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城管群殴摊贩续:一名临时工城管被辞退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1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10日,商报以《强悍城管脱掉制服叼烟群殴摊贩》为题报道了海口市龙昆南路南北小吃城门口,海口市琼山区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因为与摊贩言语不合,竟然数人大打出手,导致摊贩受伤送医。记者昨日从琼山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局经调查研究决定,对于当天打人者之一蒋某某(协管员)作出辞退处理,对另外三名带队中队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

当日打人的视频截图当日打人的视频截图

  此处理结果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纷纷对此提出一边倒的质疑。网友们大多认为,此处理太过轻描淡写,“有视频为证,明明是城管群殴摊贩,现在怎么只拉出来一名‘临时工’(协管员)来当替罪羊?一支队伍出现如此骇人的暴力执法行为,难道领导没有责任吗?仅仅以通报批评而收场,未免太过儿戏了吧?”一位网友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琼山城管部分执法人员的暴力行为,与省委省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出发点背道而驰!”海口市政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也有市民提出,此事已经影响到海口市的形象,琼山区委区政府此时不应该还能“坐得住”,而要主动站出来,对此事进行调查和处理,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

  处理结果 一协管员被辞退,三领导通报批评

  据琼山区城管局局长符传光介绍,在海南师范大学右侧的天桥下方有几个经营小吃的铺面,这些铺面经常出店占道经营。8日上午,琼山区城管局组织十多名城管队员前去整治,可发现占道经营现象依然严重,队员们遂上前按规定对部分占道经营物品进行暂扣,但遭到个别经营户的阻挠。相互拉扯中,一名协管队员被推得差点摔倒,这名协管队员便动手推了摊主几下。琼山区忠介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控制住了局面。

  据介绍,事发后,琼山区城管召开全体队员大会,开展文明执法的再教育。并召开局党组会议,作出决定,辞退执法过程中有过激行为的协管队员蒋某某,对当事所有执法人员进行全局全队批评教育,对当天带队执法的中队指导员冯某某等三人进行通报批评。

  记者昨日也看到了该局下发的《关于蒋某某同志进行辞退处理的决定》红头文件,文中写到:“蒋某某身为协管员,在协助执法过程中,态度恶劣,行为粗暴,是肢体冲突的主要责任人员。”

  据琼山区城管执法大队王副队长介绍,“‘五大工程’已经在海口持续进行三年多,大多市民也看到其中的成绩。”王副队长说,但是城管执法存在一直人力不足的情况,如在学校周边存在一定的市场需要,也是流动摊贩出现较多的地方,城管部门也只能多加派工作人员和协管员,不定时的到现场一起进行执法,还广大市民一个良好的环境。

  王副队长告诉记者,该名被辞退的工作人员蒋某某,是一名年轻的“90后”协管员,大约三个月以前进入城管队伍,但是由于岗前培训不够到位,才会出现如此粗暴的行为。他表示,对于执法过程中出现这样的行为,城管部门会将此次事件作为一个反面教材,警醒所有执法队员,在以后的执法中应该严格克己。

  网友质疑开除的又是“协管员”?

  报道刊发后立即引起广大市民读者的强烈反响,众多网站纷纷对此新闻进行转载,网友们争相在微博上对此事发表议论,对城管打人的暴力执法行为表示了不满、愤慨和质疑,各种声音“此起彼伏”——

  “你说这城管是什么材料做的,心咋就那么狠呢?”“法律有赋予城管打人的权利吗?都应该抓起来。”“规范经营,城管也不能动武”……

  10日下午,当网上传出琼山区城管队此事作出“打人协管员辞退、三名带队中队负责人通报批评”的处理结果后,迅速又在网上网下掀起新一轮的议论热潮。

  “呵呵,开除的又是协管员啊?又是一个人扛了?”一名市民在得知城管部门对事件的处理结果后无奈地笑了笑。他说,他从媒体上看到城管打人的视频片段后,非常关注此事进展,明明看到多人参与殴打的行为,并且在摊贩倒地后,仍有城管队员趁机上去用脚踹摊贩的头部,这样的行为可谓十分恶劣,如今却仅仅辞退一名协管员草草了事,让人难以信服。

  “当天时间现场的视频中,不仅有脱制服的城管,参与动手的也不止一个,还有趁机伤人的,为何都不作处罚?”市民吴先生质疑,最少也应该只要动了手的人都应该受到处罚,为何又是开除一个协管员了事?

