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产供销三管齐下 破除海南瓜菜滞销噩梦

来源:南海网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针对近期海南局部出现的辣椒、圣女果、佛手瓜等瓜菜价格低靡的情况,海南省农业厅将组织一批国内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运销商来海南进行产销对接,缓解菜贱伤农的局面。(南海网219日消息)

  这种临时抱佛脚的被动救火式的调控,似乎在海南周而复始的上演,不同的是不同的年份瓜菜不同而已。为什么海南天然优势的瓜菜农业,反而成为政府和瓜菜农年复一年的伤心噩梦?细细分析出现的窘境,我们会发现海南现代农业的在瓜菜上的产供销链条上,都大有文章可做。

  在“产”的环节上,不能否认在大棚乱了季节的年代,内地大棚菜对海南瓜菜的冲击。凡事有利有弊,大棚也改变了口味,海南瓜菜的品质有得天独厚优势,因此海南需要持续高科技投入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营销理念不懈打造品牌,让优质的海南瓜菜成为内地市民在反季节里的首选。可惜海南在这方面做得不够,还是自生自灭的状态,因此年年救火也不为奇。

  其二在“供”环节上,不能否认海南有劣势,路途遥远,还受特殊天气和节假日制约,往往链条脱节,比如春节收购商撤离,导致瓜菜外运受阻,也是菜贱伤农的外在原因之一。因此政府培育本地供销商,建立有效地产销平台,是治本的需要,有利于彻底改变海南瓜菜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此举可以改变菜农盲目种植,借用这个人现代化信息平台,发布价格、引导种植,组织收购外运,形成完成的产业链是彻底改变海南屡屡出现的菜贱伤农的需要。

  其三在“销”的环节上,海南瓜菜即使价高一点,只要新鲜保质,市民还是愿意吃的,关键是能做到反季节的充分供应广大市场,如果仅仅满足局限在海南本岛的销售网络和渠道,不注重培养在内地的销售网络,无疑会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制约,导致洪涝不均,菜贱伤农周而复始。如何在内地建立有效地销售网络,政府大有可为,我们知道各地市长抓菜篮子,都有平价供应举措,如果政府主动走出去,建立广泛的供应链条,比单一的市场选择更主动、更有有力,但是海南这方面做的还不够,眼光还不够宽阔,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两条腿走路,海南瓜菜的春天才会早一点到来。

  不要等到菜贱了,才想起伤农的痛楚,而要立即从上述几个环节深刻反省,找出问题症结,逐步改进,才可以使得季节不等人变为人等季节到,使瓜菜本岛是令易碎品变为长青树,海南瓜菜的春天才会真正来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