溶岩密布。站在瀑布下仰望,只见一条银色的巨龙,宛如从天而降。山下水花四溅,璀璨晶莹。一到雨季,山洪暴发,瀑布声若雷鸣,震撼群山,气势雄伟壮观。元门乡有元门洞,也是观光探奇的去处。每到假日,飞瀑和石洞吸引了许多游人。

  然而今天我们看到的红坎瀑布却显得清瘦无比。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从大坝到瀑布只能徒步,看似很近其实很远,也需要走约两个小时。冬春之际,河水干涸,因此瀑布的溪流很小,要夏季雨水丰沛的时节来正好。

  事实不然,站在冬季红坎的山湖之间,一点都不遗憾。

  斜阳掠过山头,湖水波光粼粼,岸上沙石星罗棋布,远处百年的枫香树延绵成片,绿色、黄色、红色,尽情地演绎着色彩渐变的童话,要知道,只有12月份来红坎,才能看到这珍贵的枫叶红。

  来这里探险露营吧,或者来这里休闲垂钓吧,倾听林涛阵阵鸟虫齐鸣。在鹦哥岭的山脉之间,时间和尘嚣随着绿色而静止,你有理由相信,站在这里就能听到这片世外桃源,这颗海南绿色心脏轻轻拨动的野籁之音。(林莹/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