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大美海南 五指山贫民候鸟的快乐生活(组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2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的五指山林区峰奇峦秀,景观众多,富有“海岛蓬莱”、“盛世仙境”的美誉。冬天(干季)不仅吸引了大量中外旅客,更吸引了来自千里冰封的北国候鸟们。

p1曾经的岁月如歌(20年前的海南记忆)p1曾经的岁月如歌(20年前的海南记忆)
p2今天的倦鸟还巢 (20年后的候鸟体验)p2今天的倦鸟还巢 (20年后的候鸟体验)
    几乎没有旅游经历的贫民候鸟们前赴后继地来到这里避寒、养老、康复。一般多选择租住五指山市的居民小区里。半年租、季度租、月租都很受青睐。房租4000~600元不等,可以自己开火做饭。早市山民卖的蔬菜水果十分新鲜,称也给的足。她们的汉语讲得不太地道,说“一块五钱”,不会说“一块五”。没有实价、虚价这一说,一般也不讲价。自然熟的芭蕉、芒果、木瓜、菠萝蜜、榴莲等热带水果都很香甜、有质感,比北京便宜多了。候鸟们每天大都过着团结紧张快乐活泼的生活。一般早上赶早市,上午登山、挖野菜。午后,打牌娱乐,倚听泉水叮咚;傍晚,晚霞倒映在水面上,扔块石头在溪水中,看波纹一圈一圈的荡漾开去,好不闲适惬意。
p3采野菜的女人剜了一袋“革命菜”p3采野菜的女人剜了一袋“革命菜”
   五指山山体此起彼伏,景色变化无穷,雨量充沛,山上的革命菜、蒲公英、野香菜十分肥大、倍受候鸟的欢迎。据说当年解放军攻打海南岛时,当官的住在三亚,当兵的住在山里。山里粮食短缺,只好靠挖野菜包包子、煮粥度日。想不到清香且富含维C的野菜让战士们胃口大开;温润的气候、丰富的负氧离子让战士们酣睡淋漓、斗志高昂。当指挥官巡视军营发现了山里的妙处时,想尽办法把指挥所搬到了山里。至今山里仍有许多军营,还有军人专用小店。
p4水流湍急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瀑布p4水流湍急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瀑布
   在下山时,经常顺路去山泉水养鱼池塘钦点罗非鱼。捞上来的鱼非常白净,不像印象中的罗非鱼。据说五指山的山泉水是超洁净透明的,山民们甚至直接饮用。当地特产五脚猪腿短嘴长、后边看像五只脚,最多长到几十公斤。过年时很多人家买一只整猪,用来烤乳猪。香味四溢,胜过佛跳墙。椰蓉饭是候鸟们每周必做的美味。椰子6元钱1个,金椰10元1个。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