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金牛岭动物园生意惨淡 动物瘦成“皮包骨”

来源:海南特区报2013年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最近几条微博在网上流传,海南省海口市区唯一一家动物园——金牛岭动物园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园内珍稀动物种类越来越少,环境设施较差,犬只被养成了“叫花狗”……甚至有网友称该动物园“克扣”动物的口粮,将动物园里的动物喂养成“皮包骨”。19日上午,金牛岭动物园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动物园在经营上遇到了困难,但对园内的动物的照顾是竭尽全力了。作为全国首家由企业经营的城市动物园,由于经营情况不是太好,金牛岭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希望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帮助。

  客源稀少

  平时每天只有一两百名客人

  近日,随着几条与海口市金牛岭动物园有关的微博在网上流传,金牛岭动物园立即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微博的内容与动物园动物饲养有关,称动物园的犬只被喂养成了“叫花狗”。

  记者了解到,金牛岭动物园位于海口金牛岭公园内,占地面积为7.1公顷,1996年立项,1998年国庆节建成并对游客开放,是全国首家企业经营的城市动物园。按照金牛岭动物园当初对外的宣传:建筑具有欧亚园林风格,动物种类有350余种,园内有大熊猫、亚洲象、长臂猿、长颈鹿等珍稀动物,园内还有猴山、象馆、熊馆、猛兽区、熊猫馆、斑马馆、骆驼馆、长颈鹿馆、鹿馆、小型动物馆、爬行动物馆、世界名犬区、水禽区、百鸟园、蝴蝶花园等,共有动物9大类,3000多头(只)。金牛岭动物园是海南首次繁殖黑熊的动物园。

  19日上午,金牛岭动物园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15年前动物园对外开放时的热闹场景,仍显得津津乐道。“一天接待几万名客人,动物园里是人山人海。”该负责人表示,由此可以看出,市民和游客对城市动物园的关注度是相当高的。

  但是,这种热闹的场景并没有维持多久,之后动物园面临经营上的难题。到2001年前后,金牛岭动物园面临严重的经营亏损,导致一些珍稀动物相继死亡,比如老虎、长颈鹿、黑熊、骆驼及黑、白天鹅等。动物园平时每天接待的市民和游客仅一两百人。

  市民反映

  园内动物太少,不愿买票进园观看

  网友所发的上述微博引起了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的注意。2月16日上午,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带领两名工作人员,前往金牛岭动物园,将一只被网民称之为“叫花狗”的贵宾犬接到协会进行喂养和治疗。就是因为这条被遗弃的贵宾犬,将金牛岭动物园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该贵宾犬是一只被遗弃的犬只,后来被金牛岭动物园收留,与动物园其他观赏型动物放在一起圈养。有网友在游园时,将这只脏兮兮、营养不良以及眼睛被毛发遮着看不见光线狗狗的照片发到了网上。这只被称喂养成“叫花狗”的贵宾犬,引起了网民的热议。

  网友“老鼠笨笨”曾经在网帖上这样评价金牛岭动物园:“进去带着宝宝随便兜了一圈,偶(我)十分震惊,里面之差绝对超乎想象,用破旧不堪都无法形容里面之破烂。里面的动物一如动物园之破烂,一个个无精打采、邋遢不堪。动物品种基本可以数得出,野兽不够,家畜来凑,野鸟不足,家禽充数……”于是,有网民开始提及金牛岭动物园“克扣”动物口粮、卫生环境差、珍稀动物少之又少等问题。

  19日上午,记者在金牛岭动物园大门前采访时见到,尽管年味还没散去,但前来参观的游客甚少。带小孩到金牛岭公园游玩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4岁的女儿喜欢看动物,但现在她与小孩都不愿意买票进园观看动物,“不是钱的问题,是动物园里的动物太少了,看来看去也就那些。”

  入不敷出

  门票收入不够动物喂养费用

  省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被带回协会的这只贵宾犬,的确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而且缺乏必要的健康护理,未对小狗面部毛发进行必要的修剪,以至于它的眼睛被长毛发遮住很难看清东西。该协会的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目前还有5只被动物园收养的犬只,他们将考虑是否将这些犬只带至协会照顾。

  对于网民的热议和质疑,金牛岭动物园有关负责人回应称,网民所反映的问题与事实有很大的出入,动物园并不存在“克扣”动物口粮的情况,园内的工作人员照顾动物是竭尽全力的。该负责人承认动物园遇到经营不景气的事实,由于资金匮乏,照顾这么多动物的确有些捉襟见肘。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金牛岭动物园有动物60多个种类,共200多只(头)。与国内的大型动物园相比,该动物园确实微不足道。喂养成本是动物园最大的一笔支出,该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狮子一天要吃掉3斤牛肉、5斤鸡肉、2个鸡蛋及若干活鸡,食物成本在200元左右。目前该园有两大两小4头狮子、4只老虎、2只金钱豹等,这些大型食肉动物一天的喂养成本不少于2000元。

  “园内有一头河马,一天要吃800多斤草。”该负责人称,园内的空地都种上了草,但还是不够供应,“因为海口的草有限,为了喂养动物,我们的工作人员有时只好到澄迈割草。”据该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金牛岭动物园一直在勉强地维持,一年中,就“六一”、国庆节及春节门票收入要好些,更多的时间是入不敷出。据了解,该动物园春节期间,每天有2000-3000人次的客人,平时每天100-200名客人。另外,金牛岭动物园门票收入的一部分得交给金牛岭公园管理部门。

  “门票收入还不够动物的喂养费用。除了动物的喂养成本,我们还要支付动物园员工的工资,目前动物园有38名员工,工资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该负责人说,金牛岭动物园普通的员工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

  园方呼声

  希望有关部门对动物“扶贫”

  据了解,金牛岭动物园自从开园来的15年间,由于经营亏损等原因,部分珍稀动物相继死亡。

  几年前,金牛岭动物园曾向媒体提供了一份动物死亡清单:老虎1只,长颈鹿1只,黑熊2只,梅花鹿7只,骆驼1只,黑、白天鹅5只,斑马1只,另外还有2只丹顶鹤、跳羚等其他动物死亡。近几年,仍有珍稀动物陆续因故死亡。

  如今,到金牛岭动物园的市民和游客,再也看不到大象、长颈鹿、熊猫等活体珍稀动物了,其他珍稀动物种类也相对较少。网民称“野兽不够,家畜来凑;野鸟不足,家禽充数”的情况,让经济上捉襟见肘的金牛岭动物园很尴尬。

  金牛岭动物园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动物园里仍一部分国家Ⅰ、Ⅱ类保护动物。作为海口市区目前唯一的一家动物园,依然是市民和游客出游的好出去。但是,作为一家没有任何部门资金支持的企业经营性质的动物园,该负责人希望市民对金牛岭动物园多加理解和支持。

  “这些年来,动物园一直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采取‘认养动物’的措施,试图解决动物的喂养难题,但效果不是很好。”该负责人说,比如认养动物,企业出资500元就认养一年,还要挂个企业认养的牌子,“这点钱基本上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动物园打算继续推行“认养动物”的措施,希望广大市民和热心企业积极参与,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对动物园的动物进行“扶贫”。(记者 陈标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