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金安农场:靠瓜菜盖起新房 盼不再看天吃饭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辣椒的品质也不错辣椒的品质也不错

  人民网海南视窗澄迈(实习记者贾守宽)昔日农场里的农民依靠销售冬季瓜果盖起了小洋房,今年却赶上辣椒收购低迷,澄迈金安农场里的农民无奈叫苦,只能靠“天”吃饭。

  金安农场主要以瓜菜为主,据该农场场长介绍,金安的冬季瓜菜种植自1992年以来就已开展并逐步形成规模。经过20余年的发展,目前金安农场的冬季瓜菜种植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正因如此,其他农垦也纷纷前来“取经”学习种植经验。

农民们用经营瓜菜赚的钱建起的房屋农民们用经营瓜菜赚的钱建起的房屋

  金安农场位于海南省北部澄迈县境内,距海口52公里,西距海榆西线12公里,东距海榆中线8公里,交通方便;土地肥沃,雨水充足,光热条件好。不仅市场距离短,而且还十分适合种植水稻、冬季瓜菜等作物。其中豆角、辣椒、南瓜,则是金安农场冬季瓜果生产的三大拳头产品。

  据了解,每逢丰收时期,都有大批的辣椒、豆角、南瓜运往各地销售,“往往街道上一眼望去都是收购商、菜农”。农产品的销售离不开公路等完备的基础设施,金安农场场长表示,目前整个农场内基本完成了公路硬化。“要想富,先修路”,金安农场无疑把这个口号落实到实处: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如同农场的血管一样,融会贯通,而菜农们的机动车辆,则呼啸着穿行在其中,一车车的豆角、辣椒等也顺利从田间地头运到瓜菜收购点。

田中的豆角一条条地挂着田中的豆角一条条地挂着

  正是因为有了积累20余年的种植经验,农场内的农民对种植作物已经有了成熟的管理模式,无论是在选择种植何种作物,还是在种植规模以及经营销售上,农户们都形成了完整的种植销售体系。而冬季瓜果的种植和销售,也实实在在地为农民们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去年辣椒价格看好,许多农民卖完瓜菜后建起了新房屋。”金安农场场长指着道路两旁新建起的排列整齐的楼房房屋告诉记者,“这些还只是一个队所建的房屋,去年共有一百余户农民完成旧房改造。”

  尽管去年这里的辣椒等冬季瓜果的收购价格看好,但是如今辣椒收购则不如去年。一位正在田间摘辣椒的冯女士告诉记者,从农历12月份以来,辣椒的收购价格一直很低,所以大部分辣椒都长在地里没有采摘。据介绍,冯女士共经营了12亩的辣椒地,每逢辣椒丰收时期忙不过来就要花钱雇人采摘,因为辣椒收购价较低,如果再花钱雇人采摘利润就会更少。由于最近辣椒收购价格有所攀升,冯女士才雇人采摘。冯女士告诉记者,今年自己的椒田目前收益5万元左右,而去年时冯女士的这12亩椒田则给她带来近12万元的收益。

在地里摘辣椒的菜农在地里摘辣椒的菜农

  由于瓜果的收购价格每年都会有所变化,因此也有一些农户表示种植这些瓜果也只能靠“天”吃饭,如果赶上收购价格高的年份,就会多赚些钱,但是要是赶上收购价低迷的时候,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辣椒烂在地里。农场场长当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同期,豆角的收购价高达五六元,而今年最低时只有六七毛钱,相差了近十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