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救火式”监管难治海南游乱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3年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了《假日观察:海南旅游高回扣背后利益链》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连夜派出3个调查小组对涉案旅行社和导游进行调查取证,违规的海南奥林匹克旅行社被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海南日报》2月17日)

  春节是各地游客到海南度假的高峰,五花八门的宰客手段却让原本开心惬意的海南之行成了花钱买罪受:“八菜一汤”标准人均不到10元、回扣金额普遍超过50%、承诺的四星级酒店成了空头支票、潜水拒绝交钱拍照将“享受憋刑”……媒体曝光后,海南有关部门从严从快查处违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其态度当然是积极的,措施也是坚决的,但种种旅游乱象会因此得到根治吗?

  去年春节期间,就曾有网友发微博称海南游宰客严重,在三亚吃海鲜,三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邻桌客人点了一条鱼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该帖很快激起网友热议,随后涉事海鲜店被勒令停业整顿,有关部门还对海鲜排挡和旅游购物点进行了专项整治,签订诚信承诺书。岂料,一年后宰客之风又在春节黄金周卷土重来甚至变本加厉。

  “媒体曝光——舆论关注——部门查处”,这已然成为很多新闻事件后续处理的惯有规律。有关部门闻风而动严惩当事者,固然能大快民意,给媒体和社会一个交代,但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救火式监管,无法根本解决问题。当回扣、欺客、强买强卖等成为行业潜规则,因媒体曝光而被查处的小概率风险,难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相关旅行社和个人依旧有恃无恐。再者,海南旅游乱象不是一天两天了,有关部门后知后觉,一次次跟在媒体后面救火,这无疑让监管的威严大打折扣,反而长了宰客者的威风,灭了游客的信心。

  美国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茨指出,“在许多国家,对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暴风骤雨式的运动式管理,是普遍常见的,进而形成一种奇怪的现象:问题发生之前,是‘政府最小化’状态,政府对市场上发生的破坏游戏规则行为听之任之,无所作为;问题发生后,是‘政府最大化’状态,政府几乎耗费所有的资源去应对某一问题,整个市场则为此停摆,政府与市场都付出了太多的代价”。运动式专项整治,整得了一时,治不了一世,等风头一过,各种问题又会沉渣泛起。具体到海南游乱象,“救火式”监管不仅无法有效保护游客切身利益,不利于海南旅游岛品牌的长远发展,也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形象。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当海南游沦为“海难游”,需要的不是监管层面的小修小补,而是制度层面的刮骨疗毒。一方面,应引导旅行社建立科学合理的组团标准、导游薪酬制度,改变“零团费、零工资”现状,避免低价揽客向导游转嫁经营风险;同时,建立和完善旅行社、导游退出机制,投诉率和媒体曝光率较高的企业和个人永久禁入旅游行业;此外,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于游客举报投诉,一经发现即严肃处理,保持对宰客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