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两会建言:海南机场高铁可增设海南话广播

来源:新华网2013年1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两会”上,海南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们会提出哪些议案、建议和提案?南国都市报连日来零距离关注代表官员最新动态,与广大读者一起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建言1:机场高铁可增设海南话广播

  自启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后,海南俨然成为海内外游客的重要旅游胜地,尤其是旅居海外的外籍海南人,纷纷回乡观光探亲,络绎不绝。但是,他们普遍感觉不习惯的是,在机场、高铁车站以及动车上的广播里,他们听不到家乡话,回到故乡更像是到了国外,甚至有些人感到不便。

  因为,有些在国外长大的第二代乃至第三代外籍海南人,他们都不熟悉普通话,但是,他们都能听懂家乡话海南话。如果这些地方增设海南话广播,不仅方便了他们的出行,更增进了他们对故乡的情感;同时,海南农村也通行海南话,很多农村旅客坐飞机、坐动车,也不太习惯听普通话,用海南话广播也是方便了他们出行。

  如果在机场、车站、港口、动车增设海南话广播,也会增加其他旅客的新鲜感,好奇心,激发他们对海南旅游的兴趣。有句话说得好,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就是这个道理。建设国际旅游岛,除了海南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之外,民族的、地方的文化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此,海南机场、高铁车站、动车的广播要增设海南话。

  建言2:海南省有线电视收费可取消

  据测算,海南全省的电视用户大约为400多万户。从有线电视使用情况看,海口、三亚、儋州3市居民家庭正常使用有线电视信号并按期缴费的不到40%,其余居民家庭多以接受固定7个台或自装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器收看电视。据介绍,全省其它市县及乡村以正常使用有线电视信号并按期缴费的则更低。全省通过有偿使用有线电视信号并按期缴费的不足1/5。

  有线电视遭冷遇的原因有很多,既有有线电视“初装费”不清不楚的原因,也有模拟信号改数字信号乱收费的原因,还有使用收视信号不断涨价的原因,更有重收费、轻服务的问题。对电视用户来说,一天收看几个小时的电视节目,新闻占30%,电视剧30%,广告占40%。广告费电视台收去了,传送节目信号有线电视公司照样收了钱,而电视收视用户却为收看广告还得向有线电视公司缴费,明显不合理。

  因此,有政协委员建议应一律取消海南省有线电视收费,收视信号传输运行费用由省市县财政统一负担。下决心把有线电视经营性项目从海南省各级广电部门及有线电视公司中剥离出去,作为文化产业,全面进行转制。在落实取消海南省有线电视收费的同时,还要对城乡居民自行安装的卫星接受装置进行全面清理。

  建言3:住房公积金要强制缴纳

  据统计,2012年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为65.2万人,全省住房公积金覆盖率为82%,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主要群体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及股份制公司,未开设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及部分劳动工、合同工及派遣工。

  调研中,有政协委员发现,部分单位对住房公积金制度认识不到位,认为住房公积金不如社会保险般具有强制性,因此可缴可不缴;企业效益最大化性质,也影响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积极性。部分中小型企业规模小,人员流动性大,职工工资标准不稳定,这就从客观上造成了公积金制度在中小企业职工中建立与推行难。

  因此,政协委员建议海南应在不违反《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情况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规定只要是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责令限期改正后,仍未开户缴存的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同时,建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住房公积金缴存;加大宣传和正面舆论引导,提高企业及职工缴存意识。(张毅许欣 林文泉 秦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