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琼海尖椒收购价每斤不到4毛 产量过剩运费高涨是祸首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不好做!年后的尖椒价格再次下跌,现在我们每发一车尖椒到内地差不多要赔1千到两千元。”2月18,商报记者在琼海市塔洋镇一尖椒收购点采访时,收购商陈先生无奈地说。

据了解,今年春节后,琼海市尖椒价格持续走跌,收购价从春节前最高的每斤1.2元下跌到每斤0.9元、0.7元,甚至目前不到0.4元。造成琼海市不少承包种植尖椒的老板叫苦不迭。与此相反的是,在琼海市几大农贸市场,尖椒的销售价格却高达2元每斤。

价格低了,农民农户伤不起,价格高了,市民的菜篮子又承受不起。记者就琼海目前存在的尖椒收购价低、市场销售价高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现象 收购商每车赔1000200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普通农户自家种植采摘销售的情况还好一点,基本不会亏本,甚至收成好还略有盈余

琼海市塔洋镇村民王大叔告诉记者,他们家今年大约种植了1.3亩尖椒,目前收购价才0.35-0.4元每斤。这个价格太低了,差点都收不回本钱。

王大叔告诉记者,由于量不是很大,一般都是他和老伴自己到地里自行采摘,然后运到镇上去销售。化肥费用、白色塑料袋费用的不断上涨,让我们农民的种植成本逐年加大,王大叔称,由于是自己采摘,节约了工人成本,哪怕价格才0.35元,我们也基本不赔,甚至还能赚个2000元左右。

而对于大量种植尖椒的承包户刘先生来说,目前尖椒的收购价简直快要了他的命。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承包了10亩地种植尖椒,算上前期的土地承包费用、种子费用、人工管理费用,以及现在请工人的采摘费用,不到4毛每斤的收购价让他赔死了!

尖椒的收购价起码要每斤7毛左右,我才能基本保本,刘先生无奈地表示,现在每天请一个工人采摘的费用是80元至100元,而尖椒收购价上不去,我每卖出去一斤就要赔3毛钱,但不卖的话,烂在地里也不是个事。只希望再撑撑,尖椒价格能够上去点。

18日,记者在塔洋镇一尖椒收购点采访时,不少收购商对着收购来的一车车尖椒垂头丧气。

琼海市双联农业有限公司老总陈业永告诉记者,今年尖椒市场普遍低迷,积压情况比较严重,既包括市场上尖椒的积压情况,冷库库存积压也不少,加上田头同样也有积压。对于每斤不到4毛钱的收购价,他也显得很无奈。以前情况好的时候,每天能够销售1车(24吨),情况差点也能2天一车,但现在情况是几乎每4天才售完一车,市场很不好做。

陈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每箱运往内地的尖椒,不包括尖椒在内,光是纸箱、制冷、运输等费用,每箱的成本就差不多35-36元,而运到宁波实际的销售价每箱才36元,每箱起码损失十多元。一车24吨下来,最近几天每车最少都赔1000多至2000元。

为了减少损失,每车都掺和着尖椒、圆椒、红椒等其他品种,陈总表示,希望到达当地市场后其他的品种能赚点回来弥补一下。

市场 每斤2元市民高呼吃不起

与田头尖椒价格低迷情况截然相反的是,琼海市农贸市场上的尖椒价格却高居2元每斤,不少市民高呼吃不起

18日,记者走访了琼海市南门市场、中心市场等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琼海市市场上的尖椒价格还是高达2元每斤。为什么价格还是这么高呢?我们都吃不起了。市民王女士无奈地表示。而菜贩子则表示,因为市场的摊位费、进价费不低,只有卖到2元每斤才略有赚头。(记者 王春棠 发自琼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