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过年民俗味足 市民听琼剧猜灯谜看舞龙舞狮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3年2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看灯展、听琼剧、赏演出……

  海口民俗展演丰富多彩

绑戏过年2月13日晚,文昌市潭牛镇湖塘坡村一名外出企业家绑戏为村里迎春贺喜。图为演出现场。 见习记者武威摄  绑戏过年2月13日晚,文昌市潭牛镇湖塘坡村一名外出企业家绑戏为村里迎春贺喜。图为演出现场。 见习记者武威摄

  本报海口2月13日讯(记者李佳飞)看灯展、听琼剧、赏演出、逛公园……今天是大年初四,海口万绿园、白沙门公园、骑楼老街,处处游人如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民俗展演,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别样的文化年味。

舞龙闹春海口万绿园,市民在观看舞狮舞龙闹新春。 本报记者李幸璜摄舞龙闹春海口万绿园,市民在观看舞狮舞龙闹新春。 本报记者李幸璜摄

  记者从海口市文体局获悉,万绿园作为海口市第八届万春会的主会场,共安排了20多项文体展演活动。

  与此同时,从除夕开始,至蛇年元宵,海口还在万绿园内连续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文艺演出,内容包括精彩琼剧表演、舞龙舞狮、公仔戏、虎舞、麒麟舞、民间飘色游行、趣味游园、“幸福家园”卡拉OK大家唱等,以及喜迎新春贺岁电影专场、凌博精品雕塑展、新海口·骑楼摄影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互动性强。

参观展览2月13日,海口市五公祠内举办的海南历史百贤展吸引了大量游客市民驻足观看。 见习记者刘振华摄  参观展览2月13日,海口市五公祠内举办的海南历史百贤展吸引了大量游客市民驻足观看。 见习记者刘振华摄

  海口秀英、龙华、琼山、美兰四个区还分别组织了“迎新春”系列文体活动。

  看演出、品名作、猜灯谜

  三亚20项文化活动闹新春

  本报三亚2月13日电(记者黄媛艳)三亚20余项文化活动丰富市民和游客新春生活。

  春节期间,在三亚海棠湾上演的海南首部大型原创音乐秀《海棠·秀》,唱响11首既充分借鉴三亚地方音乐素材,又融合了新音乐元素的大型音乐作品。拉斯维加斯晚宴歌舞秀则充分演绎异域风情,《水中欲望》、《南美桑巴舞曲》等13个歌舞节目带给市民和游客绝佳的视觉享受。

  三亚春节的文体活动也邀请许多名作助阵。在亚龙湾百花谷,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60幅不同时期创作的张大千画作;400余件由陈丹青、陈逸鸣、黄钢等艺术家创作的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作品,展现了当代艺术的迷人魅力。

  文昌湖塘坡村外出老板杨来日:

  绑台大戏乐乡亲

  “老了,腿脚不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戏,真好。过年,就是要看大戏,才有味!”晚上7时许,文昌市潭牛镇湖塘坡村东边的一块空地上,87岁的黎冰玉坐在戏台前的椅子上等待着。

  今晚,文昌市琼剧团春节“开市”的第一场戏将在这里上演。

  绑戏的是村里外出的一企业老板杨来日。绑戏迎春贺喜,是海南农村的传统风俗。文昌市琼剧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剧团的戏一直绑到了农历二月,现在下订单的已经有二十多场。

  戏未开锣,已经有村民三三两两拿着凳子来到台前开始等待。一排褐色的有靠背的木椅整齐地摆在第一排,很显眼。杨来日说:“这是特别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们准备的。”让村里的老人尤其是腿脚不便的老人过一个开心的春节,是杨来日绑戏的第一个目的。

  今晚演出的剧目是《三凤求凰》,讲述的是明代解元徐文秀与千金小姐蔡兰英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晚上8时,铿锵的锣鼓声中,戏开场了。每个年龄段的观众都从热热闹闹的演出中找到了乐趣。 (本报记者许春媚)

鱼灯送福春节期间,琼海市潭门镇草塘村开展民间传统的游鲤鱼灯闹新春活动,为渔家和农户送上新春的祝福。 本报记者陈德雄摄  鱼灯送福春节期间,琼海市潭门镇草塘村开展民间传统的游鲤鱼灯闹新春活动,为渔家和农户送上新春的祝福。 本报记者陈德雄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