  一名微博博友“@番茄蛋饭的单反”也发表了自己对协管员的“同情”:“临时工好辛苦,全国各地四处跑,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永远站在突发事件的最前沿,如此劳累还不讨好。”

  也有不少网民调侃道,“看看到底有多少临时工”,“海南人比我们东北人还厉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城管打人”的厌恶,并希望此事能够一追到底,对相关责任人严厉处罚,能够达到警醒和提高城管队伍的执法能力的目的。

  “刚刚开完‘十八大’,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在提倡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琼山城管这一‘打’,就把政府的形象给打没了。”一名市民对记者说,全国各地经常会爆出城管的各种负面新闻,这么多年来足以看到城管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老百姓的紧张关系,但是城管部门一直未见有效的整改,反而有变本加厉的趋势,实在令人遗憾和担忧。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省委省政府刚刚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着重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作风问题,从8个方面设置了20条“高压线”。“琼山城管部分执法人员的暴力行为,完全是给政府服务水平、执法水平拖后腿,更是与省委省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出发点背道而驰!”海口市政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

  更有市民指出,此事在网络上扩散很快,已影响到海口的形象,琼山区委区政府此时不应该还能“坐得住”,而应主动站出来,对此事进行调查和处理,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

  伤者病情被打者轻微脑震荡胯骨骨裂

  10日下午,记者又与被打者李大巍的家属联系上,家属李女士告诉记者,9日,李大巍出现不适后,她们再次陪同他前往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结果今天也出来了,确诊为轻微脑震荡、胯骨骨裂。

  “最让人寒心的是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琼山城管部门的领导跟我们直接接触,对于此事也没有拿出一个明确的态度。”被打者李大巍的妻子高巍说,丈夫李大巍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支柱,而收入的来源基本依靠丈夫摆摊得来,现在丈夫已经无法工作,希望琼山区城管局能够对此事首先拿出一个积极的态度。

  当记者告知高巍,琼山区城管局已经对其中一名打人协管员作出辞退决定时,高巍表示,其实作为家属他们并不太关心处理了谁,而关心的是对于出现执法过程中动手打人,城管部门必须要对家属进行道歉,然后再负担合理的赔偿。

  最后,记者也从海口市忠介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已经对此事立案调查,目前正在协调双方对此事进行调解。

  市民声音应提倡城管“柔性执法”

  “其实那天的事情早有苗头,之前这拨人已经跟附近的摊贩发生过口角。”南北小吃城一名摊贩告诉记者,当天在南北小吃城执法的这些城管队员,其实已经在龙昆南路附近巡逻四五天了,但是以前大家并没有见过这拨人,在驱赶摊贩的第一天就已经和一些摊贩发生过口角,执法情绪也非常不好。

  “希望他们能够学学其他城市的城管,其实执法的方式和水平还有待于提高的。”一名在内地也摆过摊的摊贩给记者讲述了他以前遇到过的执法,那时候有些摊贩随意占道经营,城管工作人员来过后并不立即喝止,而是像沟通过一样慢慢地说。如果出现占道经营的摊贩,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也并不会立即没收经营工具,将首先下发通知书进行行政警告,如果屡次不改才会将工具没收。

  岛评城管打人事件追责岂能避重就轻

  雪君

  “又是‘临时工’干的。”在近日这起多名海口城管围殴摊贩的事件中,有位网友的评论说出了大部分市民的心声。与全国其他地方发生的类似事件如出一辙,打人者几乎都是“临时工”,也都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被辞退,给事件的调查与问责设置了重重障碍,打人事件甚至因此有了“到此为止”的可能。

  但是,城管打人与中央、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背道而驰,性质极其恶劣,引起极大民愤,岂能是辞退一个临时工了事!

  小摊贩的存在,既有周边居民的市场需求,也有自身生存的需要,而城管队伍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执法形象,面对小摊小贩,岂能态度粗暴、挥拳相向?这说小了是民生问题,说大了则是政府的形象问题。

  如今在网上搜索“城管”二字,城管打伤商贩、商贩与城管冲突的消息数不胜数。老百姓普遍认为,目前城管在执法中颐指气使、野蛮粗暴,城管队伍深陷“社会不认可、百姓不满意”的尴尬境地。

  在城市管理任务艰巨、社会舆论诟病多多的重重压力之下,派出城管临时工——协管员就显出诸多“妙处”了,至少在出事后,一人溜之即可换来众人大吉,所谓“弃车保帅”是也。何况临时工招聘也无需考试,等风声过后,再招回来就是。

  城管队伍管理者与临时工达成的“默契”,让临时工成了暴力执法的“挡箭牌”。我们与其“佩服”城管队伍管理者的“高明”,不如关注追责制度的避重就轻:为何多名城管打人,仅追责到一名临时工就终结?为何管理者用人与监管的失职,仅是通报批评就了事?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从未停歇,在这条道路上,唯有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方可彰显社会的公平与公义。

  截稿消息琼山区委书记指示深入调查对涉事相关责任人严查追责

  10日,商报报道琼山城管群殴商贩一事,引起琼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琼山区委书记王飞、区长田丽霞指示一定要对事件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深入调查,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

  据了解,琼山区委区政府已经要求由分管的“五大办”主任廖建华立即成立工作组深入城管部门,对当时在场的所有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再次进行细致调查。对于查清事实后存在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将根据相关纪律进行处理。

  “我们很感谢商报对此事的监督,此事发生在城管部门,不仅城管部门需要内部反思,而且琼山区各部门都要引以为鉴。”琼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符勇说。接下来,琼山区将借此机会,在全区内开展作风建设,并在近期根据省委20条政风建设要求,制订出一系列的规定和措施,加强区各级单位干部的文明作风学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