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网友细晒一年115天公共假期 海口市民众说纷纭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2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2月27日电(记者张海燕)“115天公共假期,你休满了吗?”日前,不少网友细数自己全年的假期,称全年国家规定的115天公共假期,因各种原因不能全数休息,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多家单位得知,在海口众多企业中,企业的休假比较正规,多数白、蓝领表示假期足够,“只要我们的事情做完了,假期都是按照国家规定的休息。”

  在网友晒出来的数据得知,一年共有115天公共假期中,其中52个周末(104天)假,春节国庆等法定假日11天,而据数据分析得知,在104天的周末休息中,其中104天全能休的有22.6%,休52天以上的有39.5%,休52天以下的有21.2%,基本无休的有16.7%。而国家法定的11天节假日中,能全休的有42.5%,休5到10天的有35.3%,不到5天的有15.4%,都不能休的有6.8%,而在带薪休假这一项中,有超过61%是无法享受的。

  “虽然我们这是私人企业,但是国家规定的节假日的假期都有,是按照劳动法上面的规定来休假的。”海口一家医药私营企业的陈女士表示,自己对企业的休假制度很满意,休假的时间多数也是用来休息和娱乐,“老板让我们注重劳逸结合,这样的休息有利于释压,一周5天上班,节奏很紧凑,压力也相应的要大,周末我们就尽情的放松休息。”

  对于网上消息职工规定假期被“克扣”这一现象,陈女士表示,自己曾经也遭遇过,“以前在的那个公司一个礼拜只能休息一天,有时候还没有休息,法定节假日也会‘缩水’,上班的心情肯定不好,可以说是有点带着抱怨的心情上班,那些天上班的效果也差,还不如给我们放几天假。”正因曾经遭遇过“克扣”假期,陈女士毅然换了份工资相对少点的工作。

  在海口一家汽车4S店做销售的小符表示,虽然每周只有一天的假,但是对他来说已经足够,“我们做销售的,没有双休,不过放假一天也够了,反正在家待着也不知道干嘛,比上班还无聊,还不如上班。”而年假也是根据工作年限来规定的。

  与企业不同的是,政府机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休假的福利似乎向来都是大众所羡慕的,刚考入海南省公务员不久的小全表示,自己对休假的福利看的很淡,“我们有假,国家规定的115天都有,一年可以带薪休假一个礼拜以上,但是有时候可以不用休假,把工作做好是第一要务。”小全表示为了提升办事效率,有时候会给自己加点班。而对于一年的115天的假期,小全表示,有得休就休,只要事情能做完。

  在走访中,多数白领、蓝领表示,虽然双休难得,但是都有年假一说。“年假就是带薪休假,公司规定是工作满一年就有5天以上的假。”市民李先生说,年假是公司、单位给工作者一个放松的时间,由于海南外来务工的人员居多,多数市民将年假用来探亲或旅游。“错开高峰时期,淡季的时候休个年假回去看望老人,旅途也轻松一点,不用赶着人多的时候出门。”市民刘女士表示,自己来岛工作快五年了,每年都是错开出行的高峰回家省亲的。

  但更多的小市民则表示,115天假“与自己无关”,不关注。一位从重庆来海南经商的王先生说:“自己做个小生意,想休息就休息,但是休息了吃喝什么呀,这个假对我们来说,没关系,我们这些商贩不存在休假这一说法,唯一一个影响就是,周末和节假日里,人气会多一些,生意也会好一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