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琼北八市县捆绑优势尽显 春节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3年春节琼北旅游在运送自驾车浩浩大军出岛后宣告结束。海口第一次牵头整合琼北8市县资源优势,提炼文化内涵设计出的专题旅游产品——“到琼北过大年”一炮打响,黄金周琼北

  8市县共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除自驾游外,骑行、互联网预订等成为2013年春节岛内外游客选择琼北游的主要手段。天公作美,春节琼北游优势尽显,温暖却不炎热的气候,清新且自然的风光,优雅又不失传统的风情,简朴但洁净的设施,让游客们感受到亲切、平和、充满温情。

  市县联手,“兄弟”相携共辟天地

  1月13日,“邀请您到琼北过大年”在广州举办了专场推介会。精美的画册和宣传资料让广州市民眼前一亮,分管旅游的海口市副市长谢京突然有了一种做明星的感觉——广州市民竟然请她在宣传资料上签名留念。

  2月5日,“琼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广东省徐闻县海安新港候船大厅内正式揭牌。“琼北过大年”宣传资料一抢而空。还未过年,各市县旅游部门心里已经有底了。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琼北旅游的产品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已经走上成熟,推介会的主题、广告语,以及促销技巧极富有吸引力。”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推广处处长王樱茹认为,单单海口的魅力绝对不如周边7市县的魅力那么大。“岛外游客如果对海口已有良好印象,那么对琼北则持好奇的态度。”王樱茹说。

  “琼北旅游”划出了海口、儋州、文昌、琼海、定安、屯昌、澄迈、临高“7+1区域旅游合作圈”。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目的地各有主打——“海口,四宜三养之城”“儋州,陶醉在诗乡歌海的神奇美景里”“文昌,人杰地灵、豪杰辈出、文化与科技的交错”“琼海,东岸明珠,让世界认识海南的华侨之乡”“定安,道教南宗宗坛、幽静古城定安”“屯昌,散发自然奇异气息的海南绿肺”“澄迈,中国绿色名县、世界富硒福地、世界长寿之乡”“临高,解放海南岛的诺曼底登陆”。再配上景点、美食、民俗、历史文化图片,琼北旅游“大餐”显得丰富多彩。

  “琼北过大年”特设了“琼北‘7+1’旅游地区精品线路”分“东线两日游”和“西线两日游”,又专设了“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回访之旅”,4条琼北金牌自驾线路,混搭组合,美食相伴,各有特色,条条精彩。

  琼北旅游合作组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于济东认为,海口是省会,是琼北旅游的“大哥”,“大哥”的胸怀要宽广,才可“兄弟”齐心,借势借力。此次“到琼北过大年”专题旅游产品推出,海口出钱出力出点子,干得十分漂亮。

  城乡联动,魅力互补“刷新”效益

  “琼北过大年”成绩斐然。截至2月15日16时,儋州共接待游客7.1万人,营业总收入1400多万元;文昌19.9万人,营业总收入过亿元;琼海21.8万人,营业总收入7000多万元;定安9.3万人,营业总收入500多万元;澄迈32.25万人,营业总收入1.6亿元;临高3.6万人,营业总收入700多万元;屯昌5.6万人,营业总收入2800万元。

  不算海口,琼北7市县共接待游客近百万,营业总收入近4亿元。而海口此节旅游效益明显增强,实现旅游总收入7.02亿元,同比增长1.04倍,高于旅游人数增速66.2个百分点。

  因海安和海口之间只需坐船一个半小时,海安居民陈睿平时周末或小长假常和家人一起往海口度假,到海口找一间干净又不太昂贵的酒店住下,去咖啡馆坐坐,万绿园逛逛,见见朋友,“很休闲,感觉很好”。在“到琼北过大年”的引导下,陈睿和家人2013年春节初三、初四,去澄迈、儋州转了一大圈。

  海口市民杨柏和太太带着孩子同岛外来琼过年的朋友在博鳌过了一个很棒的春节,“坐在小镇咖啡馆里,旁边桌有些外国人,有点乡村的闲散,又有点欧洲风情。”春节推出的万泉河酒吧街、绿野田园驿站、博鳌乡村公园、朝烈村乡村深度游等旅游产品,有行走手绘路线图以木板拓印的方式,巧妙放置在村头、岔路口以及线路的各个地标上。

