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预约诊疗系统尚未完善 患者预约挂号仍排队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去年12月6日,我省预约诊疗系统平台正式上线启动,广大患者可通过此平台进行预约医院挂号诊疗服务。1个多月过去了,这项便民举措开展得如何?海南日报记者近日走访海口各大医院了解到,由于预约诊疗系统平台仍未完善,患者预约到号后,仍需颇费周折才能完成取号、看病、买药等环节;此外,患者对这一新的便民举措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不少人仍习惯于传统的窗口排号方式。

  患者声音:预约挂号仍排队

  1月8日上午9时,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大楼挂号窗口前,排满了前来看病的人。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一些排队挂号的患者,大多数人均表示不大了解预约挂号,有些人只听说过能电话预约,但从来没想过要预约。徐女士曾打过电话预约,她告诉记者,预约到号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门诊排队取号,然后去找医生看病,“有时排队看病的人多了,还是一样要等很长时间。”徐女士说,预约挂号目前最大的方便,就是能保证拿到号,但在排队等候看病的时间上,并未显示出它的便利。

  为了印证徐女士的说法,1月8日上午,记者通过网络的方式,成功预约了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的一位医生,随后接到手机确认短信,要求次日下午3点钟到门诊挂号处1或2号窗口,凭预约号取号。

  9日下午2时50分,记者准时到医院,在1号窗口排队领号。在拿到的挂号单右上角,有手写的“预约”字样。随后记者来到医生诊室,发现有不少病人在等候,在医生的桌子上,摆放有五六本病历本,记者按顺序放上病历,等了近40分钟才看上病。

  看完病后,拿着医生开的处方,还需要到划价窗口排队缴费,然后再到药房取药。整个过程下来,仍然颇费周折。

  预约挂号仍要排长队,目前预约挂号服务并未体现出它最大的便利。徐女士表示,希望能将挂号、取号、缴费等串联成“一站式”服务,这样就能大大缩短患者看病的时间。

  技术制约:预约系统未完善

  记者调查发现,患者预约挂号主要以电话方式居多,除了因为比较便捷以外,还跟目前开通的预约诊疗系统平台仍未完善有关。

  记者8日进入该系统页面发现,目前除了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医附属医院、海南妇产科医院等少数几家医院的部分科室医生能预约以外,列表中其他医院的预约功能还没开通,没有显示任何门诊科室医生的资料。在能够预约的专家医生列表里,显示的已预约人数也基本为零,广大患者显然对网络预约平台的认知度还不高。

  记者看到,与电话预约相比,网络预约虽然操作稍微繁琐,但能够查询到更加详细全面的医生资料,包括医生的姓名、照片、学历、专长、从业时间等等。

  据省医院秀英门诊护士长覃颖鲜介绍,很多患者来医院看过一次病后,会跟主治医生约定下一次复查就诊的时间,随后护士站会给他们做好预约记录,这就是诊间预约,这部分患者就不再需要通过电话等其他方式预约了。

  据了解,该院目前每月的总就诊量在6万人次—7万人次,诊间预约的人数能占到就诊总量的20%左右,“相比诊间预约,电话预约就少得多了,只能占到5%左右。”

  主管部门:逐步分时段预约

  覃颖鲜表示,为了减少患者排队等候就诊的时间,最好的办法是实行分时段预约。“比如说跟患者约好早上8:30到9:00这个时间段,如果他准时提前过来取号,就能保证他在这个时间段里看上病。”覃颖鲜说,但目前技术方面还没跟上,无法实现系统自动为预约患者优先排号,人工地去操作不仅会耗费很大的人力资源,而且还容易引起其他患者的不满。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有些专家号比较受患者青睐,他们的号现场往往很难挂上,而且看他们的门诊要排很长的队,实行分时段预约就能给患者带来很大便利。

  覃颖鲜认为,在目前技术条件没有完全跟上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采用对预约挂号单做标识,并在上面显示预约时间段等,患者拿着这张挂号单可以优先看病,不仅让其他患者接受这种做法,也能引导他们采用预约的方式。

  据了解,目前该院正在尝试多种方便患者就医的举措,“除了挂号能预约,住院、输液等也能进行预约服务。”省医院门诊部护士长陈晓玲告诉记者。

  记者从省卫生厅医政处了解到,针对预约挂号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关部门正在与各家医院沟通,近期将召开工作协调会来研究解决方案,分时段预约将会先在全省二级以上的医院逐步铺开。(本报海口1月14日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