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时尚 >时尚秀场>正文

Dressing The Queen女王大牌时尚美装设计路

来源:外滩画报2012年1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1953 年 6 月 2 日,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加冕仪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当年 11 月至次年 5 月,她展开了一场英联邦国家访问,这次马拉松式的访问之旅让她成为国际级时尚偶像,旅途中她穿过的新衣服超过 100 件。

  1858 年, 闯荡巴黎的英国裁缝查尔斯·弗雷德里克·沃斯(Charles Frederick Worth)创建了自己的高级时装屋 House of Worth。作为第一个将个人品牌标志缝在衣服上,第一个用真人模特提前发布完整系列的设计师,沃斯被公认为“高级定制时装之父”。

  但时至今日,高级定制却极少被与英国时装联系起来。巴黎是高级定制之都,至于伦敦,人们只记得 1960 年代的摇摆女郎和 1970 年代的朋克先锋。

  最近,一场有关英国女王的华服展览让人们对 1950 年代的英国时尚也产生了兴趣。彼时,二战的阴霾尚未在不列颠上空散尽,被轰炸过的城市百废待兴,民众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

  不过时装设计师并没有因此失业,他们效力于最尊贵的客人:英国王室成员。

  正在伦敦时装面料博物馆举行的这场展览以“从哈特奈尔到雅曼:王室御用服装”( Hartnell to Amies: Couture By Royal Appointment)为题,出现在标题里的这两位,诺曼·哈特奈尔爵士(Sir Norman Hartnell)和赫迪·雅曼爵士(Sir Hardy Amies)都是英国高级时装的领军人物。

  诺曼·哈特奈尔早在 1923 年就开创了自己的女装沙龙,这也被视为英国时装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在那之前,英国国内还没有高级定制沙龙。作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御用裁缝,哈特奈尔包办了她一生最重要的两套华服:1947 年的结婚礼服和 1953 年的加冕礼服。后者曾在英国摄影大师诺曼·帕金森(Norman Parkinson)的镜头里呈现,如今则多亏特邀策展人迈克尔·皮克(Michael Pick)的慷慨出借,在此次展览上与世人见面。值得一提的是,老照片上看起来是绿色的礼服与外袍,实际上是天蓝色的。

  哈特奈尔设计的礼服以优雅的线条、美丽的面料、奢华的刺绣而著称,他手下有一支非常著名的手工刺绣师团队。比如那件举世闻名的女王加冕服就以金银线绣上了珍珠、水晶以及象征英国的玫瑰。在一张金色紧身晚礼服的设计手稿上,哈特奈尔写下“国会开幕大典提议”的字样。这一华丽耀眼的设计最终没能付诸现实。不过在 1957 年,女王曾穿着它的改良版参加了丹麦国王为她举办的一场国宴。

  哈特奈尔曾说,“我鄙视简洁,那是对一切美丽的否定。”直到1979 年去世前,这位崇尚罗曼蒂克风格的设计师一直在为英国女王设计曳地礼服。

  英国女王的穿衣风格虽难与所谓“英伦风格”画上等号,不过作为一枚无可替代的时尚符号,她尽管并没有改变英国时尚,却无疑奠定了英国设计师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1953 年 6 月 2 日,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加冕仪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当年 11 月至次年 5 月,她更展开了一场英联邦国家访问之旅。正是一次马拉松式的 13 国访问,让她成为全世界被拍照最多的女性,一位国际级时尚偶像。旅途中,她穿过的新衣服超过 100 件,而它们的设计者除哈特奈尔之外,另一位便是赫迪·雅曼。

  雅曼出道比哈特奈尔晚了近 20 年,却走得更远。半个多世纪的设计生涯中,他的资产一度累积至 20 亿英镑。作为伦敦萨维尔街的代表,世界上第一个举办男装 T 台秀的设计师,赫迪·雅曼的同名品牌在几经易主之后,如今仍是巴黎男装周的常客。而他在经营自家品牌之余,还热衷于为科幻电影设计戏服,包括著名的《2001 太空漫游》。当然,这些成就都掩盖不了女装裁缝出身的雅曼作为英国女王御用设计师的光环。

  1934 年,雅曼经母亲介绍在伦敦著名女装屋 Lachasse 当学徒,二战爆发后他的时装生涯一度中断,成了英国情报机构的工作人员。直到 1946 年,他才在萨维尔街 14 号创立了自己的时装店,次年他设计的女装就登上了《Vogue》杂志。

  1950 年代,雅曼开始担任英国女王的御用设计师。1977 年,女王在其登基25 周年庆典上穿着的礼服即出自他之手。不过大多数时候,雅曼主要负责女王的日常衣橱:裁剪犀利的大衣、连衣裙和外套才是他的拿手好戏。比如 1957 年,女王初次在电视上发表圣诞祝词时,穿的就是雅曼设计的一条心形领胸衣式连衣裙。2003 年,雅曼以 93 岁高龄去世。他曾在日记中写道:“对我来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代表着我最欣赏的英国女人的穿衣态度,一切都很轻松,又相当职业化。”

  雅曼一直活到了 93 岁高龄,这让他也有幸为戴安娜王妃设计过一些衣服。不过,他在 1990 年就主动放弃了1955 年被授予的王室御用裁缝认证,为的是让后辈们也有机会为女王设计衣服。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