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雷锋”刘育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口雷锋”微博截图“海口雷锋”微博截图

  60年代的雷锋写日记,21世纪的雷锋写微博。在海南的微博圈子,“海口雷锋”十分引人关注,因为他总是微博“高调晒”自己所做的每一件善事,有时难免遭人怀疑为“作秀”。但是他依然“我行我素”,因为他的初衷就是以自己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带动更多的人学习,弘扬互助互爱精神,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

  他的真名为刘育峰,从小就非常崇拜雷锋,从在校帮同学,到在社会帮助大家,“海口雷锋”10余年来的每一天的八小时之外,都在做着一份不计报酬的工作。从大到治病按摩、刮痧、拨罐、放血排毒疗法、送中草药用于泡脚等,小到修电脑、买电脑、开车接送人等,刘育峰几乎有求必应。他因此也被评为海南省第二届道德模范人物。他的行善事迹也曾被多家媒体报道。

  “做公益近10年了,众多市民求助过我,帮助别人也成为我的一种职业和责任。有的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做。我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就是快乐自己,就等于传播了文明。”回顾十余年公益历程,刘育峰说,“海口雷锋”是一个品牌,不仅是个人荣誉,也是海南省的荣誉,体现道德的正能量。

  十多年来,“海口雷锋”所做的善事感动了许多人。“他为别人做好事,从不计较回报。他的工资都几乎拿来做好事了,别人生病他帮着垫付医药费,每到高考他免费接送考生,他还免费帮人理疗免费送药……他做的好事太多,数不过来了。”网友“椰风海韵”说。网友“海南梁山”说,“现在这个社会,更需要有奉献精神的人,‘海口雷锋’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

  这十年来,“海口雷锋”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善事呢?“海口雷锋”用文字将其中一部分“记录”了下来:

  ■注册微博“海口雷锋”助人

  我看到那么多的下岗职工和困难市民,不帮心理很难受。开微博的目的是把自己每天所做的小事记录下来,通过微博,宣扬雷锋精神,把爱心传递出去。

  现在不少人在微博上向求助,每天最多有9个,最少也有1-2个,我几乎都是有求必应。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微博救了患先天性心脏病小黎升的命的故事,爱心捐款3万多,到上海手术成功。

  ■帮助见义勇为英雄人物和模范人物

  多次帮助海口市见义勇为英雄王亚弟本人及家属的困难;帮助毕生奉献人民教育事业89岁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海口市琼山区大坡中学退休老党员、老教师陈起贤,3是帮助在海口打工16年的湖北籍农民工徐美洲背后的酸甜苦辣。

  ■四年“爱心送考”和大年三十送人回家

  连续四年不惜休息时间坚持参加“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并每年在车内准备蛋糕、牛奶、鸡蛋、饮料、雨具和各种急救药物等供考生之用。

  今年3月3日,策划组建爱心车队椰城顺风车车主30多人,开展学雷锋“关爱市民,送方便,在路上献爱心”活动。

  ■两次自筹资金著健康养生书免费发放

  去年3月27日一项大型网络调查,城市白领九成重度亚健康达98.8%,主要体现在工作压力、情绪压力、睡眠不足、不注意饮食、缺乏运动锻炼等(现又加上城市堵车)都是帮凶,为了让保健医生在每个市民身边,根据广大求助者的要求。2010年5月,在百忙之中写了第一本10多万字养生书《百病从气生,穴位是药囊》,这是一本健康“114”,收集2000多种民间偏方,有小痛小病就不用上医院了,至今已累计免费赠给市民2万多册,光碟8000多张,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第一本养生书出版后,收到众多市民打电话咨询、预约、上门求助养生之道,作为“道德模范”和被市民称为“百姓的免费保健医生”,心中有一种强大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又写了第二本10万多字的养生书《活雷锋告知你:哭着来,笑着走的养生智慧》,阐述了人从青少年到中老年人的养生智慧,做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把自己的养生体会毫无保留传授给广大老百姓,让大家每天健康一点点,做到强身有道,健体有方,青春永驻,健康长寿,并自筹资金印刷成册,于今年3月5日在海口市明珠广场免费发放市民2000多册。

  ■公益讲座助人

  经常在周末期间,被邀请到海口市国贸嘉陵国际大厦中国文化读书会大课堂等地,免费进行中医健康养生公益讲学,广大爱好者受益匪浅,评价很高。市民于杰给说说,听了讲座后被刘老师“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精神所感动。

  去年4月22日被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邀请,到贵校为200名大学生做《学雷锋如何做到常态化》和《大学生如何学会感恩》的公益讲座,同时送健康养生书60多本,大家受益匪浅,掌声不断。

  ■道德讲堂开讲:让人感悟道德力量

  分别在去年9月和今年1月到市工商局和海口艺术馆)开堂论道,明理修德。道德讲堂能让每个人都明白自己应该是文明和道德的践行者。道德讲堂要时不时的举办,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国际旅游岛的代言人。

  ■长期上门关注和帮助3名残疾人,包括53岁的冼心权,39岁的陶玉亭,62岁的周文福

  ■2008年至今持续关爱吴玉金姐弟孤儿

  ■20多年来,义务当乒乓球“雷锋教练”传授球技

  南海网海口3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谭邦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