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海口骑楼老街寻找椰城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2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我的父亲母亲就是在老街上的旅馆相识相爱结婚的!”今年60多岁的符阿姨在中山路上的每一间老商号前寻访。她的父亲曾任琼崖纵队的高层领导,上世纪50年代初,他们的家安在老街,儿时的她常常在骑楼二层窗口目睹各种游行活动。

  大年初三的下午3点,记者在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首条修缮老街中山路上看到,老街上本地民众、外地游客熙熙攘攘。中山路在春节前半个月完成修缮开街。大部分铺面按传统习俗到大年初八才开门,但一些经营旅游商品、休闲餐饮的店铺却从初一一直开张纳客,使得老街在热闹中不那么拥挤。

  中山路81号的“炭画世家”传人韩翠琼坐在店里,心却一直被大街上的热闹牵着,“这几天来的游人太多了,有本地阿公阿婆带着儿孙全家来的,还有许多外地游客慕名来的”,她成了一名业余摄影师,拍了很多游客游访的照片,“给修缮后的老街第一个春节留下记录。”

  来自湖南的游客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亲友一行9人12日上午刚到海口,在去酒店的机场大巴上听到海口骑楼老街的介绍,下午便寻过来。他说:“海口骑楼对于热爱历史建筑的人来说,是一个绝好去处。浓郁的南洋风格,走进骑楼,好似走进海口的历史。”

  也许是前来参观的人太多了,打扰了住家的生活。中山路63号邱家大宅的前门口主人贴上一张红纸告书:私人住地,谢绝参观。但仍不断有游人在门前驻足,透过门屏观赏前庭廊柱精美的雕刻工艺,低低发出一声:啊,真漂亮!

  在中山路附近的水巷口,海口南洋骑楼老街风貌展示馆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展示馆展出的清末明初的海口城区沙盘,栩栩如生地展现了百多年前海口城区风貌。

  据介绍,“海口”得名于南渡江入海口,始于宋朝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距今已近千年。明朝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设海口千户所,筑海口所城,海口城诞生。清道光年间(公元1849年),水巷口修建海口的第一座骑楼四牌楼。清咸丰年间(公元1858年),琼州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外国势力入侵,在长堤路一带建立领事馆,老街建筑风格除东南亚风格,还深受西方建筑艺术的影响。

  1912年,民国政府出台鼓励发展近代企业、吸引华侨投资的政策,骑楼建设进入繁华期。1920年,华侨扩路,博爱路、中山路、得胜沙沿街建起联排式骑楼,成为海口最繁华地段。1939年至1949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老街遭难,从富商巨贾聚集的洋场,变成市井巷坊的生活场所。

  现年50多岁的老街人文先生邀请朋友一起参观展示馆。“50多年来,老街的变化更是巨大,沧海变桑田,儿时在老街水上游玩的场景不复,只留存梦中了。”他感慨道。而更早前的百年知名建筑大多他也没见过,通过展示馆让他这个老街坊对海口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30多岁的欧小姐在水巷旁边的振东街找到了外婆曾经租住的老房,“我从小由外婆养大,那时这条街叫‘打铁街’。”

  中山路上刻在骑楼正面墙上的60多家老商号颇为引人注目,南强药店、广惠药行、梁安记、尚易、中央银行、大亚酒店等老式牌匾修旧如旧,大多是建于清末民初的老建筑,是当时海口知名商号,它们的老主人多为海南知名华人华侨。

  广东游客张先生游览老街后对记者感言道:走在海口老街,曾经的繁华好像浮现眼前,一家家老商号,无不诉说着这条老街曾经繁华的商业,街上的叫卖声好像也在耳边响起。他对记者笑言,要是自己活在上世纪30年代,一定要做医生,“中山街上的药行都很漂亮大气,证明那时生意不错。”(王辛莉 凌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