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建立琼粤港澳大珠三角旅游合作区

来源:海南特区报2013年1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讯 海南正在实施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战略,旅游业很自然地被定位为全省经济的支柱产业。如何有效实现海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这一话题成为政协委员们在提案中关注的热点问题,多位政协委员为我省旅游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朱鼎健:

  建大珠三角

  旅游合作区

  在国际旅游市场版图中,建立区域旅游的格局和影响力是非常有效的战略性推广方式。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在向纵深展开,此时,进一步加强与毗邻相依的港澳和广东等地区的旅游合作显得至关重要。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应,全力促进合作区成员间的旅游合作紧密化、常态化、制度化。

  朱鼎健介绍,国际旅游界有一个“7小时定律”,就是对于飞行超过7个小时的游客来说,都希望选择游玩3个以上的城市或地区。包括港澳、海南、广东在内的“大珠三角”区域,区内几个核心城市香港、澳门、深圳、广州、海口的航空距离均在一个小时内,旅游资源具有显著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完全具备打造国际级的旅游合作区的基础,为国际旅客创造“一程多站”式的丰富旅游假期。对于海南来说,可借力香港,消除外国人对海口的陌生感,让来到香港的国际游客,有机会有兴趣延伸他们的行程,在香港与海口和其他珠三角城市之间形成“一程多站”式的旅游选择,是海南拓展国际旅游客源的一个战略目标。

  朱鼎健建议,旅游业应导入“第六产业”概念。据介绍,“第六产业”国外经济学界提出的概念,即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第六产业(1×2×3=6),即这类产业同时具备一、二、三次产业的特点。朱鼎健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和导入“第六产业”概念,让现代旅游业跳出传统第三产业的范畴,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寻找出更加符合海南实际的旅游发展之路,有效提升旅游业的附加值。

  朱鼎健认为,海南依托规模化的荔枝种植、龙眼种植和热带水果种植业,导入旅游元素,完全有条件发展别具地方特色的综合性、体验式旅游产品。

  民建海南省委:

  有序健康发展乡村旅游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海南有越来越多的乡村成为旅游开发的热土,它逐渐成为破解“三农”与旅游业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成果如何惠民等难题的有效途径。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应始终以规划统领乡村旅游产业建设工作。认真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编制好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此项工作相对滞后,我省各部门及各市县应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注重差别性、互补性,突出镇域特色,避免雷同重复,不搞一刀切。在这方面,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统一规划,打造“一镇一色”、“一村一品”、“一户一园”、“一园一景”,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由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最大的瓶颈是缺乏资金,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益、永续利用”的原则,建议各级政府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上要适当给予启动资金扶持,并在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贴息贷款、经营回报等方面予以倾斜,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共同参与,做精做美乡村旅游产业。

  建议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与风情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融为一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推进。

  台盟海南省委会:

  应开发新的旅游纪念品

  海南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椰雕纪念品、黎锦纪念品、贝雕纪念品不乏精品。例如,三亚贝雕以椰林风光、天涯海角等海南名胜作画题,既有地方特色,又方便携带,很受游客欢迎。但是,海南旅游纪念品与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比较,旅游商品整体显得特色个性不足,时尚色彩缺乏。

  台盟海南省委会建议,海南应挖掘新的旅游纪念品资源,开发新的旅游纪念品。海南的旅游资源丰富,可以用“五色”来形容。一是海南“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琼崖纵队与红色娘子军闻名世界。二是海南的“古色”旅游资源丰富,例如,五公祠、海瑞墓,苏东坡儋州故居等,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三是海南的“绿色”旅游资源丰富,例如,闻名遐迩的五指山。四是海南的“紫色”旅游有一定影响,有海内外知名的南山寺,还有文笔峰白玉蟾宫。五是海南的“蓝色”旅游举世瞩目,三亚与三沙市的海洋旅游资源十分优越。 而挖掘海南纪念品的文化内涵,需要在“五色”旅游资源上下功夫。用海南特有的椰子、贝壳、珍珠、砗磲、黄花梨来制作“五色”旅游纪念品。以“蓝色”纪念品为例,海南有多种多样的贝壳螺壳,形状奇特,色彩斑斓,其中虎斑贝、白玉贝、夜光贝、五爪螺、猪母螺、珍珠贝、贞洁螺、唐冠螺、七角贝、猪耳壳,都是惹人喜爱的天然工艺品,用光滑油亮的贝壳雕琢、镶嵌制成的各种画屏、酒具、台灯、花瓶、果盘、项链、烟灰缸、牙签筒等,具有色泽明丽自然,格调名贵雅致的特色。

  致公党海南省委:

  打造国际购物中心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尽快将海南打造为国际购物中心,形成质优价廉、品种齐全、布局合理、交通便捷、产业配套、制度完善的国际购物中心的基本格局。建议省政府加快品牌折扣店、品牌直销中心、商业街、旅游景区购物场所建设,构建起国际购物中心框架。健全和完善免税购物的体制与政策。省政府要用好、用活国家给我省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宽海南免税购买力,提高购物额度,放宽购物次数,增加购物品种等,使商品能覆盖到所有日常生活资料,例如香烟、酒、奶粉、家用电器、百货等;免税品种由国外产品扩大到国内名优产品。

  我省应合理规划和布局岛内购物区域和网点,完善旅游购物的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好免税政策,简化免税店购物手续;条件成熟时扩大免税点范围,购物地点不仅局限于几家免税店,而是扩大到全省,或者说可以在大多数的商店和购物广场里面,实现免税购物;大力引进品牌商品,在商品供应、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刺激游客购物意愿。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还提出,发展露营旅游是绿色旅游的重要标志之一,海南露营地意在突出其“国际旅游露营地”的主题形象,打造生态型露营基地。在坚持原生态的原则下,在露营地建设中,还可根据树种和地块的不同,形成特色不同的主题区域,各个营地以山为特征,以水为吸引,以海为依托,形成四季不同色、月月有新景的露营基地,将生态保护与旅游接待服务有机结合,使游客在休闲之余,潜移默化地接受生态旅游概念,发展各具特色的露营地。

  露营地规划注重露营旅游的质量,在营地内设置了体育运动场(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户外体验场(卡丁车、攀岩、山地自行车、骑马、烧烤等)、娱乐活动场(露天电影院、儿童活动、篝火广场、游船、垂钓)等,布置符合安全规范的游憩设施,设施多采用环保材质,就地取材,营造凸显当地风情风貌的游憩环境。规划理念上露营地不再单单只是露营住宿场所,而是把它作为一个露营地生态公园,丰富的游憩活动更增添了露营地的吸引力。露营地不同于宾馆,可以采用灵活多变的服务方式。露营地有接待中心统一控制管理,营区内还有小型服务站,兼顾管理、服务等功能。同时营区还可给露营者一个交流场所露营沙龙,这里提供车友、驴友交流的平台,提供与户外运动、周边旅游相关的杂志、书刊,也可作为紧急状况下的避难所使用;营地内设有紧急医疗救护站,以应对一些紧急情况;还应设汽车、自行车维护保养设施;这些服务设施的全面性,灵活性能够更加凸显露营旅游的特点,让露营者能更加舒适地体验与宾馆旅游截然不同的旅行方式。

  本版稿件由 记者 马珂 苏钟 赵秋云 韩建东/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