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乐东茄子种植面积扩大50% 价格是去年二十分之一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218,商报记者在乐东县各大瓜菜生产基地调查得知,乐东今年茄子收购价格持续低迷,价格由去年最好时每公斤6元降至0.5元左右,绝大多数茄子让菜农血本无归,将茄子喂猪喂牛或直接烂在地里。乐东县农业局表示,乐东茄子的价格在2011年一路走高,多数农户盲目跟风,不听农业部门引导劝阻,导致一年内种植面积扩大50%,加上内陆大棚蔬菜种植自产增多,对海南蔬菜外销造成冲击。目前农业局正在极力联系收购商,扩大乐东茄子销路。

  现象 价格连创新低菜农欲哭无泪

  2月18,记者驱车乐东九所,实地调查菜农种植茄子生产情况。在九所塘丰镇风车田村,记者遇到热心菜农陈正用,在其带领下深入田间,了解菜农心酸与无奈。进村后,记者开车行驶在田间小路上,满眼的茄子绿莹莹一片。一位菜农看有车开进来很是兴奋地迎上前来,询问记者是否收购茄子,当记者说明来意后,菜农的眼神中露出了失望的神色。

  陈正用介绍说,塘丰镇由风车田村、陈干落村、老欧落村3个自然村组成。每家每户都有种植茄子,每户大多数种植2亩,最大的就是五六亩。以长丰品种的茄子为主,一天能产出67万斤茄子。

  据介绍,这里的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经济作物维持生计,他自家有7亩多田地,一家十几口人都在田间作业,以此为生。种植的瓜菜种类有茄子、四季豆、长豆角,近期茄子跌价也给他的家庭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田间看到了正在田里摘茄子准备装车的吴祥珍夫妇。摩托车侧面加一个板车就是他自家的拉菜用车,板车上已经放上了约5袋满满的茄子。吴祥珍一见到是记者前来,就迫不及待地倾倒苦水,“现在茄子卖不上价,农民苦啊!”吴祥珍介绍,他装好车准备拉去市场卖给收购商。他这一车茄子,一袋重6070斤左右,仅能卖10元,4天的辛苦,只能卖50多元,连本钱都不够。

  市场 收购价只是去年的二十分之一

  据了解,当地菜农多是散户种植,一般一年种一次茄子,大多数菜农均是在年底11月份播种,长一个月左右才能收第一茬茄子。种植到4月份之后就会换别的作物。以此循环,每年有半年的时间种植茄子。

  吴祥珍说,去年茄子好卖,一斤一般能卖1.2元左右,最高的时候达到了近3元,一亩地一年下来,能收入一万多。他家有3亩地,去年就收入了3万多元,可是今年这批茄子从201211月份种植到现在,自己投入的就有2000多元,今年茄子的价格一直低迷,近段时间持续都是0.20.3元,为了缩减成本,他在茄子地的投入也缩减了不少,这样茄子的质量也就低了,更不利于出售。

  收购商都不来收购,他家产的第一茬和第二茬茄子都喂猪喂牛,由于卖不出去,茄子在地里也长老了,“收购商很挑剔,都要挑又小又嫩的,长老的我们只能扔掉,今天好不容易联系到了个销往三亚的收购商,给我出价5毛”。吴祥珍给记者算了笔账,他的茄子4天收一次,一次能收1000斤,在此期间,他需要4天给茄地打一次农药,一次80元,10天施一次肥,一次200300元。这样10天下来大约要投入500元,10天产出茄子2500斤,按前段时间的价格3毛一斤,刚刚顾得住本,再加上卖不出去扔掉的,本都回不来。

  记者前往利国镇瓜菜收购市场,市场中,各种货车收购的均是玉米,茄子却不见有人收购,记者注意到,路边很多仓库收购点,仓库空着,当地客商合作商伸着懒腰直摇头“客商不敢收,现在价格在地也没有市场”。

  当地村民周运皇告诉记者,他去年还和一个收购老板一起合伙,收购茄子,可是近段时间茄子跌倒了2毛,那个收购老板都不敢来收了。

  周运皇表示,目前三亚茄子种植量增多,加上前段时间海南香蕉枯萎病等泛滥,导致很多果园弃种香蕉,将空地种上了茄子,这也是导致茄子跌价的其中一个因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