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业内专访>正文

致公党海南省委:发展海南中部山区生态旅游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2013年1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陈佳佳)致公党海南省委会认为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构筑海南山海呼应格局,可带动中部少数民族市县绿色崛起、脱贫致富,为实现全省协调均衡发展作出更大地贡献。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针对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提出了《借助绿色崛起 发展海南中部山区生态旅游业的建议》(下称《建议》),《建议》认为要发展海南中部山区的生态旅游业,首先应充分利用中部山区绿色生态资源,例如五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黎母山、吊罗山、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和鹦哥岭省级森林公园,这些中部山区的最大优势在于森林植被覆盖率高、植被类型多样、垂直分带明显,具有独特性和稀有性特点。

  第二,要充分发掘森林生态旅游中的文化内涵。海南森林旅游有丰富文化内涵,例如森林生态、山水、科普、保健、民俗、石刻、温泉、奇石、特种文化等等。可在自然保护区或森林公园相宜地段推出系列产品类型,同时以五指山市为中心,构筑游客进入森林公园或自然保护区聚散地,把五指山市打造全省森林旅游龙头城市,带动中部山区市县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第三,充分发挥“非遗” 资源在民族民俗文化旅游中的作用。例如被誉为“活化石”的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黎锦技艺, 还有在全国享有文化资源地位的黎族打柴舞、原始制陶技艺、树皮布制作技艺、原始制陶技艺、钻木取火技艺、传统服饰、船形屋营造技艺、黎族民歌、三月三节庆等等,均为极富黎族原生态特色的文化艺术。同时还可在民俗文化旅游区开发黎族特色餐饮:竹筒饭、三色饭、山兰酒、木薯酒、灵芝酒;水满茶、苦丁茶、鹧鸪茶;展销工艺品,出售土特产品等等。构建起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旅游商品独特多样的高品位民俗文化旅游景区。

  第四、推动黎族民俗文化与时俱进。选择自然条件较好黎族聚居地区,保护村寨内原住民的“原始性”,并以开放形式供游客观光休闲,将其作为黎族人民日常生活、生产劳动和原生态民俗风情的展示窗口。尤其是黎族船形屋的改造应以印尼托拉加高翘船形屋作为参照,吸取其优点,仿建特色船形屋,为游客提供住宿体验。特色民居是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如侗族的风雨楼、傣族的竹楼等都是民俗文化旅游的载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