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业内专访>正文

刘思敏:三亚乱象治理 “非常之策”与长治久安

来源:第一旅游网2013年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作者:刘思敏(详情请点击)

  游必有方

  刘思敏,知名文化学者、旅游专家

  从客源集中性和供求严重失衡的意义上说,三亚的春节旅游接待已经具有类似全国铁路春运的性质,管理的难度显而易见,更是与三亚地方政府的管理意愿、管理决心和管理能力形成了巨大的“剪刀差”。

  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三亚地方政府就必须表现出治理的强烈意愿和恒定决心,既需要眼下在“非常之地”、“非常之时”,断然采用“非常之策”,又需要从长计议。

  三亚“宰客门”刚刚貌似“尘埃落定”,近日网络又曝出“导游门”事件。网上一段视频曝光了山东游客郑先生在三亚入住酒店时被当地导游要求追加1000元,“不交钱就不给钥匙”,此外,导游没有按照行程预定的路线带团游览,还强迫游客购物消费。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从携程、国旅总社这两个行业“龙头”路径透露的信息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尽管社会舆论骂声震天,三亚旅游却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旅游人数多于去年同期。

  在这种貌似“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态势下,三亚到底有什么动力对旅游乱象进行彻底的整治与管理呢?

  自从废除了五一黄金周,春节黄金周的旅游功能就异军突起地凸显出来。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由以往的回家过年转变成了“春游”一族,而三亚则是其中的上上之选。

  地理气候的独特、冬季度假产品的短缺、国内假期的集中化、出境旅游在便捷程度上的不尽如人意,必然导致三亚在春节期间旅游产品、旅游服务严重供不应求,旅游价格水涨船高,更重要的是不少商家趁机宰客,游客体验严重恶化。从客源集中性和供求严重失衡的意义上说,三亚的春节旅游接待已经具有类似全国铁路春运的性质,管理的难度显而易见,更是与三亚地方政府的管理意愿、管理决心和管理能力形成了巨大的“剪刀差”。

  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三亚地方政府就必须表现出治理的强烈意愿和恒定决心,既需要眼下在“非常之地”、“非常之时”,断然采用“非常之策”,又需要从长计议,全面提升三亚旅游法治环境,综合协调解决“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各种问题。

  何谓“非常之策”?其实,受市场经济的洗礼,只要明码标价,信息透明,童叟无欺,不存在强卖的情形,单纯因为供求关系导致的价格上涨,游客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消费不起可以选择其他目的地。但三亚暴露出的一系列威胁游客人身安全的强卖行为,使签字也难以视为游客真实意思的表达,游客在受到权益损害的时候,取证非常困难,商家因此有恃无恐。

  对此,可以采取的“非常之策”就是,在“非常之时”(如春节等旺季时段)、“非常之地”(如宰客频发的地区或者有宰客前科的商家),商家必须建立可核查的严格的台账制度,或设置与工商部门联通的电子点菜系统,并安装摄像头,进行图像采集,随时抽查,如商家未遵照执行,就及时予以处罚;同时,规范投诉制度,实行有限度的商家举证责任倒置,比如规定,假如有2或3个以上彼此无关联的消费者投诉,商家就有义务自证清白;政府部门交叉执法,斩断利益链,打掉“保护伞”。

  而长治久安之计,则取决于三亚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做好“多管齐下”:

  一是政府应大力提高立法质量,完善旅游法治环境。立法质量主要体现在要周密考虑游客、商家、旅游从业者的多方利益诉求,要具备可操作性,使各方心悦诚服,切记简单化、行政化,在这个基础上加大执法力度,才可能避免出现“法不责众”的窘境,在这方面,三亚的教训是很深刻的。

  二是搞好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特别是旅游公共服务。

  三是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政府积极发挥舆论作用,通过媒体教育民众、引导经营者。

  四是尽最大努力消除“城堡经济”现象。过快的失衡发展已经使三亚的不少度假区成为脱离周边环境的“城堡”。“城堡现象”使三亚本地居民被边缘化,又反过来影响了游客们的体验。当地缺少资金,就不得不大量借助外部投资进行发展,外部力量的进入不可避免;但在发展的过程中,对本地资源比如人力资源,没有进行很好的整合。

  这种“城堡现象”使本地居民被边缘化,而因旅游激增的人流又干扰了他们原有的生活节奏、抬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成本,对他们而言,负面效益比较明显。出现宰客、黑车等现象,一部分原因正是由于人们无法从正常渠道分享旅游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利益。这种脱节无法通过发展自然解决,需要当地政府部门有所作为,借助外部力量时要考虑长远利益,不能是掠夺者的姿态,而要和当地协同发展。

  三亚春节期间暴露的这些旅游乱象,不仅在三亚不是个案,在全国各行各业各地都屡见不鲜。就像牛奶里出现三聚氰胺了,人们之后还是照样喝牛奶,该去、想去三亚的人,今后还是会去三亚。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从资源的稀缺性和短时期来看,难以改变三亚旅游持续增长的基本态势。

  但是,在旅游目的地品牌的塑造与竞争上,随着出境旅游的进一步便捷和海滨度假消费群体的成熟与扩大,东南亚以及太平洋上的旅游度假胜地,将对三亚乃至海南岛形成强劲的替代。事实上,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三亚是最重要的载体。一旦三亚这块牌子砸了,靠三亚来带动海南其他地区旅游经济共同发展的计划也会随之落空。可以说,人人都会受伤,没有赢家,“国际旅游岛”也会停留在“海市蜃楼”的虚幻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