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保亭:政府危楼办公 群众享“安居”

来源:新华网2013年1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1月10日电(记者金敏、马超)位于海南岛南部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国家重点帮扶贫困县,每年县本级财政和中央、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多达13亿,但县四套班子却仍在危房中办公;财政资金不仅花在发展教育、卫生和民生工程上,而且更加注重贫困县的“造血”机能建设。

  近年来,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坚持阳光财政惠民生,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业,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温暖各族群众。最近刚刚揭晓的海南省“2011年度市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考核指标”显示,保亭县综合得分位居全省第5位,“发展后劲”第2位。

  政府住危房 群众享“安居”

  “这栋楼去年8月被鉴定为D级危房,抗震性极低。”保亭县住建局局长王小明指着新民路上一处没有围墙、5层高的临街大楼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期修建的这栋砖混结构楼房,住着保亭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四套班子的领导。

  保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立强介绍说,由于办公条件有限,科、局级副职领导都是两三个人一间办公室,曾经有两个副县长共用一间办公室。县委书记郑作生的办公室也就十五、六平米,窗帘破旧得像“时髦”的牛仔裤,破洞上缀着补钉。

  和政府办公条件的“小气”比起来,近年来保亭在民生保障方面却“出手阔绰”。2012年,保亭县投入资金2.29亿元,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60套。自2008年以来,保亭已开工建设保障房6021套,分布在县城和乡镇各处,让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全县财政收入多了,很多机关工作人员就等着建大楼住新房,县委政府对此从不松口。财政向民生倾斜,群众得到实惠,政府受到好评,这比花钱盖办公楼更有成就感”,县长彭家典说。

  记者在加茂镇南冲村看到,农村危房改造后,村民搬进了新建的两层小楼,村内建起了篮球场和文化室,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民王明薪说,用政府补助的五万块钱和自己的两万多元积蓄,将过去住的泥瓦房改造成了砖瓦房,“政府给钱盖房,还帮我们装修,新房子让人住着精气神很足”。

  保亭还下大力气解决山区各族群众就医难的问题。投资1.1亿元新建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并交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托管,配备了先进医疗设备。去年7月首批21名来自齐鲁医院的医疗专家入驻开诊,极大地改善了各族群众的就医条件。

  县委书记郑作生说,保亭今年实现“三公经费”零增长,为的是让更多公共财政能够投入到民生建设方面,“民生投入的增长速度一定要快于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这是县委县政府定下的目标”。

  重金投入“三农” 增强“造血”机能

  分管财政的副县长徐玲告诉记者说,保亭县是山区贫困县,在加大财政对民生投入的同时,十分注重对“造血”功能的建设,对农业基础设施、特色农业和农村旅游产业建设都舍得花钱。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共完成农林水事务支出2.26亿元。

  据郑作生介绍,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保亭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热带雨林资源在吸引众多知名酒店业等旅游地产企业进入的同时,带来了丰厚的财政收入。为了让农村群众享受到国际旅游岛建设带来的好处,县委、县政府在2010年制定了3年农民增收2000元的计划。为此,该县大力引进龙头企业,让千家万户抱团进入市场经济。去年1月泓缘万头猪场竣工,泓缘公司引进丹麦种猪1000头,年出栏商品猪2万多头;海南永基畜牧股份有限公司培育的什玲鸡被称为“上树的鸡”,去年公司带动2.4万户养殖什岭鸡,人均增收达183元。

  在保亭盈海兰花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兰花基地,记者看到大棚里盛开的石斛兰、文心兰,公司董事长谢海峰说,保亭的野生兰花品种多,有利于杂交出更多新品种。兰花在旅游界供不应求,深加工产品兰花茶、兰花精油更是炙手可热。兰花基地不仅为1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从种养到加工的产业链还带动300多个农户致富。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秀美说,近年来保亭依托旅游景区,积极对农民进行再就业培训,引导农民吃“旅游饭”,实现了农民就业不离地、不离乡、不失居。2011年,保亭全县接待旅游人数突破2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财政惠民效果好 社会稳定促和谐

  记者在保亭县采访期间,听到许多当地领导干部关心群众生活的新鲜事。县委书记郑作生的手机不仅机关干部随时能打进,就是当地黎族阿公阿婆,甚至外来居住的“候鸟”一族有事也能通过公开发布的号码打通书记的手机。郑作生把干部群众发给他的手机信息汇编成了“民情日记”,已达30多万字。

  保亭县番道村农民工黄亚洪作为群众代表,去年新医院落成时应邀上台剪彩。他对记者说,以前剪彩都是领导的事,农民工上台剪彩,这是破天荒的头一遭。“书记县长站在台下,环卫工和农民上台剪彩,政府是真心尊重我们啊”,黄亚洪说。

  记者在杏林小区看到,这个保障房小区不仅建有经济适用房,还按比例配置了廉租房、租赁房和安置房,不同收入水平的群众共居一处,其乐融融。

  “不能把一个小区全部建成廉租房或经济适用房,要按照一定比例配置各种类型的保障性住房,让各个收入阶层的群众都享受到现代化小区的良好管理,让群众在心里有尊严感,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为民办事的公道。”县长彭家典说。

  为了安置好全县中小企业转制中的3000多名下岗职工,县财政拨出1亿元专款为每人买了“五项社保”。保亭橡胶厂60岁的老职工韩镜通说,“我现在住的经济适用房79平米,其中政府免费20平米,县领导为咱们下岗工人考虑得真周到。”

  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黎苗群众,民生得到了真改善,和谐的环境更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保亭县被评为“全国生态示范县”后,又先后获得“中国最佳旅游名县”“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的称号,七仙温泉嬉水节更是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十大著名节庆”和“中国最具人气民间节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