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鼎鼎大名海南黄灯笼辣酱 海南最好的土特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海南饭馆吃饭,基本上每个桌子上都会有一小瓶黄色的辣椒酱,这就是鼎鼎大名的黄灯笼辣椒酱。来过海南旅游的人,无论多久也不会忘记海南这黄黄的辣椒酱,特别是喜欢吃辣椒的人。

  黄灯笼辣椒酱也叫黄帝椒辣酱,因其采用“黄帝椒”精制而成。“黄帝椒”在全世界只有海南南部生长。椒色金黄,形体漂亮,状似灯笼,所以有些地方也叫它“黄灯笼”。黄帝椒辣度达15万辣度单位,在世界辣椒之中位于首位,是真正的“辣椒之王”。

  黄帝椒相对其它品种辣椒营养更为丰富,特别是钙、铁、胡萝卜素、纤维素、蛋白质、胶质的含量远远高于其它辣椒。肉质极为细嫩,味道极其鲜美,且具特殊芳香气味,食后令人回味无穷。这种辣椒的特色是超辣而且最大优势是辣而清爽。

  黄灯笼辣椒酱,在饮食业又称“黄冠酱”,其全称为金黄冠辣椒酱。其色浅黄,辣味醇浓,呈碎米状。食用黄灯笼辣椒酱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还有壮胃健脾、助于减肥、促进血液循环、防治伤风感冒等功效。黄灯笼辣椒酱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可用于蒸、拌、炒、烩等多种烹制方法的调味。前几年流行的一些菜肴如剁椒鱼头,如今多已改用黄灯笼辣椒酱来蒸制了。黄灯笼辣椒酱还可与野山椒、泡辣椒等一起调制成酸辣味,用于酸汤桂鱼、酸汤肥牛、酸汤蟹的制作。也可在各式卤菜、凉拌菜时用来蘸着吃,以及在吃各种地方小吃时放入,其味道香辣到家,还可直接用于下饭。黄帝椒的稀有让用其做成黄灯笼辣椒酱成为海南最好的土特产之一,分普通和特辣两种,食客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一般普通的超市里都有卖。

  关于黄帝椒辣椒的名称和由来还有一种动人的传说。相传,公元848年,唐朝宰相李德裕因著名的“牛李党争”,官贬崖州(今三亚)司户,由唐都经潮洲,辗转海南。从长安出发先后经历了荆南、潮州,辗转海南。长途跋涉,历经磨难。一家人在途经海南南部叫“鬼门关”的原始森林时,因瘴疠(疟疾),全家人生命危在旦夕。有一户好心的黎族人家前来搭救他们,用了一种由野生黄辣椒、姜、蒜炮制的单方。不久,全家人痊愈了。在远隔万里的天涯海角,遇上了好心人救了一家老少的性命,李丞相感激不尽,含泪与黎民人家告别。在崖州定居下来,李丞相就将黄辣椒种在自家的前庭后院,并进行了品种改良。改良后的果实个大、肉厚、色泽金黄。为了感恩黎民,思念故乡,期望有一天能重返中原,再回到皇帝身边辅佐国政,李丞相把这种救命的黄辣椒命名为黄帝椒。这故事让面前长相美丽的小小黄帝椒添了些许来自历史的沧桑,再吃着黄帝椒做成辣椒酱,却已是别有一番风味在心中。

  微点评:

  @啥啥maya:三亚港门粉一定要配黄灯笼椒。查看更多>>

  @飞天宝妮628:本地特有黄灯笼辣椒酱,简直辣到爽!查看更多>>

  @Sherryli燕:最有名的陵水酸粉配上海南黄灯笼辣椒。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