  用“琼北过大年”的广告词描述琼北:到处都篆刻着历史印记,流淌着人文气息,到处都蕴藏着心语神工,弥漫着天成经典。到海南琼北过大年,开始一趟别具风情的旅行。

  “琼北旅游的魅力还在于文化的多样性。”海口市旅游委主任林一民认为,琼北的吸引力是能满足不同层面的游客需求。琼北旅游的出路就是“捆绑打包,打文化牌,与南部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琼北之窗,自驾“门户”广纳国内客

  春节黄金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4.75万人次,同比增长18%。其中,进港旅客17.67万人次,同比增长16.5%;海口秀英港和粤海铁路南港共进出港旅客39万人次,同比增长49%,其中进港旅客20.77万人次,同比增长41.7%。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由海口进出岛内的车辆达7.6万辆,同比增长66.6%,其中进港车辆4.1万辆,同比增长55.8%,进港旅客20余万人次。如果将海口比作海南岛打开的一扇窗,它已当之无愧成为全省自驾游的重要枢纽。

  “从琼北的游客身上,我们看到了海南旅游的未来。”王樱茹说他们调查发现,年轻一代游客大多在互联网上查询信息,制定路线,订购住宿。更有自驾游客、骑行客在网上“约脚”,组织车队出行。他们带上对讲设备,背上帐篷设施,投宿于雅致的民宿,既热闹、安全,又经济实惠。

  为了提升今年春节的接待能力,满足多层次游客接待需求,除了新开张的豪华酒店,便捷的家庭旅馆,琼北还增加乡村民宿。如琼海美雅村的民宿,庭院敞亮、干净舒适,农民们利用自家闲置的房屋打理出来客房,在设计和摆设上尽显博鳌乡村的特色,八个房间三个庭院,间间不同,院院独特。因其独特的住宿风格、优惠的住宿价格以及优美的乡村环境,备受游客好评,从开张一直到大年初六,所有的客房都早早地被预订了。

  随着琼北对休闲度假、健身养生、乡村体验等旅游产品的进一步开发,今年春节,自驾车及散客数量大幅提升,琼北8个市县随处可见外省车牌。此外,“海南人游海南”热度不减,大批岛内游客全家出游,猎新探奇、走亲访友、同学聚会等自驾车游、自助游已成为今年琼北春节假日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博鳌景区日均接待自驾车约2300余辆,最高日接待超过3000辆。

  与此同时,游客从海口上岛,从省会出发,会把岛外、都市的文明进一步传播,通过由北向南、向东、向西穿梭各个市县之间,活跃了全省城乡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省会调度,应急能力彰显管理水平

  大年初五临近黄金周尾声,海口两港自驾车出岛排起了长龙。初六凌晨雾锁椰城,琼州海峡间歇性封航,下午,近万车辆滞留港口,海口交通告急。

  “现场丝毫没有看到慌乱的迹象。”从湖南开车到海南游玩的何然一家发现,一切都在警察、交通等政府部门的控制之中。等候的时间虽长,但身边都有交警指挥,后来还有人发水、面包。

  启动应急预案最高级别响应后,海口两港工作人员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车辆和旅客的运送上。初七19时,已经连续奋战数十小时的几名海南港航控股工作人员,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此时,滞留车辆高峰期已经安然度过。

  正是利用了省会城市的优势,海南、广东两省联手疏运调度船只,在最短时间内保证了海上和道路的交通畅通。

  但黄金周暴露出琼北旅游的若干不足:部分景区点尚处于起步阶段,规模较小,档次也有待提升,高峰期接待量十分有限,服务跟不上,发展空间受局限,与游客的期望值有差距。琼北各市县接待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景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接待能力和媒体公关能力较差,旅游产品的附加值不高。影响纵深消费的旅游吸引物仍然缺乏,现有的收费性旅游景区核心竞争力不强等。

  不足之处,正是琼北旅游下一步发展的空间。(刘贡 王亦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